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王健林重组中国足球 > 最新动态

王健林:最担心官员不作为 假赌黑是落伍之根源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磊
2011年07月18日05:05

  王健林的回归,让中国足球看到了些许希望。接下来,他将就与足协达成的协议,一一展开并逐条实施。尽管,万达集团对资金的使用具有监督权,但这位中国足坛的老熟人,对未来还是有些担心,因为他怕体育总局和足协的官员不努力、不作为。

  【要求】

  主要目标 保持制度的稳定性

  万达与足协签署的协议中,有很多硬性规定。王健林说,这是为了保持制度的稳定性,一旦出现意外,合作也许就中断了。最重要的是,万达争取到了对资金使用的监督权利。

  足协违约就中断合作

  新京报:协议已经签署,接下来怎样实施?

  王健林:除了“选小孩到欧洲俱乐部”是我们自己抓,剩下五条可能还是要靠足协。因为足协是决策和执行合一的机构。做得怎么样,还是要看他们。我们只是起到一个建议、监督的作用,监督这个钱怎么用,可能参与,也可能给他们提建议。

  新京报:万达在合同中做了类似联赛不能停摆等硬性规定,这些规定是基于对自身权益的保护多些还是促使联赛的顺利发展多一些?

  王健林:我原来给中央领导写的建议里,主要讲两条,一、青少年发展;二、联赛为本。青少年是根,联赛是本。过去的足协领导根本不抓青少年。甚至像南勇、谢亚龙等搞什么南北分区,甚至暂停一年联赛等。我们就是担心,今后还会不会出现同样的情况。所以,合同里面做了约束性的条款:一、联赛不能取消升降级;二、不能搞分区赛;三、不能中断。如果出现这些,也许我们就中断所有合作。

  其实主要目标还是保持制度的稳定性。但我相信,再出现这种局面的可能性很小。现在几股力合在一起了,你想以前中央高层对足球做过指示吗?可能奥运会世界杯给了大家启示,足球搞不好,其他运动再好可能也丢分,成色、含金量不够。第二、我们企业也愿意参加。

  新京报:如何杜绝为搞比赛而比赛、为数据而数据的行为?

  王健林:我们倒没有考虑过,这些事情还是要足协去做。比如,我们只是提出要恢复青少年联赛,这种比赛的量虽然不能起到根本性作用,但毕竟是全国的,而且是有竞技名次的,还有奖金。这样的话,会使更多人来关心青少年运动。我们设计的是,希望前8名拿到的奖金,能满足一个小孩队一年的基本费用。当然这不能解决全部问题,希望能起个示范作用。

  查账是之前的惯例

  新京报:万达能限制足协花钱的方式和方法,为什么其他赞助商无法得到类似权利?

  王健林:这很正常的,我捐钱了,当然要审计权,他们也没有提。

  新京报:为什么要提出限制足协的种种要求?是对他们不够放心?

  王健林:不完全是这个因素,这是我们这些年来从事捐助、赞助的惯例都会签协议,有监督权。包括地震捐赠,都有协议,都要监督的。至于我去不去监督,就得看情况了,一看你们发布的报告弄得挺好,我可能就不一定查账了。我要觉得不放心就去查。也有一点点不放心,这些年来,足协给人的感觉,执行能力,管理能力都不是很到位,但我觉得这不是主要的。核心就是我们刚才讲的,这是我们的惯例。

  新京报:如果万达是因为有高层领导介入才拥有这些本应该拥有的权利,是否反证了足协的不职业、不专业?

  王健林:足协当然需要改进,这些年一直搞得不好,这不是高层领导介入的问题,社会早就有评价。搞得好,怎么会好几任主席都被抓进去了呢?必须承认,足协过去确实做得不够好。

  新京报:足协的能力是否达到了万达要求的水准?

  王健林:我们是几十年历练下来,才到现在这个份儿上,他要想达到我们的水平,我觉得比较难。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