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2011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女足备战奥预赛 > 女足世界杯

泽穗希曾为足球放弃爱情 五届元老成日本活化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房子
2011年07月18日11:27
幻灯:日本女足狂欢庆夺冠 漫天金色见证新王者

  成也泽穗希,败也泽穗希——这是半决赛,日本女足3-1战胜瑞典队的写照。4天后,依旧是这支日本队,对手换成更为强大的美国人。两度落后两度最后时刻扳平,日本女足向全世界证明了什么叫不屈不挠,而点球大战5-3击败美国首次捧得世界杯则是对日本姑娘们不服输精神的最好奖励。泽穗希在决赛第116分钟的进球足以秒杀瓦姆巴赫此前所有功绩。这就是1993年时以15岁低龄入选日本国家队、至今为国效力166场打入79球的泽穗希,今晨日本队能够逆转取胜美国队——泽穗希居功至伟!

  年仅16岁的时候,泽穗希就在1995年的瑞典首次亮相世界杯赛场。在日本队参加1999年美国女足世界杯时,这位身材矮小的队长就被看作是日本队中颇值得关注的球员,但是当前的经历留下的是苦涩的回忆。

  毋庸置疑,在日本队中,泽穗希已经成为对手们需要防范的首要球员。与日本国家队的队友们相比,她在技艺之娴熟和经验之丰富上面都要高出一筹。出于这样的原因,有时她似乎能够将日本队的中场球员吸引在自己周围。她拥有卓越的活动能力,令人惊讶的控球技术和已经明显提高的身体条件,这也使她曾经成为美国女足大联盟中最令人放心的中场球员之一,也成为日本国家队中最亮的一颗明星。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泽穗希第五次参加女足世界杯。

  正是因为有了泽穗希这样的老将压阵,日本女足会在本届世界杯上走得出奇的顺利,但每逢大赛要像杀进决赛的球队,不经历坎坷是不可能成熟。上半场虽然没有看到泽穗希的身影,但王牌只出现在最惊险的时刻。第117分钟,日本队获得左侧角球,宫间绫主罚球到前点,泽穗希从中路跑动突然甩开比勒后用右脚脚后跟一垫,皮球即飞进球门,索洛对这个球毫无防备。进球后的泽穗希紧握拳头跑回到中场庆祝,正是这个球将日本队带入加时赛。

  这是泽穗希本届世界杯的第5个进球,她成为了本届比赛的最佳射手。对于这个球,国际足联官网直言:“泽穗希非常自如地用脚后跟打进了一粒绝杀球,那一刻全场球迷为之倾倒。”让人惊叹的是,泽穗希这记非常规射门在男足世界只有皮耶罗、卡萨诺、范德法特、伊布等个别球员偶可成功。在世界杯大赛、况且还是决赛鏖战了近2小时后,别说女足世界再无人有这样的实力和心态,恐怕男足球员在那种情况下也很难仍保有如此充沛的体能、神速的反应和敏捷的身手。

  12岁出场,泽穗希已经踢了18年的成人足球,她今年9月才满33岁。在19年的国脚生涯里,她3次参加奥运会,5次参加世界杯,见证了日本足球从低谷中的崛起。在1993年第一次代表日本队出场后迄今已经打了173场国际比赛,为日本队进球80个,也是日本国家队男女足历史上进球最多的国脚。在日本足坛还有一段关于泽穗希为事业放弃感情的故事。在美国留洋时,与一位大7岁的FBI工作人员坠入爱河,二人甚至一度同居。可是在2004年,泽穗希再次面临考验。美国足球大联盟因为资金问题,不得不暂时停止,而男友因为美国政府特工的身份,无法放弃她的工作。最终泽穗希毅然选择足球,回归日本。

  看着泽穗希带领日本女足杀进决赛并最终夺冠,最感慨的无疑是中国球迷。12年前,美国人战胜中国女足,真正拥有世界杯最高荣誉;12年后,美国人被击败,宣告老牌强队遭遇新贵势力挑战,在激动之余中国球迷却无奈地接受着一个事实:这个新王者不是别人,而是我们曾经并不放在眼里的近邻日本。(搜狐体育 何房子)

相关新闻:

外电
·全球媒体赞东洋魔女 樱花绽放为亚洲争光(组图)
·FIFA赞日本创世纪 核心胜利献父母自称不配金靴
·日媒大篇幅报道女足夺冠 赞大和女儿夺史上首冠

组图
·女足世界杯百大球迷 欧洲美女PK巴西辣妹(组图)
·幻灯:日本女足狂欢庆夺冠 漫天金色见证新王者
·幻灯:摩根怒射凶悍指天庆祝 美女门将扑救敏捷

解析
·2011女足世界杯奖项一览:泽穗希领4奖玛塔银靴
·女足格局大变两势力崛起 潮流面前中国路在何方
·12年轮转奇迹属于日本 亚洲球队首夺世界杯王冠

声音
·美国高官谈足球一语成谶 奥巴马恭喜日本队夺冠
·日本主帅确认泽穗希不退役 将为奥运会全力以赴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