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8轮 > 八方评论

姬宇阳:我们还是面对现实吧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7月20日09:56

  文/姬宇阳

  资深记者,长期跟踪报道申花。积累丰富,观察入微,文笔充满细节,耐人寻味。

  你有孔卡怎么了,哥坐的出租车夜间起步价十八块;你有恒大怎么了,哥住的老公房单价都要两万块;你有超级杯、有皇马、阿森纳、利物浦又怎么了,我有中国达人秀。最后这句,一定要用宝善哥的语气来朗诵。

  以上调侃,纯属玩笑,笑过之后,你会不会觉得悲从中来?

  提一个建议,一个过去一年里,我重复了无数次的建议:如果你是上海球迷,请你学会面对现实。人可以有梦想,但有梦想,和爱上幻想完全是两回事。

  2011赛季刚刚过半,恒大已经提前锁定中超冠军奖杯,并且还挖来了中超史上最贵的外援孔卡。羡慕、嫉妒之后,一些上海球迷开始憧憬着,某些开发商能效仿恒大,也来投资上海足球。

  憧憬之前,你必须首先面对以下现实。

  第一个现实是,从现在开始,中超夺冠的成本,比过去大大增加了,以前一年投资一个亿就能拿中超冠军。但是恒大前所未有的投入力度,无形中也大大提高了中超夺冠集团的“准入门槛”。

  未来几年内,除了恒大之外,中超其他球队所能争取的最好名次可能就是第二名。第二名?申花早就拿得不要再拿了!想拿冠军?那你至少要和恒大的投入基本持平,才有可能和他掰掰手腕。持平是什么概念,我们算一笔小账。恒大收购降入中甲的广药队,花了一个亿,那么申花目前是在中超,一个亿甚至两个亿,应该是这支球队合理的收购价。

  这就已经两个亿了,接下来,买人!恒大这一年来买人花了多少钱?从郑智、孙祥、张琳芃到姜宁、冯潇霆等等国脚,加上包括孔卡在内的外援,怎么着得三个亿朝上吧,就按三个亿算,加起来已经五个亿了。

  还有工资奖金,恒大那些大牌个个年薪数百万,一场赢球奖金500万,一个赛季单是奖金支出,就逼近一个亿,如果再加上固定工资和其他俱乐部开支,两个亿差不多吧。

  不能再算下去了,再算下去很多人就要头上冒汗了,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王健林是聪明的,他投资未来三年的中国足球也花了五个亿。如果王健林现在还想重新杀回足坛再造一支能夺冠的大连万达队,五个亿基本上只够第一年花的。

  中超夺冠的成本大大增加,这是现实之一,相比之下,上海足球目前的真实处境,或许才是球迷们更加难以面对的严酷现实。

  恒大的横空出世,第一是因为有了许家印,一位愿意为足球花如此巨资的私企老板;第二个原因,和政府的支持也有密切的关系,本赛季中超恒大揭幕战,天河体育场的主席台上高官云集,而在孔卡加盟恒大的新闻发布会上,俱乐部还宣读了广州市市长万庆良发来的手机短信。市长在短信中称:这是广州足球界,更是中国足球界的历史性突破,具有里程碑意义!请代我向他问好:广州欢迎他!找时间想向他讨教足球!”

  除了当地政府的支持之外,恒大另一个让对手难以超越的优势在于,广州的火爆球市,到目前为止,所有恒大新赛季的主场比赛,上座率都在4万人以上,恒大的主场逐渐取代了工体,成为中超第一金牌球市。

  而恒大目前拥有的三大优势,坦率地说,申花都未必拥有,上海足球也未必拥有。第一,虽然上海房价一直处在全国最高一档,但似乎上海的房地产开发商,对于投资体育和足球始终没有太大兴趣。申花过去数年中的赞助商中一直鲜有房地产企业的名字,申花是如此,东亚一样。

  特别值得一提的还有球市,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进入7月以来,利物浦去广州比赛,阿森纳在义乌比赛,接下来皇马还要来广州和天津,米兰双雄要在鸟巢打超级杯,整个2011年夏天,豪门扎堆访问中国,却全部和上海擦肩而过。

  上海球市的惨淡,和如今申花的实力没有直接关系。即便在2006赛季,在李玮峰、杜威等等所有那些大牌都在申花队时,虹口的球市依然表现一般。2008赛季,在大多数大牌依然在队、而球队最后一轮险些夺冠的情况下,申花的球市依然表现一般。

  2004年全明星巴萨访问上海,却遭遇球市冰点,有人说,球市惨淡的原因是因为巴萨是和国际队比赛而不是和申花。于是,第二年,上海前国脚秦国荣不信邪,邀请几支西甲球队来上海比赛,为此还组建了包括范志毅、杜威等明星在内的上海联队出战,球市同样遭遇滑铁卢。又有人说,比赛如果放在虹口会好很多,于是,2006年,这项邀请赛换到虹口举行,还请来包括曼城这样的英超强队,结果,球市依然冷清。

  办一场,冷一场,办一场,赔一场,上海的球市,终于从十多年前的沸点,渐渐降到冰点,最终彻底滑入零下。在2011年,我们看到,工体依然人山人海,天河也开始人潮涌动,但上海球市,却没有任何转暖的迹象。

  现实就是,并非所有经济发达、人口稠密的大城市都必定像纽约、伦敦那样,拥有一支或者多支豪门球队,假如球队水平和级别真的跟经济水平、房价、城市人口数量有关系,香港至少应该有一支皇马或者AC米兰、或者是恒大级别的球队吧。所以,也别所以了,我们还是面对现实吧。

(责任编辑:迎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