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2011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女足备战奥预赛 > 热门评论

新闻晚报:日本女足夺冠,中国女足……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唐舸
2011年07月18日14:29
日本女足创造了历史 新华社发
日本女足创造了历史 新华社发

  晚报记者 唐舸 报道

  十二年前,中国女足在世界杯决赛中点球大战不敌美国,在其辉煌的巅峰之作中留下了不小的遗憾。

  十二年后的今天,同样来自亚洲的日本女足却创造了亚洲足球最辉煌的历史: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结束的女足世界杯决赛中,日本女足最终通过点球大战以5比3(120分钟比赛2:2,点球3比1)击败美国,成功登顶,成为了亚洲历史上第一支夺得世界杯的球队。

  夺冠绝非只是运气

  在决赛开始之前,在过往战绩上以3胜22负完全处于下风的日本并不被人看好,就连她们自己的主帅也在期盼“神”的帮助。在比赛中,这支技术细腻,而且韧劲十足的日本女足果然得到了上天的眷顾如果不是美国连续击中三次门柱,日本队也许连实现逆转的机会都没有。但是运气足够的好的日本,同样展现了足够的顽强和能力,她们在两度处于落后的情况下,两度扳平了比分,才最终把美国拖进了点球大战。尤其是泽惠希在加时赛中扳平比分那个脚背外侧的弹射进球,堪称日本女足高超技术和顽强斗志的完美结合。

  纵观日本女足本届杯赛夺冠历程,进入淘汰赛后面对德国、瑞典和美国无一不是经验丰富、打法彪悍的劲旅。但是她们敢于在东道主面前发挥,加时绝杀日耳曼战车已让她们实现突破;半决赛以巧克敌淘汰瑞典水到渠成,而到了决赛放倒从未战胜的美国女足除了顽强、坚韧、冷静之外,她们的一贯坚持的技术打法也从未动摇,在场上始终在按照自己的节奏在踢比赛,如此的韧劲和执着,成就了她们的成功。

  在之前的女足世界杯历史上,只有三支球队获得过冠军,其中美国队在1991年的首届世界杯上获得冠军,之后挪威在1995年获得冠军。美国队在1999年通过点球大战击败中国获得冠军。 2003年和2007年,德国队成功卫冕。而在今年的世界杯上,日本队连克德国、瑞典以及美国夺冠,她们成为第四支女足世界杯冠军球队。而在亚洲球队的层面上,之前亚洲球队的最高名次是中国队1999年的亚军。当时,拥有世界上最豪华中场的中国女足和美国女足在决赛中大战120分钟踢成0:0平,但刘英在点球大战中的点球被门将扑出,中国队4:5遗憾输球。此次日本队夺冠,超越了中国队亚军的成绩,成为第一支在女足世界杯上夺冠的亚洲球队。

  中国女足已被抛离

  对于已经日益没落的中国女足而言,日本女足的夺冠不仅仅是成绩上的被超越,更是一次彻底的震撼教育。当昔日“铿锵玫瑰”所创造的辉煌已经彻底成为历史,中国女足的发展也急速滑落到了最低点我们已经被世界女足的强国远远抛在了后面。

  建立完善的联赛比赛体系,扩大足球人口,在广泛的普及上提高竞技水平,对于这些足球发展的政策和战略,中国足球的决策者们并非不了解。然而中国女足目前的惨淡现状则是,全国女足注册球员只有400多人,在这个数据上,日本是3万,而美国则是300万,德国也有超过100万。

  以德国女足为例,10年前,德国女足还不是中国队的对手。如今,德国队已经两夺世界冠军,中国女足却已是亚洲二流球队。德国女足成功的标志绝对不只是她们的两个世界冠军奖杯,而是她们的13000多支球队,以及占德国人口1.3%的女性在享受足球。有这样一个庞大稳健的基座,德国女足即便在这届世界杯上折戟沉沙,来日再续辉煌也绝非难事。

  而日本女足尽管在足球人口上和德美无法相比,但其健全的发展模式则足以让她们有创造奇迹的土壤。据了解,日本足协从1980年开始就设立女足比赛,1990年正式成立女足联赛,1992年设立二级升降制。目前日本女足顶级联赛有10支球队,二级联赛有6支。其次日本的“校园足球”计划同样将女足培养纳入体系。从小学就开始女足兴趣课程,逐级递升,目前日本国内女足联赛的参赛队伍里有不少就是大学生队。

  在联赛的建立和经营方面精耕细作,在足球基础层面不遗余力地进行推广和普及,在精英球员的培养上以世界级标准来严格打造,在足球风格上根据自身的特点坚持走打地面和配合的技术路线,这就是日本女足崛起的根本原因。而且更主要的是,日本女足能在条件不太好的情况下,依然坚持正确的发展道路,获得了今天的巨大成功。
(责任编辑:贾凡)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