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2011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女足备战奥预赛 > 女足世界杯

女足世界杯日本豪取冠军 日本足球提前39年登顶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张昊
2011年07月19日04:13
日本女足庆祝捧杯。
日本女足庆祝捧杯。

  24年前,中国男足和日本男足交锋时,净胜对手两球是客气的;12年前,中国女足可以数着赢日本女足4个球以上。但是现在,一切都改变了。2000年,当日本足协提出50年内夺得世界冠军的时候,不少中国足球人都笑了;但昨天凌晨,当日本女足点球战胜美国,帮助自己的祖国提前39年夺取世界冠军的时候,日本足球人可以笑了。

  实力的胜利  日本女足笑着去罚点球

  昨天,日本女足和美国女足共同为德国女足世界杯画上完美句号,用一场惊心动魄而且最后点球决战的方式决出了本届世界杯的冠军。

  昨天日本队的运气实在是好,美国队的皮球两次被门框挡住,美国队还有多次单刀被浪费。但是运气只给有准备的人,有实力的人。只有真正的实力,才能做到与美国女足抗衡,才能真正做到两次起死回生,并且最终笑着去进行点球决战。

  昨天比赛开场之后,首先是美国队发动如潮攻势,第一个进球也是由她们攻入。第69分钟,美国队在后场直接大脚发起进攻,前锋摩根一路狂奔,在挤开对方球员的防守后形成单刀破门。然而,日本队在落后之时,没有显出丝毫的急躁,第81分钟由宫间在对方门前捡漏将球补射入网。

  比赛被拖入加时赛,又是身强力壮的美国人再度领先,瓦姆巴赫在对方两名防守球员的夹击下头球破门,将比分改写为2:1。但剩下的时间并未成为垃圾时间,顽强的日本队依然不停地发起一次次进攻,每一次射门似乎都离球门更近一些。第117分钟时,泽穗希侧身背对球门,用一记世界波扳平了比分,2:2!双方进入点球大战。

  点球大战前,比起已经慌作一团的美国队员,日本球员却全都面带微笑,并且聚成一团相互庆贺,仿佛她们已经夺得了世界冠军,心态也反映出对自己的信心。果然,前三名出场的美国队员均罚球未进,只是瓦姆巴赫在第四轮罚入一球。而日本队四轮罚球仅在第二轮一球未进,从而以点球3:1的比分压倒对方。在全场飘飞的金色纸屑和辉煌焰火中,日本队捧起了那座仅有1.8公斤重的金杯,开始享受这个属于她们的夜晚,她们也帮助亚洲足球,第一次登上世界之巅。

  1米63的胜利  夺冠靠的是整体气质

  如果说篮球几乎是靠身高吃饭的话,那么足球比赛,没有身体也是万万不行的。但就是日本女足,这支平均身高仅有1米63的亚洲小个球队,却一路战胜了德国、瑞典和美国这些身高马大的“巨人”球队,登上了冠军领奖台。她们的胜利正是靠足球比赛的综合素质,一支球队的整体气质,去战胜了一个个看起来如狼似虎的敌人。

  决赛开始之前,在过往战绩上以3胜22负完全处于下风的日本队并不被人看好。在比赛中,这支技术细腻,而且韧劲十足的日本女足果然得到了上天的眷顾,美国女足连续击中三次门柱。但是运气足够好的日本,同样展现了足够的顽强和能力,她们在两度处于落后的情况下,两度扳平了比分,才最终把美国拖进了点球大战。尤其是泽穗希在加时赛中扳平比分那个脚背外侧的弹射进球,堪称日本女足高超技术和顽强斗志的完美结合。

  纵观日本女足本届杯赛夺冠历程,进入淘汰赛后面对的德国、瑞典和美国无一不是经验丰富、打法剽悍的劲旅。但是她们敢于在东道主面前发挥,加时绝杀日耳曼战车已让她们实现突破;半决赛以巧克敌淘汰瑞典水到渠成,而到了决赛放倒美国女足除了顽强、坚韧、冷静之外,她们的一贯坚持的技术打法也从未动摇,在场上始终坚持自己的节奏在踢比赛,如此的韧劲和执着,足球比赛的整体气质成就了她们的成功。

  青训的胜利  只有6名球员吃“国粮”

  日本女足能在决赛中做到大将风度,举重若轻,不得不说,和她们多年来的积累有关。如果说,日本女足要是像中国女足这样,仅仅依靠这三四十人的国家集训队,那么她们也不可能走到这一步。要知道,在日本女足国家队中,只有6名球员是真正的职业球员,其他的都是纯业余球员。

  日本女足在发展中,也曾遇到过种种问题,但他们坚定不移地建立起了完善的青训系统,这也从根本上保证足球人才不会断流。反观中国足球,不但踢球的女孩子越来越少,在技术风格的选择和坚持上,也是常走弯路。

  曾经中国女足的灵魂球员孙雯这样写道:“日本赢得冠军,告诉我们:技术和整体足球是亚洲的出路。日本国家队只有6名队员由日本足协支付年薪,其余球员,都是半天要在公司上班,半天训练。而我们,训练时间,次数,远远超过她们,为什么?……深思吧……所有教练员,运动员,球迷,媒体。”

  正如孙雯说的,我们的国家队天天集训,比赛也没少打,但是就是那么几个人,打来打去,还是这样。而日本的青训体系,培养出的是多样化的人才,每个位置上都有各种特点的球员可供选择,当然进步迅速。所以,青训的胜利,决定了日本足球的腾飞,无论男女足,道理都是一样。日本女足帮助自己的祖国提前39年夺得世界冠军,而照这样的路走下去,2050年前,日本男足也极有可能创造属于他们的一次辉煌。

  本报记者 张昊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