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2011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女足备战奥预赛 > 女足世界杯

女孩踢球担心晒黑腿变粗 民族文化或成复兴阻碍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1年07月19日09:57

  中国女足衰落了,日本女足崛起了。这事其实也没那么闹心。竞技体育,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没有铁打的江山,也没有不败的冠军。10年前,中国女足确实有优势,比日本队强了不止一个档次。但别人在进步,我们在退步,被赶超再正常不过。

  要说闹心,日本人当年不知被闹过多少次。乒乓球,现在只知道中国队无敌,却不记得60年前这是人家日本人的强项。荻村伊知朗打遍天下无敌手,中日建交,周总理点名请荻村来北京作客。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容国团,更是打败荻村才得以一举成名。要说当年,日本乒球对中国乒球的优势可比现在足球大得多。还有女排,“东洋魔女”的名号是怎么来的?就是当年日本女排打出来的。上世纪80年代初,中日女排对决,全国学校放假组织观看,那时候赢一次日本队多么不易。可是后来呢?中国乒球强大到简直令其他国家绝望,日本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中国女排超过日本队后,直到现在仍压得对方翻不过身。可见,体育运动胜负强弱的变化再正常不过了,被超越也是游戏规则之一,心态不放淡定不行。要是都像我们现在对中国女足这样想不开,想想当年的乒球和排球,日本人还不愁死了?

  足球问题实际上是个社会问题。中国女足垮掉,不光是中国足协瞎折腾。看看如今在中国,女孩们最喜欢做的是什么?选秀、发微博或者参加“非诚勿扰”。踢足球?那不要了美眉们的命了?训练怕晒黑了,推杠铃怕腿粗,难怪女足元老马元安感叹,10多年前中国女足能达到那个水准,真的是特殊年代的特殊产物。

  实话实说,在中国,女足运动从来都没有受到过真正的重视,即使在当年铿锵玫瑰最火的那几年,也是锦上添花看热闹的人多,真正雪中送炭办正事的人少,这两年大萧条一点并不让人意外。况且如果按照男子职业化的标准衡量,不光中国,全世界都差不多。现在有个误区就是,女足不行是因为待遇不行,钱太少。可人家日本女足当年是靠打工挣钱练球,相比之下,我们最缺的,还是热爱这项运动并为此全身心付出的信念与追求。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