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花游/水球/公开水域 > 水球动态

探秘游泳世锦赛上的“水球DJ”用音乐解读水球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许晓青 李博闻
2011年07月20日11:17

    新华社上海7月20日体育专电 题:用音乐解读水球——探秘游泳世锦赛上的“水球DJ”

    新华社记者许晓青 李博闻

    24岁的满族姑娘赫贺拥有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上独一无二的一个职位——水球DJ。面对两军对阵的泳池,每天12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她用音乐解读水球,调制出甘甜的“听觉鸡尾酒”,令中外观众陶醉。

    比起游泳、跳水、花游来,水球对于中国人而言是不折不扣的“冷门”项目。不过,由于国际泳联和东道主的巧妙安排,这个冷门项目的上座率基本在6至7成,并不太“冷”;其中,水球DJ的贡献不小。

    水球DJ,顾名思义就是在水球比赛间歇,为观众和运动员穿插配乐的调音师。当动感时尚的音乐响起,再配合动画、视频等,可以最大限度地调动现场情绪。

    开赛数天来,令水球赛场内观众印象深刻的是,在每场比赛运动员入场、节间休息、终场等环节,都有恰到好处的音乐、有趣的互动游戏串场。

    特别是在比赛半场休息5分钟时,还有“拥抱时刻”和“寻找帅哥、美女”两个音乐视频大搜索环节;现场被摄像机镜头随机“捕捉”到的观众,都会主动面对全场微笑,挥手致意。不少前来助战的国外水球迷,索性在音乐的伴奏下跳起桑巴,热情拥吻……整个水球赛场变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很给力,很HIGH!”“以前只见过篮球比赛是这样,现在觉得水球也挺有趣的,”有观众这样评价说。

    其实,体育项目DJ在中国仍是一个新兴职业,绝大部分DJ是兼职工作者。这种以往仅在NBA、CBA等大赛中才能感受到的气氛,在游泳世锦赛上只有水球赛场才可以“独家”享受。

    平时在北京“蓝色港湾”附近工作的赫贺也是一名兼职体育DJ。她说,从歌厅到水球场,除了要调整好工作时差外,还要克服体能、现场音效等多重困难。

    本届世锦赛男子水球开赛当日,赫贺为观众和参赛队播放了一段国内热门电视节目《非诚爀扰》中男嘉宾的出场曲《CAN YOU FEEL IT》,引起了现场许多年轻人的共鸣。

    “毕竟水球项目在中国是个‘大冷门’,比赛分四节,节间休息的几分钟,是观众最闷的时候;怎么办?要有音乐、有游戏,甚至我们也想过用拉拉队”。赫贺和她的伙伴在几个月前的世锦赛水球项目测试赛上已经尝试用各种方式吸引观众,最终选定了音乐加视频互动游戏,并获得了国际泳联的肯定。

    穿着水球DJ的白色制服,一头短发,戴着专业耳机的赫贺显得很酷。但其实,当一名合格的世锦赛水球DJ并不容易。她每天6点起床,7点半出门,8点到赛场“热身”调音,9点起播放观众入场音乐,然后是一天8场比赛连轴转,直至22时许才能收工。

    “按照赛程,第一天的8场女子比赛排得特别紧,几乎没有休息;午饭时间我算了算,只用了8分钟,”赫贺说。

    她觉得,工作强度大是完全可以克服的难题,而更有难度的是要克服游泳馆内的场地回声,提高音效品质;与此同时,每天每场比赛要根据不同的赛事情境和观众反应随机选歌,“这才考验DJ的智商和反应能力”。

    她还介绍说,体育DJ与商业DJ的另一个很大不同,在于必须谨慎甄别歌曲。在世锦赛这样的场合,必须充分尊重每个国家和地区的风俗习惯;选择的歌曲,虽然节奏感强,但歌词都是彬彬有礼的。

    “比如,街头说唱乐在篮球联赛中可以普遍使用,但水球并不一定适合;我现在使用最多的是‘沙发音乐’,节奏适中,属于家庭休闲音乐,”她说。

    像赫贺这样已经从事商业DJ工作3年以上的人而言,水球DJ的薪水不算高,但很有成就感。赫贺在中国女队小组赛第一场大胜南非后,就第一时间把比分发到了微博上。她说:“我骄傲极了,这比以往任何一份工作都来得更有意义。”

    “水球DJ在欧美的一些大赛中是具有一定传统的,在中国出现则可以追溯到北京奥运会,但那时也只是简单地播放音乐;在今年的游泳世锦赛上,富有中国特色的现场互动效果被推向极致,”本届世锦赛体育展示服务供应商北京歌华体育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何宗涛说。

    他分析,在CBA现场,篮球DJ已是司空见惯,但这只是起步;随着中国举办的国际赛事不断增加,其他体育项目同样需要DJ职位,市场空间很大。

    据何宗涛透露,不仅是水球,在花样游泳项目的谢幕阶段,该公司团队也为每个参赛队“调配”了不同地域、不同风格的音乐,为现场锦上添花。

    “体育音乐是大型体育赛事的有机组成部分,就好像拉拉队一样,是赛场上最活跃的元素之一”。何宗涛认为,水球DJ其实也是“北京奥运遗产”的一种延续,如今在游泳世锦赛的赛场上,正在发挥更多的光和热。(完)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