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2011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女足备战奥预赛 > 女足世界杯

日本女足点球大战击败美国队 总分5-3获得冠军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1年07月19日10:37

  何为“梦想”?解析这个词,让人记忆最深刻的,是今年的《达人秀》舞台上,有一个卖着猪蹄唱着歌的张明荃,在被评委问及时脱口而出:“梦想就是晚上可以梦,白天不敢想。”日本女足昨晨历史性世界杯夺冠之后,这样一句玩笑话,恰好可以搬来形容中日足球间越拉越大的差距。

  尽管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很多人还是不太明白:日本女足怎么说夺冠,就夺冠了?中国女足怎么说不行,就不行了?意外吗?不妨先来看看日本女足过去的30年。

  日本足协从1980年开始女足比赛,1990年正式成立女足联赛,1992年形成二级升降制,目前有10支顶级联赛球队、6支二级联赛球队。日本的“校园足球”计划同样将女足培养纳入体系,从小学就开始女足兴趣课程,逐级递升,女足联赛的参赛队伍里有不少就是大学生队。

  很多人想要以日本女足为“麻雀”,解剖“从麻雀变凤凰”的原因——她们之所以能接连战胜卫冕冠军德国、老牌霸主美国,拿到一个含金量超高的世界冠军,是因为配合娴熟,是因为意志顽强,是因为新老结合——都没说错,却又过于表面。

  日本女足崛起的真正原因,可以归纳为4点——在联赛的建立和经营方面精耕细作;在足球基础层面不遗余力地推广和普及;在精英球员的培养上以世界级标准来严格打造;在足球风格上根据自身的特点确定走地面和配合的技术路线。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做法坚持了不是一两年,而是十年二十年。

  反观中国女足有什么?曾经红火的女足联赛分崩离析,变成无人喝彩无人关注的自娱自乐;短短一两年内国家队主教练换得像走马灯;十年前多少女孩幻想自己将来可以成为刘爱玲,到后来却是个个只想去做刘嘉玲!

  更滑稽的是,中国女足现任主帅李霄鹏前不久在国外考察完一圈后,还信誓旦旦地说——中国女足和日本、澳大利亚、朝鲜是一个水平一个档次的。

  是的,中国足球不是没有梦想,却仿佛总是晚上在“梦”,到了白天不敢“想”。一觉醒来,日本足球已经站上世界之巅,可怜还在做梦的中国足球! (关尹)

  【特殊观众】

  奥巴马祝贺日本队

  由于美国女足时隔12年再次进入世界杯决赛,美国总统奥巴马也特意在白宫观看了本场比赛。而一边观看比赛,奥巴马也不忘在Twitter中分享观赛心情。比赛还未开始,奥巴马就在Twitter中写道:“很遗憾没有到现场观看美国女足的比赛,但是我会在这里全程关注你们的表现,为你们加油!”随后,奥巴马也为美国队频频浪费得分良机而惋惜。

  加时赛中,瓦姆巴赫的一粒进球帮助美国队再次取得领先,奥巴马也写道:“现在比分是2∶1,瓦姆巴赫打进了一粒非常漂亮的进球。”不过随后,日本队凭借泽穗希的神来之笔最终将比赛拖入了点球大战。奥巴马写道:“这是一场不可思议的比赛。无论发生什么,现在是点球大战,让我们赢下他!”不过,最后的结果显然还是令奥巴马失望了。不过他也非常大度地向日本队表示了祝贺:“在这场艰难的比赛过后,我真的非常为我们的队伍骄傲。向日本女足祝贺,她们是女足世界杯的冠军。”

  据悉,此前美国方面已经派出代表团来到法兰克福向美国女足取得的战绩表示祝贺。只可惜比赛为美国女足留下了不少遗憾。

  (果然)

  【数据】

  1 日本队成为第一支夺取女足世界杯赛冠军的非欧美球队。

  2 泽穗希成为继中国孙雯之后,第二位荣获女足世界杯赛金球和金靴奖的非欧美球员。

  3 日本队成为继美国、挪威、德国之后女足世界杯赛的第四支冠军队。

  4 泽穗希以5个进球成为最佳射手,荣膺金靴奖,不过这是女足世界杯历史上进球最少的最佳射手。

  【指点江山】

  思念此生无缘人

  点灯熬油地看完美日决战,天色已经大亮。望着屏幕上忘情欢呼的东瀛女子,我相信很多中国球迷一定和我一样,睡意全无而又感慨丛生。在这场跌宕起伏悬念丛生的大决战中,中国足球感受到的一定是深深的失落和绝望。

  全场比赛,美国队一直占据着优势。但她们还是太低估日本人的精神和毅力。况且,在连续经历了海啸和地震后,那个满目疮痍一片废墟的国家,那些从风雨泥泞中走来的人们,一定有着超乎常人的战斗力和死不服输的斗志。而这已经足以弥补她们在经验上的欠缺。

  两度落后,两度扳平,美国人也被杀红了眼的日本人给吓蒙了。点球决战,一向颐指气使的山姆大姐们在气势上就已经先输一筹。天道酬勤,日本队用自己的努力和实力,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中国球迷心里总是存着很多很过时了的老歌,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那首《铿锵玫瑰》。如今听起来,那些旋律总是悠悠,总是沉重,总是有几分说不清道不明的惆怅,总是带着对逝去了的金灿灿的往昔年华的恋惜。

  就在这种恋惜的情怀之中,日本足球已经翩然远去,不再带我们玩了。日本人崛起的秘诀是什么?日本作家加藤嘉一说,日本是靠秩序谋生的民族,少数服从多数、退一步进两步,都是早已融入国民血液中的人生哲学。成功其实很简单:找准方向,然后不遗余力地去努力,只要不偷奸耍滑不偷工减料,只不过耗费些时间,总会有收获的那一天。

  2002年,我在世界杯的赛场上目睹了韩国足球万众一心的震撼场面,他们最终获得第四名,世界为之震惊;这一次,日本足球又在国家遭遇史无前例的灾难之后,破天荒地拿到了女足世界杯冠军。和韩日近邻相比,中国足球情何以堪?

  我们真的很容易就被邻居们抛弃掉了,呆呆地站在那里,眼看他们谈笑风生并肩而去。他们放肆地嘲笑我们,在一次次的较量中,我们的一代代人从无知、娇弱到衰老、狼狈。在邻居面前,我们是那样的无奈和无力。

  夺得世界杯冠军,这是我们的梦想。只是,它确实只是一个梦,谁能看到梦想成真的希望和迹象?帮我们实现这个梦想的人在哪里呢?或许,只能让我们的儿子孙子来等待这个有缘人了。 (郭奋飞)

(责任编辑:张怀雨)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