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姚明退役

姚明召开发布会宣布退役 结束16年职业篮球生涯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少东
2011年07月20日14:02

视频-姚明8分钟退役宣言 今后重点在CBA和慈善
16岁继承父业 3种语言感谢亲友 姚家三代人齐亮相


  北京时间2011年7月20日下午14时,姚明及其团队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亲口宣布正式退役,结束16年职业篮球生涯,并在发布会过程中因情绪激动洒下热泪。

  姚明说:“大家好,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们,谢谢大家的光临,这一段时间十分的纠结,我宣布作为篮球运动员我结束自己的篮球生涯。我首先要感谢的是篮球,这项伟大的运动给无数人带来快乐,我9岁进入上海体校,14岁进入上海青年队,代表上海队比赛,篮球是延续家族的传承,每当看到父母欣慰的眼神我十分自豪,也十分有幸获得2002年中国CBA冠军,同一年进入NBA以后我进入篮球更辉煌的时代,使我尽情的展现自己。同时因为篮球与心爱的人结缘,建立美满的家庭。所有这些都是篮球带给我的,我要感谢篮球,我还要感谢生活,无论我所热爱的篮球,都是生活的一部分,为你打开一扇又一扇的门,而门外的世界十分精彩,我今天把一扇门打开,一扇门关上了,我虽然离开了赛场,但是我不会离开篮球。”

组图:姚明正式宣布退役

  姚明,男,汉族, 1980年出生于中国上海,现年31岁,是中国篮球的杰出代表和世界篮球最有影响力的运动员之一。姚明出生于篮球世家,其父亲为上海男篮队员,母亲则是中国女篮国家队的一员,姚明遗传了二人极佳的篮球天赋,并且从小就得到了非常专业的篮球培养。姚明9岁时进入上海少年体校,14岁时入选上海青年队。

  姚明在1997-98赛季正式踏上了CBA的赛场,帮助上海男篮从99-00赛季开始连续三年杀入到CBA的决赛,并且在2002年击败八一男篮夺得了冠军。姚明在CBA联赛中留下了很多辉煌的纪录,比如说在总决赛期间曾经21投21中,曾经在连续4场比赛中一共送出40次封盖等等。

  2002年6月份,姚明被火箭队在选秀大会上选中,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个没有任何美国篮球背景的状元秀。在从02-03到10-11这一共9个赛季中,姚明通过不断的努力让自己成为了一个超级球星,他一共8次入选全明星(含因伤未出场的情况),曾经两次入选最佳阵容二队,三次入选最佳阵容三队,两次获得月最佳球员。

  姚明在NBA的9个赛季一共留下了9247分4494个篮板球和920次封盖,绝大多数数据都进入到了火箭队史的前十名,包括得分队史第6,篮板球队史第6,封盖队史第2,参赛场次队史第10等等。在姚明的带领下,火箭一直保持在西部强队的行列中,有4个赛季的成绩都在50胜以上,并且在2008-09赛季杀入到了西部半决赛。

  在俱乐部大获成功的同时,姚明也是中国男篮国家队的核心。姚明在1997年进入到国家青年男篮,1998年进入到国家男篮训练营,1999年随队夺得亚锦赛冠军,2000年参加了悉尼奥运会,并且随后连续参加了02年印第安纳世锦赛、04年雅典奥运会、06年日本世锦赛和08年北京奥运会等多项国际一级赛事。姚明在国际大赛上曾经获得多项荣誉,比如印第安纳世锦赛上被评选为赛事最佳中锋,雅典奥运会上入选了NBA评选的赛事第一阵容,日本世锦赛上获得了赛事得分王等等。

  靠着巨额的薪水和大量的形象代言,姚明多年来一直是中国体育界挣钱最多的运动员之一,并且他还将这些收入转化成了投资。姚明先后投资了姚餐厅、巨鲸音乐网等多家产业,并且成功的收购了上海男篮。但是作为高收入群体的姚明并没有忘记回报社会,他充分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从事慈善事业,在汶川地震中他先后捐款达到了1600万人民币,并且组建了属于自己的姚基金。姚明还多次联合NBA球星史蒂夫-纳什等等多次进行慈善篮球赛,并且为动物保护组织拍摄公益广告。

  由于球场内外的巨大影响力,姚明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了中国人的代表,他被很多人看做是沟通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之间的桥梁,就连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曾经引用姚明的发言来拉近中美之间的关系,因此姚明的退役被世界篮坛形容为“一个时代的终结”。

  (搜狐体育:少东)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