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阿森纳中国行

温格称球员技术意识最关键 有兴趣研究中国足球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7月18日14:01

  早报记者 陈均 发自杭州

  “常有一些年轻的教练询问我,怎样才能成为一个成功的教练,我想每场比赛前你都要进行充分的准备,而每场比赛结束后你都要尽可能确保自己的准备和布置能够实现,比赛的不确定性很多,你有时并不一定能够得到一个好的结果。”相比张扬的弗格森、四处树敌的穆里尼奥,温格就如他的昵称“教授”一般,礼貌、严谨。

  在与杭州绿城的友谊赛前,温格还特意通知赞助商将原定于球队出发前一小时的媒体见面会提前了两个小时,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准备比赛。而在比赛结束之后,教授就带领着阿森纳匆匆飞回了英国伦敦。

  “技术和意识在第一位”

  杭州的正午阳光灼人,一批中国年轻球员正在黄龙体育场的外场上训练,大约12点半,瘦高的温格在一群俱乐部工作人员的簇拥下走进了训练场。表情严肃,双手背在身后,一身运动装的温格仔细地打量着眼前的中国球员,偶尔和身边的助手简单交换着意见,短暂的训练结束后,严谨的温格坦言自己还不能从这些小球员中点出“谁更优秀”,不过他还是很好奇地询问了一位年轻球员,“How old are you?(你多大?)”当听到年轻人已经18岁了,温格没有再说什么,很显然,在教授眼中,18岁的球员已经基本定型。

  “我想青少年球员的不同年龄段,训练都非常关键。打比方说,12岁到14岁的时候,你需要发展速度和协调能力,如果你到了16岁再来做这个工作,效果就不会很明显了,甚至可以说是浪费时间。”阿森纳的青训系统一直很出色,而温格就是其中的决定性因素,和一些相对功利、喜欢在转会市场淘宝的足坛名帅不同,温格历来重视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和发掘,对此,他用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这就像盖房子,每一层都要循序渐进,每个年龄段你需要完成不同的任务。”

  而在技术足球称霸足坛的今天,温格再次强调了技术的重要性,“让我去选择一个年轻球员,我会先看他的技术,之后才是身体素质。”

  因为是亚洲之行,温格没有忘记点评亚洲足球的训练与比赛水平,“日本足球的进步很快,这就是青训系统的作用,无论在什么时候,你都必须重视年轻人的技术和意识。”对比欧洲和亚洲的年轻球员,温格认为力量不是决定比赛的关键,“两者是有区别的,可能欧洲的小球员力量更好一些,但是亚洲球员的脚下移动更快,正因为如此,作为亚洲的小球员,在训练中就必须更注重步伐的移动,如果这一点的能力都不够,可塑性就不会太强了。”

  “教授”是对我的肯定

  虽然阿森纳已很长时间没夺得过冠军,不过没有人质疑温格世界顶级教练的身份,在法国、日本和英超联赛中获得过的成功也证明了这点。不过即便是慧眼独具的温格在短时间内也看不清中国足球,“13亿人口基础,为什么找不出一支11人的国家队?我其实很有兴趣研究一下中国足球,从我看中国年轻球员的训练而言,他们中一些人还是有不错的技术和潜力,但拿FIFA的排名来看,中国真的比较靠后。”

  在足球圈,“教授”几乎和温格画上了等号,对于这样一个温文尔雅的昵称,温格也乐于接受,“我个人很喜欢媒体和球迷这么叫,在我看来,这是他们对我工作的一种肯定,我自己也希望能够和球迷们走得更近。”在杭州的短短一天半时间,温格相继参加了不下三个与球迷乃至小球员的互动活动,他甚至无法忙中偷闲好好看看杭州这座美丽的城市,“这有点不幸,我没有太多时间去转一转,我必须专注于那些和足球有关的事情,当然,中国给我的感觉非常棒。”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