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2011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女足备战奥预赛 > 女足世界杯

苏东评:日本女足夺冠让人羡慕 但愿玫瑰再绽放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苏东
2011年07月18日17:02

  文/苏东

  日本女足在两度落后,两度追平的情况下靠着点球击败人高马大的美国队,问鼎女足桂冠。一般来说在决赛到了68分钟失球,基本上输局已定,如果说还有转机的话,那么加时赛到了103分钟再丢球恐怕没有多少人觉得日本人还能自赎。但就是这支打不死的日本女足把“不放弃”演绎到极致,不但在117分钟再度追平,还靠着点球拿到冠军。

  在看到日本女足捧杯的时候,相信很多球迷和我的感觉一样,一种难以名状的“酸楚”或者是“酸溜溜”的情感。日本人夺冠感到高兴,因为我们同处亚洲,这也是亚洲的骄傲和荣誉;同时又为捧杯的不是我们女足而感到“痛心”。十二年前的点球,我们输给了对手距离巅峰仅有一步之遥。当时的我们已经觉得这是一个巨大的胜利,毕竟亚军也是荣誉,也是倒在了最后一个“障碍栏”上,值得我们骄傲。十二年后的今天日本队成功“越栏”,完全超越中国,成为整个亚洲翘楚。

  这就像是我们考试100分和99分的差别。100分的要求是不能出错,而且任何问题都有答案;99分则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犯微错,而且时间、地点、位置不定。再度验证了:细节决定成败。我们不要去完全责怪什么足协、体制,我们看到的这场决赛说是足球场上的竞争,但更多的是精神意志上的比拼。

  比赛伊始,美国队重兵压境,切尼等人连番向对手大门施压。日本队门将身高仅有1米70,却能高接抵挡让人敬佩;乍看这样的比赛,我觉得像是成人队打少年队,吃着牛肉长大的美国人身高体重加上速度,远远强于吃着Sushi成长的日本人,“娇小玲珑”的日本球员却又一颗强大的心脏。两次落后的两次追平,让我时常想起当年的“东洋魔女”。

  日本女足的成功太值得我们借鉴了,且不说技术层面或者管理方式,他们在场上的斗志和不言放弃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效仿。不错,中国女足的艰辛成长道路,以及“玫瑰”们窘迫的生活阻碍了中国女足的发展,但同时我们是不是也应该看到女足的发展在哪个国家的发展都不会得到和男足一样的重视?这需要足球的领路人更加合理地考虑在资源分配上如何更好的有利于无论男足或者女足的未来?

  中国女足的辉煌已成过去,但愿未来玫瑰再绽放,也希望男足不要再坠落。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