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2011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女足备战奥预赛 > 女足世界杯

日本女足坚持十年打法不变 培养青少年终成正果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7月19日11:10

  

日本女足骄傲举起金杯 


 泽穗希(左)独揽金球金靴


樱花已绽放玫瑰何时红

  正确的体制+适合自身的技术打法+民间草根广泛开展日本女足崛起之路值得中国女足反思———

  毫不夸张地说,日本女足夺得世界杯可以算是本年度乃至近年来国际足坛的一个大事件。在1999年世界杯上中国队获得亚军风光无限时,日本女足还默默无闻,当年甚至在一场比赛中以0比9负于美国队;雅典奥运会中国队惨遭德国队8比0蹂躏时,日本队不声不响地杀进了八强,从那时起日本女足崛起于国际足坛就已经有了苗头;2010年U17世界杯,日本青年女足勇夺亚军;昨天凌晨,日本队顽强击败两届世界杯冠军得主美国队,站到了世界之巅。日本女足一步一个脚印,跻身世界女子足坛顶尖队伍行列。

  在本世纪初日本足协制定了50年发展规划,目标定位为通过半个世纪的努力,让日本国家队夺得世界杯冠军或是达到能够夺得世界冠军的水平。这个规划大纲的目标中并未明确提及是男足还是女足,在很多中国同行和球迷还在笑话人家“大言不惭”的时候,日本女足已经提前39年实现了日本足球人的愿望。是奇迹?还是水到渠成,实至名归?

  ■效仿男足风格坚持技术流打法十年不变

  日本女足的成功原因是多方面的,最根本的在于制定了适合自身的技战术打法,并坚持不懈地一路走来。近10年来,在国际女子足坛风行男子化的大潮流下,日本队依旧我行我素,坚持打整体控制战术,短传渗透,层层推进,其战术风格与其男足如出一辙,有效弥补了身材上的劣势。据日本媒体统计,在本次世界杯上日本队所打的6场比赛中,对球的控制权全部在50%以上,即使是输给英格兰队的那场比赛也是一样,达到了53%。而半决赛对阵瑞典队时日本女足的控球率竟然高达62%,让高大的对手无所适从。在现代日本足球的理念中,“控制球才是王道”,从男足到女足,从小学生到国家队,实行的是完全统一的教学大纲,十几年来,无论是上田荣治、大桥浩司,还是佐佐木则夫,谁率领日本女足在打法上都没有显著改变。日本女足这一打法已在世界上独树一帜,日趋成熟。有不少人把日本女足称为“国际女足界的巴萨”,日本女足能够夺得世界杯最直接的现象及原因正在于此。日本女足引领的打法正被世界各国的女足教练视为未来女足的发展方向。

  ■从事女足运动人数不断增加青少年中开展广泛

  据现有的资料显示,日本目前拥有3万到4万左右的女足注册球员,虽然这个数字远比不上美国的300万,但相比中国可能就是我们的100倍了。而实际上,随着近年来日本男足在国际赛场上越来越优异的表现,受其感召积极参与足球运动的女孩子也越来越多。日本的“校园足球计划”同样已将女足培养纳入了其体系,从小学就开始设立女足兴趣课程,逐级递升,目前日本国内女足联赛的参赛队伍里就有不少是大学生队。日本足协没有相关数字的具体调查,但据日本媒体估算,平时经常接触足球的女孩子达到了100万人以上。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日本女足的人才选拔雄厚基础就此奠定。日本队中的灵魂、本届世界杯金球、金靴奖双料得主泽穗希就是从小学起踢出了名堂,12岁入选读卖女足,13岁即开始踢国内联赛,最终成为世界最佳运动员。

  ■联赛投入不大但机制完善

  日本足协从1980年开始就设立女足比赛,1990年正式成立女足联赛,1992年设立二级升降制。目前日本女足顶级联赛(L联赛)有10支球队,二级联赛有6支。日本女足自北京奥运会闯进前四之后,日本L联赛的上座率和广告赞助商也有所增加,但相较日本男足J联赛而言,无论从俱乐部的经营状况还是市场开发等诸多方面都存在先天不足。著名的田崎真珠俱乐部就因为经营不善在三年前无奈宣布退出,但所幸在日本足协的努力下没有引起骨牌效应,近几年日本足协通过自己的渠道和努力为不少俱乐部找到了新的赞助商,起到了“稳定军心”和完善联赛机制的作用。

