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体操世界冠军张尚武乞讨卖艺 > 张尚武卖艺动态

揭秘张尚武:连窗户都卖 家人不信他卖艺救爷爷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1年07月18日21:18

  张尚武是谁?如果在三天前,这个问题几乎没人能够回答。短短几天内,经过万能的微博,这位曾经的大运会体操冠军,如今的北京王府井地铁口卖艺者,迅速走红网络。其悲剧的人生经历,也得到了众多网友的同情。昨天,记者来到张尚武老家河北省保定市,采访了他的家人,力争在最大程度上为读者还原一个真实的张尚武——在大运会冠军、盗窃犯和街头卖艺人这三个身份中,28岁的张尚武走了一条曲折而又让人扼腕的人生轨迹。

  大运会冠军两块金牌的短暂荣耀张尚武全家都住在保定市西郊的化纤厂宿舍区内,这是一个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居民小区,张家所在的那一栋小砖楼,位于小区的最深处,有的楼层灯坏了,一片漆黑。对于记者的到来,张尚武的父亲张志勇和母亲史慧芳丝毫没有意外,他们脸上带着微笑,肩并肩坐在床上接受记者的采访,尽管两人已经离婚多年,并未复婚。 “我家小子今天打电话回来,叫我要好好珍惜这个机会。 ”49岁的史慧芳说。

  张尚武4岁时,母亲将他送到了保定市体育幼儿园体操班,从此开始了他艰辛而悲剧的体操生涯。对于张尚武,他们全家人有一个共同的评价,就是“能吃苦,不认输”。张尚武6岁时,家庭遭遇了大变故,父亲张志勇因为帮人收账未果,跟人械斗,最终致人重伤,被判处20年徒刑,母亲随后与父亲离婚。张尚武只能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这也让他养成了既极度自尊又极度自卑的双重性格。

  2001年,张尚武达到自己职业生涯的一个巅峰,顶替李小鹏参赛的他一举拿下两块金牌。整个化纤厂住宿区沸腾了,人们将他们家的那栋小楼围了个水泄不通。据张尚武母亲回忆,当时他们家不得不买了几麻袋的瓜子花生糖来招待客人,“那段时间,谁提起我们家,不得竖个大拇指啊。 ”

  他连自家的窗户都卖

  2002年1月的一次训练中受伤,张尚武左脚跟腱断裂。2002年底,他回到河北省体操队。在河北省体操队期间,张尚武多次违纪,其中一次还“相当严重”。史慧芳描述了其中一次:“他看人家小队员的手机有意思,就说用自己的去和人家换,人家不干,最后好像是他动手打了人家。 ”

  挨了处分后的张尚武更加消极,后来和河北省体操队领导发生了争执。一气之下,他放弃了到高校学习的机会,选择了“自主就业”。2003年,张尚武赴八一体工大队训练,但不久后张尚武又因故退出。至于原因,据知情人透露,仍是 “不服管教”。2005年6月,拿着河北省体育局给的自主择业补偿金63220元,张尚武正式退役。

  退役后的张尚武每天除了在家里蒙头睡大觉外,就是跟社会上的人一起玩。张尚武的邻居,一位看着他长大的大娘告诉记者,就是这段时间自甘堕落,导致了张尚武后来的命运,“每天和不三不四的人玩,那点钱几下就花没了,就卖家里的东西,窗户啊这些都拿去卖了。”这段时间,家里人给他介绍了几个工作,送盒饭、卖包子,还有去敬老院当服务员,张尚武都很快就不干了。

  2006年,张尚武告诉家人,他找到了一份工作,是在天津的一个杂技团里表演。张尚武去了天津,从此就和家里失去了联系。婶婶戎燕茹再一次知道张尚武的消息,是在2007年初,当时张尚武因为盗窃,被天津警方拘捕……

  街头卖艺人 家人不信他为爷爷乞讨

  2007年3月23日,从小将张尚武带大的奶奶去世,张尚武也突然回到家中,刚刚被释放的他身无分文,甚至连想买东西祭奠一下奶奶都没钱。在家里没待几天,张尚武瞒着家里人去了北京,再一次和家人失去了联系。四个月后,婶婶戎燕茹才知道了侄子的消息:2007年6月25日,张尚武因为多次盗窃,被判有期徒刑4年零3个月,实际在河北衡水监狱服刑3年零10个月,做缝纫工人。

  在去年底出狱后,张尚武回到家中,见到了很多年没见到的父亲张志勇——张志勇2009年刑满释放。很快,离开多年的母亲史慧芳也回到了家中。尽管全家团圆,但窘迫的生活却压得这一家人喘不过气来,张志勇已经49岁,腿有残疾,而且由于一直悔恨自己当年的过错,思维变得有些混乱,已经无法工作,全家人就靠着他的低保和史慧芳打零工的一点收入生活。

  今年4月,在给严重老年痴呆的爷爷洗了一个澡后,张尚武再次不告而别。上周,张家人从网上知道了张尚武的消息,不过这一次,他是因为在王府井地铁入口卖艺行乞而迅速走红网络。对于张尚武“行乞是为了给爷爷治病”的说法,婶婶戎燕茹有些不以为然,“他的出发点或许确实是为了给他爷爷治病,只不过他到北京去行乞,一天能要得到多少钱?他能养活自己就不错了。我还是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给他安排一个出路,毕竟尚武也是给国家争过光的人。 ”何鹏楠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