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2011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女足备战奥预赛 > 女足世界杯

商瑞华对话丛者余:再这样下去 中国女足就完了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07月19日07:17

  08年北京奥运会女足比赛前,当年64岁的老帅商瑞华带中国女足来沈,做大赛前的最后热身训练。他的老战友、中国女足第一任主教练,有“玫瑰之父”之誉的丛者余给记者打了个电话,“我没有商瑞华的电话,你帮我联系一下,你带我去见他一面! ”

  2008年,中国女足别说在世界立足,遭遇亚洲的朝鲜、日本也明显力不从心了。危难时刻,中国足协想到了商瑞华,老帅上任前,说了句令人心头一振的话:“中国女足再差,也未到人见人欺的地步! ”

  在沈阳的万豪酒店,两位曾联手打造中国女足辉煌的老战友重逢了。当年,他们风华正茂,带队所向披靡,如今,他们已是华发老者,忍对女足满眼酸楚的破败苍凉。

  “为什么不加大训练量?到了这个时候,还提什么‘快乐足球’?靠‘玩’靠‘乐’,能练出真功夫吗? ”没有客套,没有寒暄,那是一代说话直来直去,心中只有“工作”与“荣誉”的创业者,丛者余对商瑞华这样说,他的话对着他的心。“哎,我手底下哪有人呢?过去我们带的那拨女足,别看有的人是半路出家,肯练不说,还个个有绝活。现在女足的技术、配合,跟老女足根本不可同日而语!脚弓推球过五六米就丢,回来放录像,自己也清楚错在哪儿了,但下回练毛病照犯不误,做教练的有什么法子? ”“那也得练呢!不常说‘勤能补拙’吗?我过去带队员,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练,什么时候练到纯熟,什么时候为止,现在队员连这点苦都吃不了,还想出什么成绩? ”

  对老战友的质疑,商瑞华不完全认同,他补充道:“苦练是必然的,但最终能不能练到一定的境界,我看还在‘天赋’。我认为,两代女足球员的最大差距就是天赋的差距,是境界的差距,足球这个项目,技术倒是最好练的,但‘头脑’却未必能练得出来! ”“怎么现在这些孩子,一个个技术平平,讲究却这么多?我带队那时候,连洗个澡、找个场地都费劲!艰苦环境磨练人,朝鲜女足生活条件比我们好吗?条件太好反而起反作用!如今的女足球员不要盲目与人家比待遇,多看看自己的水平如何?自己的成绩怎样?没有成绩哪来的待遇?自己要知趣! ”

  闻此言,商瑞华一脸苦笑,“时代不同了。拿过去的标准要求现在的孩子,未必行得通了。你看现在学校里有几个女孩踢足球?天天补课,从早到晚,从家长到老师,唯恐孩子受伤,承担责任呢! ”“普及文化知识没错,但是否应该因材施教?有些孩子未必是学习材料,但却有踢球天赋,为什么就不能让他们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呢?天天学习,不得休整,长此以往学生的身体都毁了!我承认,现在孩子与我们那时不同,我们那时家长什么时候管过我们?小孩在一起玩,踢球,磕破点皮都是家常便饭,也没谁大惊小怪,不磕磕碰碰,怎么能成长起来?技术、能力是练出来的,不艰苦奋斗,怎么能出成绩?不艰苦奋斗,没有吃苦精神与向上的劲头,不要说女足,干其他项目也不行,干什么都不行! ”

  说到这儿,两位老战友忽然断了话头,过了好半天,商瑞华才悠悠叹道:“我认为,对中国女足存在的问题要从深层次挖掘,头疼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既不治标更不治本! ”

  丛者余说得更直接:“中国女足目前的困境,是整个大环境导致的,比赛失利,教练是要负责任,但将所有责任都推给教练,是不公平的!中国足球目前从上到下,都陷入了恶性循环,本来现在女足就呈下滑趋势,基层选材又难上加难,过去成型的青训体系几乎灭绝了,再这样下去,中国女足就完了! ”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