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2011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女足备战奥预赛 > 女足世界杯

日本足球历史被漫画书改写 女版大空翼横空出世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1年07月19日05:55

  ●2010年日本女足登录在册的女足球队1226支,各类队员25278人。日本《2005年宣言》中提出,到2015年足球人口500万,2050年实现1000万,其中也包括女足人口。据现有的资料显示,进入2011年,日本拥有近3万左右女足注册球员,这个数字可能已经比中国女足注册球员多了近100倍!

  ●2006年,日本足协师从雅凯挂帅的“法国国家足球技术中心”,建立全寄宿制的“JFA足球学院”,招收年龄在13岁至15岁的学员,包括女足队员,这就相当于将青训工作统一到“学院”高度来集中完成,为了U15这一年龄段球员的成长,日本足协2004年起建立“超级少女企画”、“女足国脚挑战企画”制度,选拔优秀球员以国字号预备军身份参加集训,当然,这都是花足协的钱。

  ●日本足协出资送核心球员留洋,泽穗希、宫间绫、安藤梢、永里优季、宇津木等曾经或目前在海外效力的球星,每天都能获得日本足协1万日元(约合800元人民币)的津贴。

  究竟是什么让日本足球在20多年来迅速崛起?重要的答案之一:人气漫画《足球小将》。

  日本女足在世界杯上登顶,女版“大空翼”也于近日火热问世!创作者正是漫画主角“大空翼”的生父高桥阳一。可以预料,新一轮日本全民女子足球热浪即将席卷而来!

  ●日本全民爱足球从《足球小将》开始

  动漫画家兼足球评论家高桥阳一1983年在东京都葛饰区的淡水河边创作了后来影响整整几代人的动漫作品《足球小将》。该书在报刊连载后,很快就风靡日本,并掀起了日本少年苦练足球为国争光的热潮。

  翻开第一部《足球小将》,可以看到一群日本绿茵场上的男儿,在世界足坛异军突起并逐步称霸世界的故事。该书情节精彩,绘画生动,不仅十分符合日本民众崇拜英雄、不甘示弱的民族心理,也彻底点燃了日本青少年练习足球的激情。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国内突然对足球有了一种近乎疯狂的崇拜。20年后,足球文化终于开始影响日本足球成绩。自2000年起,日本足球开始进入鼎盛时期,这些个性鲜明的主力球员竟然自比漫画书中的主人公。而日本足球巨星中田英寿、成彰二以及在去年世界杯中大放异彩的球星本田圭佑更是坦言,自己就是看着《足球小将》长大的,“《足球小将》对我影响巨大”。

  日本国内全民化的足球热潮,是从《足球小将》开始的!

  ●小枫来了

  女版“大空翼”来了!早在女足世界杯开赛前两个月,5月18日,日本女足热身赛海报上第一次出现了一个面容酷似《足球小将》中的岬太郎、扎着可爱马尾,身形娇俏,身穿日本女足蓝色8号球衣的女孩形象。这正是高桥阳一即将面世的女足漫画中的女主角。

  根据高桥自己透露,女版“大空翼”有一个乖巧的名字:小枫。日本足协官员介绍,“除了女主角名字,这个漫画故事目前仍然一切不详。”成都商报记者昨天在日文新闻网站和论坛上遍寻“小枫”的踪迹,

  得到一些零散的介绍,当时日本代表硬要在海报上加一个日本“大和抚子”的外号(可见日本对女足“抚子”有着不一般的执着)。更有意思的是,如果按照海报绘出的形象和身材比例,把足球算做20厘米的话,这位“小枫”同学的身高其实只有1米2至1米3!但是由于高桥绘出的“小枫”有着神奇的身材比例,感觉上看她其实很高,难怪该海报出炉以后立即引起日本国内甚至亚洲《足球小将》粉丝们的热烈追捧,多达数百个漫画论坛转载这张经典海报,大家还纷纷自己PS,以求获得最佳比例身材的“小枫”。

  ●“小枫”原型就是泽穗希

  挟着高桥以及《足球小将》的威风,吉祥物“小枫”很快被日本足协明确定位为“为日本女足加油世界杯的形象代言”。7月16日,就在同美国队的世界杯决赛前一天,高桥阳一亲自携“大空翼”和“小枫”奔赴德国现场,为训练中的日本女足加油。高桥阳一将两侧分别绘有“大空翼”和“小枫”的一面日本国旗,赠送给日本队长泽穗希。

  高桥表示:“希望你们在盛大的世界杯舞台,享受足球的快乐。”而在当天向泽穗希赠送国旗时,高桥第一次透露,新漫画作品中小枫的故事,其原型正是泽穗希,“一言以蔽之,精彩之至。希望你能进球,夺得MVP(最有价值球员),乃至最后的冠军。”

  就在与泽穗希的交谈之后,高桥向日本媒体透露,自己的“小枫”即将成为新版《足球小将》的主角!他表示,之所以要做女版《足球小将》,是深感日本女足在艰难中前行的感动,这种感动带来的动力让他对世界足坛的关注有了新的认识。“绿茵场上容不下傲慢,我认为我们的女足姑娘无论在任何场合下都能保持一颗谦逊、平稳、果敢的心,比如泽穗希,永远都在不知疲倦地奔跑,哪怕明知道自己会输,但她敢在最难的地方站出来、挺住,这就是日本的精神。”

  ●高桥助力日本足球

  高桥是不折不扣的体育迷,为不浪费自己辛苦建立的“足坛梦工厂”,他所有的创作都紧跟足坛实际,在继《足球小将世少篇》之后,高桥并没有将老《足球小将》路线演绎下去,而是随着国际足坛风云变幻改变着《足球小将》的人物和情节,并且逐步淡化个人英雄主义,将国际足球的中心从巴西挪到欧洲,并全面引入职业联赛等。这就逐渐诞生了此后的足球小将续篇《世青篇》和《Road to 2006》),其他特别短篇也不断应运而生。也就是说,高桥在创作《足球小将》连载的二十几年里从来都没有故步自封,相反,他创作的每一阶段都符合国际足坛的潮流,任何时候在行家看来都不落后,所以,《足球小将》不仅常盛不衰,更启迪了一个时代,成了日本最经典的足球文化!

  当年大空翼的问世曾创造了辉煌的发行和销售数字,而在这部作品真正推动了日本青少年足球的迅猛发展。日本著名球评人、日裔巴西人塞尔吉奥?越后是日本最早的青少年足球教室创始人,他感叹自己近半个世纪的普及活动远远不及《足球小将》问世,可见“大空翼”在日本青少年中的影响力之巨。而如今,“小枫”的出现,将日本女足融入亚洲足球崛起并全面追击国际足坛的时代背景,成为女足世界新的关注点和拉动器。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