  ■留洋人口越来越多

  日本女足取得的进步也得益于留洋人数的不断增加。在美国女足大联盟刚开张的时候,老一代中国女足凭借在1999年世界杯上无可挑剔的优异表现,先后有多达8人(孙雯、高红、刘爱玲、王丽平、浦玮、范运杰、张欧影、白洁)被这个世界上最高水平的女足联盟选中,而当时,日本女足入选的仅有泽穗希一人。而在近两届日本国家队中,已有6人在美国、德国等最高水平的联赛中踢球,本届国家队则有泽穗希、宫间绫、永里优季、安藤稍4位现役或曾经的海外球员。而在夺得世界杯后,马上传来了德国法兰克福、杜伊斯堡、波兹坦三家女足俱乐部对日本队多名队员发出邀请的消息。日本女足越来越庞大的留洋队伍背后当然也离不开日本足协的支持。日本足协近期出台了新举措:凡是去女足领域世界排名前十的国家联赛踢球的日本球员都可以获得20万日元的就职准备金和每天1万日元的补助金。日本足协希望通过这项举措,能让球员们更专注于赛场,不用担心生活上的困难。为了备战日益临近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日本足协希望鼓励更多的日本女足球员去欧美顶级联赛接受锻炼,他们预期的最终目标是10人。

  ■临阵增加奖金鼓舞士气

  日本足协在参赛前为日本队制定的夺冠奖金是每人150万日元,虽然只是制定同样条件下男足奖金的1/20,但却是日本女足队员平均全年工资的一半,这一招也鼓舞了队员士气。特别是在决战前,日本足协名誉主席川渊三郎又宣布如夺冠将把奖金增加到350万日元,因为“女足队员们太清贫了”。奖金增加的激励加上日本民族不屈不挠的隐忍个性、要为大地震之后的国民鼓舞士气的决心,这些所有要素相加,使日本女足最终击败美国队,站上了世界杯的最高领奖台。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日本女足首夺世界杯

  为亚洲增辉

  本报讯(记者 肖赧)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德国法兰克福世界杯球场,日本女足惊呆整个国际足坛!在第6届女足世界杯决赛中,日本队长泽穗希第114分钟打入二度追平比分的入球,将美国队心理防线瞬间击垮。一鼓作气的日本队在点球大战中4罚3中,以5:3的总比分力克对手,为日本乃至亚洲赢得了首座世界杯冠军金杯。

  直到日本队先后淘汰两届冠军德国队、前亚军瑞典队挺进决赛,外界对于她们夺冠也不敢奢望,因为昨晚她们决赛对手是比德国队技术更好、比瑞典队速度更快的奥运冠军美国队。美国替补球员摩根第68分钟打破僵局,但本届杯赛最善打逆风球的日本队依然处惊不乱。宫间绫第79分钟扳平比分将比赛拖入加时。加时赛第13分钟,美国队3届世界杯元老瓦姆巴赫用标志性头球取得再度领先,但比她世界杯经历还丰富的日本队长泽穗希却在加时赛结束前6分钟机敏垫射把比赛拖入点球大战,同时也彻底冲垮美国人的心理防线,4罚3不中正是美国人崩溃的真实写照。当熊谷纱希打进决定日本队夺冠的最后一球时,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主动将手伸向同来观战的国际足联执委小仓纯二。

  日本球迷彻夜未眠

  清晨跳河庆祝

  本报讯(记者 刘艾林)日本女足昨天凌晨历史性夺得世界杯后,日本各地出现了彻夜庆祝的欢庆场面,虽然氛围不及南非世界杯日本男足杀入复赛时的场面热烈,但球迷们仍然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而在著名的大阪道顿崛,有几位狂热的球迷再现了去年男足世界杯时跳河庆祝的一幕。

  据日本共同通讯社报道,女足世界杯决赛进行的时间虽然是在从凌晨3时45分到清晨日出这一段最难熬的时刻,而且周一还要上班,但仍有不少日本球迷熬夜观看这场国家队首次参加的世界杯决赛,尤其是女足队员的亲友们。在为日本队攻入第一个进球的宫间绫的家乡千叶县大网白里町,在夺冠的瞬间,观战的人们高呼“日本”、“宫间”,“谢谢你们给日本带来活力”等口号,尽情欢呼。宫间绫的父亲宫间文夫被大家高高抛起并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他说:“这是全体队员的胜利,想对大家说声谢谢。”在东京都府中市,队长泽穗希小学时曾效力的足球俱乐部相关人士约60人一同观看了电视直播,当泽穗希加时赛中踢入追平比分的一球时,大家全体起立,兴奋相拥。曾经指导过泽穗希的71岁教练田中宏明眼含热泪地说:“这次世界杯中她的状态太好了。”全世界发行量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评论说,日本女足夺冠为大地震后的日本人民送来了最大的精神抚慰。而据日本《报知体育》报道,在昨天清晨比赛结束后,日本大阪球迷再现了去年男足世界杯时日本队杀入16强时跳河庆祝的一幕,尽管人数没有那么多,但仍有十位左右的球迷从道顿崛桥上跃入水中,日本球迷同样也为女足队员倾倒。

(责任编辑:李洪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