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2011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女足备战奥预赛 > 女足世界杯

日本夺冠泽穗希先感谢父母 奖杯成最好礼物(图)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7月19日02:06
铜球奖对美国门将索洛来说,多少也算是个安慰。
铜球奖对美国门将索洛来说,多少也算是个安慰。
日本女足两度扳平比分并最终在点球大战中胜出,首次将世界杯冠军带到亚洲,她们的成功震惊了世界。
日本女足两度扳平比分并最终在点球大战中胜出,首次将世界杯冠军带到亚洲,她们的成功震惊了世界。

  比赛落幕后,她们还打出横幅绕场一周,感谢全世界对日本的支持,她们的这一举动传达了日本人民的心声。我作为日本首相,同时作为一名日本国民,也要向她们表示我衷心的感谢。日本首相菅直人

  本报讯 昨晨,当队长泽穗希将金杯高高举过头顶时,日本女足多位姑娘喜极而泣。东京街头,天已放亮,人们拥至街头,庆祝这历史性的时刻。

  昨日,在法兰克福进行的女足世界杯决赛中,日本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将比分扳平。最后的点球决战,美国前3球全部罚丢,成就了日本的胜利,她们以5比3的比分获得世界杯冠军,这也是亚洲球队首次夺冠。

  “日本队的表现堪称惊艳。她们脚法细腻,传球到位,打出了巴萨足球的感觉,她们是世界上最美丽的球队。”本届世界杯组委会主席特菲·琼斯对新冠军给予高度评价。前任德国主教练蒂娜曾率队夺得过2003年世界杯冠军,她认为日本队的勤奋造就了今天的成功,“她们踢出了最美丽的足球,我们也应该向日本学习。”四分之一决赛,日本1比0战胜东道主德国,杀进了4强。和蒂娜一样,英格兰主教练鲍威尔也认为日本值得所有球队学习,“她们是本届世界杯上技术最出色的球队,控球也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日本足协女足委员会主席上冈荣治表示,日本女足的发展情况并不理想,“有很多家长反对孩子踢球,但她们非常珍惜机会,训练和比赛都很认真,这就是日本女人的特点,也是日本文化的特点。”(赵宇)

  点将

  泽穗希包揽金靴金球两项大奖

  32岁老将冠军献母亲

  本报讯 32岁的泽穗希赛后包揽了金球奖和金靴奖,力压玛塔和瓦姆巴赫成为本届女足世界杯第一人。

  “这些奖项对我来讲,显得过于沉重。”泽穗希有些谦虚,认为自己配不上这样的大奖,“对我们团队来讲,我个人简直太渺小了。”泽穗希坦言,首先要感谢父母,“特别是我的母亲,她特意从日本飞到德国来看决赛。这个冠军是献给她最好的礼物。”

  泽穗希已经32岁,此前也传出了她要退役的说法。对此,日本主教练佐佐木则夫说:“她进攻很棒,防守也很出色,非常全面,现在选择退役简直毫无道理。她的确说过感觉已经收获不少,但我告诉她,"你可以成就更多"。当然,她说要退役只是开玩笑,她还会专心踢球,为奥运会而全力以赴。”

  泽穗希15岁就披上了日本国家队战袍,这是她第5次参加世界杯,曾同孙雯、刘爱玲领军的中国女足黄金一代对抗多年。当问及为什么能坚持到现在时,她说:“真的难以置信,但我就是这么忍下来了,一直忍着坚持着,我要把金牌带回家。”(赵宇)

  帅论

  日本主帅表示不会在德国庆祝

  “喝杯啤酒就立刻回家”

  本报讯 日本女足主帅佐佐木则夫从2008年执教后,一直带到现在。这位冠军教头赛后依旧低调,“我们不准备在德国搞什么庆祝了,喝杯啤酒后就立刻回家。”

  比赛中,美国女足凭借强大的进攻能力,给日本队制造了不少威胁,只可惜运气稍差一些。对此,佐佐木则夫很清楚,“比赛中我们的确经历了一些危机,因为美国队一上来就打出了她们的强力进攻,而我们没能迅速踢出自己的风格。”不过,佐佐木则夫认为,队员们在比赛中一直精力集中,这也是能够两次将比分扳平的重要原因,“我们的队员都很有耐心,大家真的非常渴望赢下这场比赛。正因为如此,我们让进攻充满力量和速度的美国队只打进两个球。”

  据佐佐木则夫介绍,日本队不会在德国久留,他们已订了今日回国的航班,“我们也想庆祝一整夜,但时间有限,而且队员都很疲惫了,还是早点回家吧。”佐佐木则夫表示,“国内联赛马上就要开始,队员都要投入比赛,教练组会认真观察她们的表现。”(赵宇)

  熟人

  皮娅:输球正常运气不好

  本报讯 美国前3个出场的球员全将点球罚丢,主教练皮娅的眼神里写满了忧伤。赛后,这位中国女足前助教说,罚丢点球是运气不好。

  领奖时,皮娅依然带着微笑,只是眼神中多了一丝落寞。身边的队员在哭泣,她静静地站在那里。2007年离开中国,皮娅立即同美国女足签约。在美国执教的这几年,她率队获得了奥运会冠军和世界杯亚军。

  “输了比赛,所有人都会觉得遗憾。但没办法,这就是足球,当更多机会摆在你面前却没有抓住时,我们只能接受这样的结果。”皮娅认为,输球是正常的。谈到美国多名队员罚丢点球时,皮娅说:“点球就是这样,只有两种可能,进或者不进。没能在点球决战中取胜,可能是我们运气不好吧。”(赵宇)

  夺冠历程

  小组赛

  6月27日 日本2比1新西兰

  7月1日 日本4比0墨西哥

  7月5日 日本0比2英格兰

  淘汰赛

  7月9日 日本1比0德国

  半决赛

  7月13日 日本3比1瑞典

  决赛

  7月18日 日本5比3美国

  荣誉榜

  冠军:日本

  亚军:美国

  季军:瑞典

  金靴奖:泽穗希(日本)

  银靴奖:玛塔(巴西)

  铜靴奖:瓦姆巴赫(美国)

  金球奖:泽穗希(日本)

  银球奖:瓦姆巴赫(美国)

  铜球奖:索洛(美国)

  金手套奖:索洛(美国)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