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2011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女足备战奥预赛 > 女足世界杯

日本树立世界女足新形象 23年得失可为中国借鉴

来源:新华社 作者:公兵
2011年07月18日14:12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体育专电 题:日本树立世界女足新形象

    新华社记者公兵

    两度落后,两度扳平,一场残酷的点球大战之后,日本女足笑到了最后,首夺女足世界杯冠军,这也是亚洲球队的首个女足世界杯冠军。追忆中国女足在1999年世界杯上获得亚军,恍若隔世;弹指一挥间,日本女足已将昔日的“?锵玫瑰”甩在身后。

    一场激情四射的决赛,一场技术、战术、心理的综合较量,在三进决赛两度夺冠占据心理优势的美国女足面前,日本姑娘们不知疲倦地奔跑,似乎让人们看到了昔日孙雯、刘爱玲等中国“玫瑰”的影子;比分两度落后,两度扳平,其坚韧的精神无比强大;点球大战前微笑的面庞、轻松的心态、强大的神经和一切皆有可能的信念——日本姑娘为世界女足树立了一个崭新的形象,提升了亚洲女足在世界的地位,也必将为亚洲女足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日本男足近年来取得了长足进步,虽在南非世界杯点球大战不敌巴拉圭队无缘八强,但16强的成绩已是日本队在本土之外举办的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而且规划性极强的日本男足还提出了在2050年之前夺得世界杯冠军的目标。显然,日本女足的崛起受益于其男足的进步,但是在世界杯夺冠上已抢先一步。

    日本足球一直被拿来与中国足球对比,因为前者的崛起和后者的没落呈现出巨大的反差,这也是中国足球人不断反思的问题。

    问题出在哪里?其实这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无非是足球人口太少(中国注册女足球员只有400人),在中国许多人是被动踢球而非享受足球,闯入世界杯、奥运会的功利足球思想作祟,女足运动蓬勃发展(全世界共有2900万女足球员)令上世纪90年代专业体制下中国女足拥有的优势荡然无存……

    也正是受制于上述种种因素,中国女足发展每况愈下:2003年世界杯八强,2004年奥运会无缘八强,2007年世界杯八强,2011年世界杯成为看客——一步步走向衰落。

    日本足球之父川渊三郎承认,日本足球在发展过程中同样受到过功利思想的毒害,八年豪赌奥运后虽在1968年奥运会上获得铜牌,但代价是日本足球从1968年到1991年间整整23年的没落。及时纠正错误后,日本足球在严密的规划下,一步步走到了今天。

    经历扫黑打假的中国足球正在慢慢迈向正轨,日本足球的经验、得失和做法或可为中国足球所借鉴。

    写给中国女足姑娘们的歌曲《风雨彩虹铿锵玫瑰》中唱道:“一切美好只是昨日沉醉,淡淡苦涩才是今天滋味,想想明天又是日晒风吹,再苦再累无惧无畏,身上的痛让我难以入睡,脚下的路还有更多的累,追逐梦想总是百转千回,无怨无悔从容面对……”

    的确,中国足球的苦涩转化为甘甜总归需要一个过程。

    除了带给中国足球的借鉴意义,日本女足世界杯夺冠的一个重要的现实意义是鼓舞了日本国民士气,有利于他们在大地震后走出阴影,重建家园;同时,这一成就或将推动日本东京正式宣布申办2020年奥运会并增加其成功的砝码。(完)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