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2014世预赛 > 各方评论

新京报:刻在球上的中国表情

来源:新京报 作者:范遥
2011年07月18日05:32

  在《百年孤独》的开篇,吉卜赛人给马孔多的居民带来了磁铁,“大家都惊异地看见,铁锅、铁盆、铁钳、铁炉都从原地倒下,木板上的钉子和螺丝嘎吱嘎吱地拼命想挣脱出来,甚至那些早就丢失的东西也从找过多次的地方蓦然出现,乱七八糟地跟在梅尔加德斯的魔铁后面。”对中国球迷而言,足球和磁铁一样,既有魔力又有生命,尽管它多灾多难。

  让人困惑的是,“充满了西方后现代主义那种诡异,令人捉摸不透的色彩”的中国足球,予人欢心,但更多的是痛楚。1985年,中国男足在关键时刻丢人,无缘次年的墨西哥世界杯,现场看球的近8万名球迷在沉痛打击中爆发,制造了让外媒称为“中国人终于和世界接轨了”的“5·19事件”。1997年,戚务生挂帅的中国队再次倒在世界杯殿堂的门槛上,金州的冷月成为一代中国人心中的痛楚,球迷老榕的《大连金州没有眼泪》一举成名,被认为是“全球最有影响的中文帖子”。报纸和电视上,总能看到球迷们张着饱含忧伤的双眼,似乎对现世充满了失望。哀莫大于心死,2008年,塞尔维亚人杜伊领军的中国队再次折戟沉沙,中国球迷连悲痛的心思都没有了。

  2001年,“二战孤儿”米卢带领中国队闯进韩日世界杯,举世高歌,满眼繁华。但从现在来看,那遥远的大事件虽激动人心,也只能定性为昙花一现的繁荣和幸运,并未带领中国足球走出基础薄弱的泥潭,反而将其更为弱智的一面展现在世人面前。

  在中国,搞足球并非是一项不受尊敬的运动,只是,和其他所向披靡的项目例如中国乒乓球、中国跳水相比,中国足球不仅缺少灼目的光环,而且被视为充满黑暗和利益纠葛。在这块奇怪的舞台中,管理者听风即雨,信口开河,诡异的“体测”让“快马”高峰早早退役,莫名其妙的裁判风波和假球事件,导致包括大连万达和北京国安在内的多支球队都曾声称要退出职业联赛。而后扫黑风暴涌起,南、杨、谢及一批涉假涉赌的圈内人被控制、被调查、被批捕,中国足球扫黑步入高潮,中国足球运动却步入低谷。

  随着巨资注入,沉寂一时的中国足球又有了新的迹象。这一次,中国足球能借着这股东风走出寒冬吗?磁铁会消磁,魔力也会消失。但不知中国足球的魔力和吸引力还能持续多久。

  本报记者 范遥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