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2014世预赛 > 各方评论

新京报:中国足球带你坐过山车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7月18日04:44

  职业化这些年来,中国足球就像一部过山车:有过冲上云端的快感,比如获得韩日世界杯的参赛资格一偿44年的夙愿;有过落入谷底的沮丧,比如汹涌澎湃的反赌打黑风暴致多名足球高官落马。如今,中国足球迎来重建良机,未来这个原本遥不可及的词,又离我们那么近了。

  红山口会议

  1992年6月,中国足协在北京西郊红山口召开工作会议。会议以改革为主题,决定把足球作为体育改革的突破口。确立了中国足球要走职业化道路的发展方向,确定了以袁伟民、王俊生、许放、孙宝荣为专职副主席的足协新一届领导班子。

  甲A雄起

  1994年,万宝路杯全国足球甲级队(A组)联赛开始,开幕式在成都举行。六个赛场观众踊跃,共有约15万人观看了首轮比赛,其中成都和延吉的观众都达到4万人以上,昭示着中国足球开始向职业化方向发展。

  铿锵玫瑰

  1996年,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第26届奥运会女子足球比赛中,中国女足一路过关斩将,展示了高昂的斗志和绝佳的技战术水平,半决赛中3比2逆转淘汰巴西堪称经典一役。虽然在决赛中不敌东道主美国,获得银牌,但这是中国足球至今最高的荣誉,“铿锵玫瑰”的美名自此流传。

  金州之耻

  1997年,戚务生带领中国男足征战十强赛失败,继1989年的“黑色三分钟”后,卡塔尔又在中国球迷心头划了一刀,制造了“金州之耻”,中国男足最终无缘法国世界杯,甚至还引发了一场如何为中国男子足球在亚洲定位的大讨论。

  留洋大潮

  1998年8月,辽宁队球员李金羽转会法国南锡。北京国安队员杨晨租借到德国法兰克福。上海申花的范志毅和大连万达的孙继海加盟英国水晶宫。这是中国球员继古广明、贾秀全、柳海光等之后,再次进入足球发达国家的赛场。

  万达退出

  1998年9月,足协杯半决赛大连万达和辽宁队次回合比赛中,由于对主裁判俞元聪三个点球的判罚不满,万达俱乐部董事长王键林怒发冲冠,宣称“万达永远退出中国足坛”。

  圆梦世界杯

  2001年10月,中国男足在沈阳举行的世界杯亚洲区决赛中,主场1比0战胜阿曼,历史性提前两轮出线,获得韩日世界杯门票。这是中国男足首次取得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实现了44年的夙愿。

  裁判黑幕

  2002年,广州吉利、浙江绿城两个俱乐部揭开中国足球界的裁判黑幕,引发了中国足球前所未有的反黑风暴。在这次风暴中,龚建平成为第一位因涉嫌收受贿赂被正式逮捕的足球裁判员,后被判有期徒刑10年,不久因病去世。

  韩日一游

  2002年6月,首次参加世界杯的中国男足在韩日世界杯小组赛上3场皆负。首场比赛就以0比2不敌哥斯达黎加,随后又以0比4不敌巴西,0比3输给土耳其,三场比赛一球未进丢9球。

  中超登台

  2003年,甲A退出中国顶级足球联赛的历史舞台,被更具诱惑力的中超取代。

  四大皆空

  2008年,中国足球“四大皆空”,国家队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无缘十强赛、国奥队在奥运会上输球输人小组被淘汰,中国青年队无缘世青赛,国少队在亚少赛中未能杀出小组,至于女足,她们也没能杀进北京奥运会四强。

  反赌打黑

  2009年,中国足坛掀起反赌打黑风暴,包括足协高官南勇、谢亚龙、杨一民等人都因操纵足球比赛和涉嫌收受贿赂被警方逮捕。时至今日,反赌打黑风暴还在继续。

  重新梦想

  2011年?

  本版综述/本报记者 范遥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