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2011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女足备战奥预赛 > 热门评论

新快报:日本女足堪为榜样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叶慧
2011年07月19日04:39

  当泽穗希和她的日本队友们在德国法兰克福世界杯球场高高举起女足世界杯冠军奖杯的时候,中国女足的姑娘们,你们在哪里啊?

  12年前,美国洛杉矶玫瑰碗,孙雯、刘爱玲、高红等中国女足“铿锵玫瑰”留下了遗憾,与成为第一个世界杯冠军的亚洲球队荣誉擦肩而过。12年后,泽穗希和安藤梢这两位代表日本参加过1999年女足世界杯的女足姑娘仍然在绿茵场上驰骋征战,为实现自己心中的世界冠军梦继续努力着,不仅为日本足球正了名,也为亚洲足球争了光。

  中国女足今非昔比,同样的话也可以用在日本女足身上。只不过,当年的亚洲霸主已经成为了亚洲二流,昔日被中国女足见一次灭一次的日本姑娘,如今却把恐日症留给了她们的东亚邻居。

  中日足球的差距到底有多大,并不是仅仅以世界杯看客和世界杯冠军这两个名词可以说得清楚的。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都是由最基层的足球人才储备来决定的。2010年,日本女足注册球队数目为1226支,各类女足队员25278人;反观中国女足,现任女足主教练李霄鹏还在为挑选国脚而头疼。日前亚足联开始让各国女足报名参加9月份打响的伦敦奥运会女足预选赛,每国可上报50人的大名单。结果中国女足连50人的名额也用不完,其中甚至包括了几近退役的老将浦玮和不受重用的毕妍。这就是中国女足无法回避的人才匮乏之窘况。

  一位曾带过广东女足的足坛名宿去年和笔者有过交流,谈到当下国内女足人才匮乏的现状,他只说了一句,“踢球赚不了钱,谁还愿意去练?”曾经率领中国女足取得过辉煌的老帅马元安也坦言挣钱少没出路,是现在中国没女孩愿意踢球的重要原因。

  这样的残酷现实,并不仅仅存在于中国,日本的女足同样面临着。虽然拿到了世界第一,但大多数日本女足球员的收入还不足以维持生计。即便是在日本国内联赛最好待遇的神户俱乐部,球员的月薪也不过是8000元人民币,哪怕是老将泽穗希的月薪达到了24000元人民币,这样的收入还不如日本普通工薪阶层。不少球员为了维持生计,不得不在白天去超市、便利店打工,甚至自带便当训练。

  夺冠,这是日本女足赖以自救的唯一选择。也许,夺冠并不意味着可以鲤跃龙门,但至少能够让日本女足的影响力得到提升,从而赢得社会对女足运动的热情。这正是日本女足给中国女足树立的榜样。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