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王健林重组中国足球 > 最新动态

王健林:5亿投资觉得很值 中国足球春天将来临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磊
2011年07月18日04:58
王健林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他不愿被人称为是中国足球复兴的铺路人,而愿意被人称为社会企业家。本报记者 吴江 摄
  王健林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他不愿被人称为是中国足球复兴的铺路人,而愿意被人称为社会企业家。本报记者 吴江 摄

  7月13日8时30分,建外大街上车来车往。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已经进入工作状态,在拥有270度开阔视野的办公室里签阅一些文件后,开始接受记者的专访。“你的问题都可以问,不用考虑时间。”王健林把水杯放到茶几上,坐定后说。黑色皮鞋、深色西裤、白衬衫、精致的领带、一头黑发、从容的笑容,他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但此刻,他是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大赞助者。

  【回归】

  觉得中央真正重视足球了

  新京报:万达如今回归与当年离开,分别对足坛产生了什么影响?

  王健林:影响也不会太大吧。当年离开足球时,大家觉得一个成绩最好的俱乐部不干了,可能会有点儿遗憾。我记得当时央视还做了一期节目。

  今天回归足球,可能更多的是带给人们一点期许,觉得万达愿意回归,至少是一个好的兆头。这说明大家对足球现在还是关心的。但是你说(万达回归)有多大的作用,还不好说。

  新京报:是什么原因真正促成你赞助足球?

  王健林:促成这次回归,核心理由是两点。一个是中央领导有号召。胡总书记去广州视察亚运会的时候,接见了容志行。习副主席表示一定要把足球搞上来,前后两次发表谈话。延东同志也亲自找我谈话,希望我们能站出来支持一下。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因为我觉得中央真正重视足球了,这就意味(足球)是向好的方向转化。

  第二点,足球在中国的影响力很大。我注意到,只要有国家队、国奥队比赛,这些新闻都是网络的体育头条,说明看球的人还是多。我们竞技水平再烂,中超每场还有一万多人的上座率,说明它还是第一运动。这两方面促使我还是回来。

  新京报:领导有指示,社会有需要,个人有能力。上述三个条件哪个是最主要的回归因素?

  王健林:最重要的是社会需要。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也是中国的第一运动。尽管这十几年竞技水平不高,但我觉得群众的真正热情还在。

  两周时间写了5000字报告

  新京报:决定回归之前,万达都做了哪些方面的准备?

  王健林:最早是有关领导找我,要求我写一份对足球的建议。我花了两周时间找了一些人谈话,搞了一些调研,最后写了一个大概接近5000字的报告,这个报告也得到了中央高层的批示。我想这个、可能就是我重新回归足球的一个转折点。

  新京报:回归的前提是什么?是否考虑利用赞助商的身份来净化足坛环境?

  王健林:净化中国足坛我觉得还要看,这是在总局层面和中央领导层面。这次回归足坛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看到始于两年前的那场打黑运动。那次打黑,抓了这么多人,三个足协高层都被抓进去了。涉案人员从领导到中层、到裁判、到运动员、到俱乐部,这种大面积(治理)在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要想真正使足坛净化,起码在中央高层在体育总局始终保持这个高压态势。之所以我愿意回来,也是了解到今后的中超比赛、国内比赛,公安部门会始终参与。用高层领导的话讲就是“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我觉得这也给我一个信心。

  新京报:在讨论赞助中国足球的时候,万达集团内部是否产生过分歧?

  王健林:公司里没什么不同的意见。每年公司都有几个亿的资金安排,做公益或做一些别的支持,无非就是往哪儿投的问题。没什么大争议。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