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8轮 > 八方评论

北京晚报:不要背上成绩包袱 国安请别走回头路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7月19日16:22

  7月14日,2011年中超战罢17轮后,为国足征战世界杯外围赛而暂时休战,这正好给了北京国安队一个梳理思路的时间。半个赛季打下来,帕切科执教的北京国安队表现究竟怎样?存在哪些不足?下半赛季应有哪些改进?今天我们请出京城名宿金志扬与郭瑞龙直抒胸臆。

  一赞:帕式新理念 工体人气高

  自国安队主帅帕切科上任后,尤其是在上半段联赛的前10场比赛中,他调教的国安队打得非常漂亮,既保持了小快灵的进攻传统,又突出了整体防守的新特长,实战效果很显著。这是帕切科带来的先进足球理念的体现,那种欧洲式的逼迫防守,令国安队受益匪浅。

  从进攻看,北京队如今是多点进攻,边中结合,令人防不胜防。这种打法使国安队在面对中超中下游球队时胜率极高,改变了以往遇弱不强的老毛病。同时,这种富于观赏性的进攻打法,更把北京观众请回了工体看台,越来越多的观众,成了北京国安队名副其实的第12人,这是上半段联赛国安俱乐部最大的成功之处。

  二忧:各队严防 背上包袱

  近来随着各队对帕切科的研究,国安队在打法上有所保守。特别是第17轮客战杭州绿城,国安队居然排出5后卫,进攻投入明显减弱,场面很沉闷,赛后北京球迷和媒体普遍不满。我认为京杭之战是此前两场比赛的延续。虽然国安主场连胜江苏、上海,但却失去了前些日子形成的进攻快速灵活,防守依靠整体的打法。这或许跟天热、伤病缺员有关,但更主要的原因是,面对广州恒大的高歌猛进,北京国安队背上了得分包袱,迫于成绩压力走起了回头路。

  此外,经过17轮较量,各队在仔细研究国安后,总结了3种方法。第一,密集防守,依靠有速度或者有个人能力的前锋打反击,像绿城队就最典型。第二,一对一拼身体,从中场到前场一拼到底,天津队就是这个打法的代表,这种打法限制了国安快速灵活的发挥。第三,像山东、河南队那样不紧不慢,缠着你,谁也赢不了谁。

  三喝:切莫回头 大胆向前

  徐亮已成为国安队的攻防新核心,场上作用越来越大,但他还没达到陶伟在中前场所起到的作用。小马丁近几场因故没踢,也影响了国安队发挥灵活快速的优势。总体看这17轮,在前12轮中,国安队逼迫式打法初见成效,近3轮比赛受到名次、成绩的压力,打法上出现犹疑,甚至有走回头路的趋势,这是最要不得的。不管今年国安队能否超越恒大,但俱乐部要鼓励老帕在打法创新上毫不动摇,我相信只要朝这个正确的方向坚持走下去,北京队就会迈上一个新台阶,届时再夺联赛冠军就会水到渠成。

  四叹:恒大模式 值得学习

  今年的恒大现象可以归结为:做职业俱乐部应做之事,各方面表现得相当职业。我们不光要看到恒大的巨额投入,也要看到每个恒大球员场场在拼,求胜欲望前所未有。即便场下的队员,也表现出对胜利的极大渴望。他们至今17轮不败,领先第二名多达9分,非常不易。恒大现象是中国足球改革的一种新现象,值得注意,值得鼓励。虽然恒大投入才两年,但一度衰落不堪的广州球市却已比北京工体要好了。如果中超各队都这么搞,都有自己的球星,都有那么高的上座率,中超整体水平怎会不提高。不过,也要看到,中超市场搞活固然好,但千万不要忘了青少年是根本,没有夯实塔基的更大举措,中国足球也不会有充满希望的未来。本报记者 陈赢 J080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