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2011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女足备战奥预赛 > 女足世界杯

贾志刚:举国体制是扯淡 日本业余球员照样夺冠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7月19日10:17

  一支业余的日本女足夺得了女子世界杯的冠军,对世界足坛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但是看看日本队走过的历程,不仅美国队是她们的脚下败将,还有德国和瑞典。所以,这个冠军的含金量是十足的,绝不是水货。

  日本女足的胜利对于我们来说至少有两个方面的启示:第一,人种决定论是错误的,人高马大不等于就能取胜;第二,举国体制是扯淡的,人家业余球员照样拿冠军。

  日本足球从青少年到成年的男女足都已经远远领先于整个亚洲,并且毫无争议地成为世界强队。这一切的转变,也不过短短二十多年。这二十多年里,中国足球树立了很多先进典型,喊了很多动人口号,甚至连铜像都竖了几十个,结果呢?

  二十多年的时间里,整个东亚的变化是这样的:日本足球高速成长,中国足球稳步下滑,韩国足球原地不动。

  二十多年的时间里,日本足球在思考、在总结,在提高并且坚持不懈地追求技术足球;同样的时间里,韩国足球在重复在循环并且保持他们的意志。可是中国足球呢?在破坏在斗争,在外行领导内行,在假公济私损公肥私。

  日本人欢呼的时候,我们应该做什么?或者确切地说,那些足以改变中国足球的人们应该做什么?

  说起那个著名的口号“从娃娃抓起”,其实日本足球是真正的从娃娃抓起的,整整一代的日本娃娃被培养起来,才造就了日本足球今天的基础。而中国足球可以把口号喊得山响,却根本没有动作。即便是偶尔抓一抓,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足球的管理机构是非常重要的,可是我们的足球管理机构就是一个官场,长期以来由不懂足球不爱足球的官僚把持,直到如今还是如此。这一类的官僚有一个通病,就是自以为无所不知,自以为官大学问大,往往都是推翻前任另搞一套,于是就像我们数不清的豆腐渣工程,你建了我拆,我建了他拆。

  日本足球已经做出了一个光辉的榜样,中国足球会学习这个榜样吗?我看不会,譬如韦迪,他想学吗?他能学吗?他敢学吗?他有资格有权力学吗?答案都是否定。所以,让日本人去踢球,我们还是喊我们的口号吧。

(责任编辑:迎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