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跳水动态

中国女子跳水史十佳:伏明霞传奇 郭晶晶靠坚持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7月18日19:39

    伏明霞——我是传奇

    1977年出生,湖北武汉人,从1992年、1996年和2000年三届奥运会收获4枚金牌。是我国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实现奥运三连冠的运动员。

    在中国跳水历史中,伏明霞算得上是个“传奇”。

    11岁时,伏明霞在美国旧金山友好运动会卷走女子10米台金牌,是国际比赛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跳水冠军,被载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

    1992年珀斯游泳世锦赛,12岁的伏明霞再次技压群芳,摘取桂冠。同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伏明霞几乎没有对手,以超过第二名近50分的巨大优势获得奥运金牌。

    然而面临身体发育期,伏明霞在接下来的四年非常艰苦,眼看着于芬教练同组的小队员冒出头来,她非常不甘心,经常是一边哭一边继续训练。1994年,队里安排她兼项跳板,在训练强度和精神压力剧增的情况下,伏明霞虽然“抗议”过、“叛逆”过,但终究坚持完成了训练。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伏明霞创造了奇迹——先后赢得跳台和跳板冠军,而且是在身患重感冒的情况下!她是世界跳水历史上第一位跳台和跳板奥运双金王!

    两届奥运会耗尽了伏明霞的斗志,回国后她选择了退役,并进入清华大学。没想到,两年后,她再次出现在跳板前。她复出后并没有享受任何特别优待,从全国乙级比赛开始,一步步直到争取到了奥运资格。不同于小时候的任性高傲,她变得更加乐观豁达、更加敬业。

    悉尼奥运会女板决赛前,伏明霞又感冒发烧了,同前两届奥运会一样,这种熟悉的身体感觉渀佛让她重温辉煌时刻!结果也是如此,伏明霞在她的第三次奥运会上赢得了自己的第四枚奥运会金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