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2011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女足备战奥预赛 > 女足世界杯

日本夺冠成足球文化经典记忆 获赞世界足坛女皇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1年07月19日06:01

  日本女足问鼎世界杯冠军,2011年的夏天是日本足球的“非常夏日”!

  在刚刚结束的2011年世少赛上,日本U17一路惊艳,这支日本U17被媒体送上“钻石世代”的美名。在球员加盟欧洲豪门的竞争中,日本也是亚洲的领跑者19岁的宇佐美贵史以30万欧元的价格租借加盟拜仁一年,18岁的“日本C罗”宫市亮结束租借期回归阿森纳,国际米兰正式买断1米70的日本“矮脚虎”长友佑都……在日本足球迎来非常夏日之前,他们的男子成年队在年初的亚洲杯上登顶,参加2011亚冠的4支球队尽管受到大地震影响,依然全部小组出线。

  日本足球在过去20年飞速发展,值得我们深入解读,也值得每一个热爱体育的国民去了解。本版稿件均由成都商报记者 谢礼恒 采写

  女足世界杯收盘

  冠军:日本

  亚军:美国

  季军:瑞典

  金靴奖:泽穗希(5球,日本)

  银靴奖:玛塔(4球,巴西)

  铜靴奖:瓦姆巴赫(4球,美国)

  金手套奖:索洛(美国)

  金球奖:泽穗希(日本)

  银球奖:瓦姆巴赫(美国)

  铜球奖:索洛(美国)

  公平竞赛奖:日本女足

  “大和抚子”! 日本提前39年夺得世界杯

  比赛前一天,美国《体育画报》还以“当她们统治世界”为封面专题渲染美国女足时,德国当地时间7月17日,法兰克福金融银行球场,最后只10人应战的日本女足通过点球大战击败世界第一美国队,首次在主教练佐佐木的微笑中捧起女足世界杯!日本的“大和抚子”(日本女足的别称,比喻“外表柔弱、内心顽强”的日本女性)傲然创造了这个奇迹。

  90分钟内,美国队1比1战平日本队,最受美国主帅皮娅器重的新星摩根和日本中坚宫间绫分别为两队建功;加时赛美国老将瓦姆巴赫贡献进球,日本老将泽穗希比赛结束前5分钟再将比分扳平,比赛拖入点球大战。点球大战日本队4罚3中、美国队4罚1中,日本女足以总比分5比3取胜,历史上首捧世界杯。这是亚洲女足队伍首次在世界杯上登顶,也是继美国、德国和挪威后第四支夺此殊荣的冠军之师。日本足球教父川渊三郎之前称,日本足球的远景规划是2050年之前夺得世界杯,虽然这个规划主要指的是男足的目标,可意外的是她们的女足提前39年实现了。

  亚足联官网昨天情绪高涨地喊出:日本队是世界足坛的女皇!

  最矮奇迹 “女版巴萨”场均控球率达56.5%

  平均身高比美国队低9厘米的日本女足能夺得世界杯冠军,究竟是为什么?佐佐木昨天赛后发布会上沉稳地扔下一句话:静下心来,控住球。整场比赛她们的控球率达到53%。而在本届比赛中,日本队是惟一一支场场控球率比对手高的球队,难怪日本国内媒体将其称“女版巴萨”。

  日本队在本届世界杯6场比赛中控球率都超过53%:2比1击败新西兰队(61%),4比0胜墨西哥队(56%),0比2不敌英格兰队(55%),1比0淘汰德国队(54%),3比1力克瑞典队(60%),5比3点球击败美国(53%)。任何一场的控球率都高过对手,场均控球率达到了56.5%,这已经超过2006-2007赛季巴萨的场均控球率,说她们是女足世界的巴萨一点都不过分!

  平均身高1米6的日本女足是本届世界杯最矮的队伍之一。这次世界杯夺冠功臣泽穗希只有1米64,安藤梢1米64、中场大将宫间绫1米57,大野忍1米54……

  泽穗希之美

  当痛苦的时候,就望望我的背

  泽穗希之美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日本队核心泽穗希向全体队员宣告:“当痛苦的时候,就望望我的背”。这句话成为当年的日本流行语。

  每支传奇的队伍都有一个传奇焦点,日本队的这个点,毫无疑问,是泽穗希。她也成为继孙雯之后,第二位荣获女足世界杯金球和金靴奖的非欧美球员。

  大阪姑娘泽穗希6岁就开始接触足球。按照日本媒体的讲述,泽穗希的神奇体现在首次跟随哥哥一同参加一个训练时,就将球踢进了网窝,门将被惊得目 瞪口呆。泽穗希很快就凭借出众的天赋快速成长起来,是当地少年队中的惟一的女孩子,不断增加的比赛经验很快就提升了她在场上的直觉和技能。年仅12岁的时候,泽穗希又打破常规,第一次出现在了日本国内最高水平的女足联赛赛场上。她的这段经历,倒是和巴西名将玛塔相似,从小都不被当做女孩子看,从小和男孩一起踢球。

  在国内一级女足联赛打上比赛后3年,泽穗希就入选了国家队,1993年12月6日,泽穗希就代表日本国家队正式出场,很快就成为了日本女足的组织核心。 1999年,泽穗希作出了人生最大的决断,大学中途辍学,转会加盟了世界顶级水准的美国职业大联盟。然而后来美国女足职业联赛却中途夭折,此时她已经有一个美国男友。她甚至为了足球而放弃了爱情!这就是日本足坛盛传的经典段子:在美国留洋时,她与一位大7岁的FBI工作人员坠入爱河,二人甚至一度同居。可是在2004年,泽穗希再次面临考验。美国大联盟因为资金问题,不得不暂时停止,而男友因为美国政府特工的身份,无法放弃他的工作。而本已倾向于留美结婚生子的泽穗希则被男友一句真诚的问话所打动:“你真的愿意当一名家庭主妇,每天赋闲在家,真的不后悔吗?我还是希望你尽情踢球。”就为了这句话,泽穗希毅然选择足球,回归日本。

  这个嫁给足球的日本红颜给了日本女足新的生命,所以,当你幸福的时候,请望望她的脸。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