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2011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女足备战奥预赛 > 女足世界杯

日本登顶衬中国苍凉背影 铿锵不再玫瑰何去何从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亮
2011年07月18日14:04
幻灯:日本女足狂欢庆夺冠 漫天金色见证新王者

  12年一个轮回。12年前铿锵玫瑰在世界杯决赛的舞台上悲怆倒下,12年后东洋魔女一箭穿心拿下美国登顶世界之巅。日本人的崛起映衬着中国女足的苍凉背影,12年前中国的辉煌如今在她们的光环下已然渐渐模糊。

  法兰克福的泽穗希一如12年前中国的刘爱玲,这位年逾三十的老将是东洋魔女不断前行的驱动器。在泽穗希的身后,宫间绫、大野忍乃至颜渊真奈已然形成了完整的人才链条,这样一套人马足够她们在世界的舞台上尽情表演。12年前,铿锵玫瑰曾被视为亚洲巴西,可是看过日本人的表演,这顶高帽戴在她们的头上也许才更合适。

  日美之战具备了经典战役的一切要素,领先、逆转、红牌、点球……进程跌宕起伏,结局出人意料,泽穗希终场前的神来之笔为这场比赛点上了最精彩的一笔。这是一场完美的比赛,某种意义上说比赛没有失败者,美国人虽然最后时刻倒在点球线,但是看过奥姆巴赫们的表现,你会由衷的竖起你的大拇指。

  绿茵场没有不败的王者,五星巴西也难例外,美国倒下日本崛起这原本是运动规律使然。中国人总难免酸溜溜,12年前达到顶点之后,铿锵玫瑰一路滑落,德国世界杯竟然只能坐一个看客。而12年前中国人创造的种种奇迹,如今一一为日本人所突破,这也许不是坏事,铿锵玫瑰再不用躺在过往的辉煌上睡觉了,警醒之后或许该是奋起直追的时候了。

  韦迪上任之初曾经喊出5年之内女足重回世界之巅的口号,言犹在耳女足处境却不见丝毫起色。看看近邻日本,何时曾经喊过空洞的口号?中国要奋发就该少些口号,多一些脚踏实地的扎实工作。跌倒容易爬起难,日本人称霸世界杯用了20年时间,中国女足要想复兴需要多少时间呢?5年若有小成就算万幸了。

  世界杯决赛的看台上坐着中国女足国家队主教练李霄鹏,新科世界冠军将是他进军伦敦奥运会最大的对手,与此同时也是未来中国队学习、超越的对象。彼时李霄鹏心情如何,现在还不得而知,铿锵玫瑰何去何从也未必是他可以决定的。

  日本有几万名注册女足球员,中国只剩下区区400人还在苦苦挣扎,就这400人至少有一半还是朝不保夕,如果没有全运战略支撑,恐怕400名女足球员又要缩水一半以上。日本先拿世青赛冠军,再摘世界杯,一步一步走到水到渠成。

  若想凭借几百人之力去实现女足复兴恐是痴人说梦,一时得意一时失意都不打紧,夯实基础厚积薄发方是女足复兴正道。(搜狐体育 张亮)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