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 斯诺克世界杯中国队夺冠 > 中国队夺冠动态

中日一天连夺世界杯冠军 斯诺克女足写亚洲风采

来源:新华社 作者:姬烨
2011年07月18日15:44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体育专电 题:中、日一天内连夺世界杯冠军 斯诺克、女足写下亚洲风采

    新华社记者姬烨

    18日凌晨,在斯诺克世界杯和德国女足世界杯中,由丁俊晖、梁文博组成的中国队和踢出了巴萨感觉的日本女足先后在决赛中获胜,填补了亚洲在这两项大赛上的空白。而对于各自的项目而言,中、日两队的夺冠在彰显亚洲风采的同时也有着不同的意义。

    日本队首夺女足世界冠军,终于让亚洲球队在足球赛场上扬眉吐气,让世人见识了日本足球的野心,同时也为亚洲足球的发展注入了动力。而中国队夺金,则更像是为斯诺克运动雪中送炭。从在某种意义上说,对于一个在英国本土也正日益没落的地域性运动,丁俊晖、梁文博等人的崛起以及中国广阔的市场,正在拯救斯诺克。

    一个是贵为世界第一运动的“朝阳产业”,一个是日薄西山的“夕阳运动”,但中、日两队所得冠军之“含金量”都很高。

    身材不占优的日本女足在淘汰赛阶段连克卫冕冠军德国队、欧洲劲旅瑞典队以及世界第一美国队三支力量型球队,让世界各大主流媒体大赞她们出众的技术。在决赛中,日本队又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两度扳平比分,并最终在点球大战中笑到最后,更让人看到了日本女足的强大精神和坚韧信念。

    与万众瞩目的女足世界杯不同,斯诺克世界杯则是11年来头一次举办,此前由于经费不足等原因,有32年历史的该项赛事停办了10年。然而中国队的金牌“含金量”依旧很高。

    先说比赛质量的“含金量”。此前的冠军大都被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等传统斯诺克强队获得,中国队前两次参赛均没能小组出线。而这次,世界第四的丁俊晖和世界第30的梁文博让中国队有了底气,他们在小组赛中四战皆胜;淘汰赛中,不论世界第一的威尔士名将马克·威廉姆斯,还是经验丰富的北爱尔兰选手艾伦和格林,都难以阻挡中国队。不可否认,七盘四胜制的赛制的确存在不小的偶然性,但能够打破英伦球队的垄断,还是体现了两名24岁的中国名将日益成熟的技术水平和心理素质。

    再说中国队夺冠对于斯诺克发展的“含金量”。 在烟草广告被禁后,以烟草赞助为主要吸金手段的斯诺克遭受了毁灭性打击。世界斯诺克协会掌门人赫恩曾一针见血地指出,赞助商流失、排名赛数量缩水、球员收入减少、观众老龄化都是斯诺克需要改革的问题。如今,中国队在斯诺克世界杯上的登顶、丁俊晖等明星球员以及他们身后13亿中国人所代表的庞大市场、还有台球这项运动在中国大街小巷的普及,让斯诺克抓住了“救命稻草”。

    两个沉甸甸的冠军奖杯,在让整个亚洲品尝胜利喜悦的同时,也带给人们以思考。

    日本队在决赛中淘汰美国队,让人难免忆起12年前中国女足在世界杯决赛上惜败于美国队的遗憾。12年弹指一挥间,中、日足球的差距又被无限拉大。少些功利,让快乐回归足球,让足球回归大众,应是中国足球领航者需要思考的。

    在中国队登上斯诺克之巅后,不少媒体指出斯诺克将进入中国时代,甚至称斯诺克将成为第二个乒乓球运动。但相信这不是世界斯诺克协会希望看到的。他们希望的,应该是通过中国来让斯诺克更加国际化,只有让包括中国在内的更多国家和地区接受斯诺克,这个项目才有生存和发展空间。(完)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