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姚明退役

姚明掀起中国篮球热潮 暂时留真空难阻崛起之势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wella
2011年07月21日09:39
组图:姚明正式宣布退役

  北京时间2011年7月20日下午14时,姚明及其团队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亲口宣布正式退役,结束16年职业篮球生涯,并在发布会过程中因情绪激动洒下热泪。

  姚明是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姚明在NBA的成功不仅为自己赢得了广阔的市场前景,同时极大的促进了中国篮球运动的普及和发展。篮球运动在中国一直倍受欢迎,自姚明加盟火箭后,更点燃了中国人对篮球的狂热之情,使这项运动在中国更加流行。姚明在NBA的成功引爆了中国篮球热潮,促使中国篮球拥有了更加庞大的群众基础。如果姚明时代终结,中国篮球在世界上的地位或许会暂时降低,但越来越普及的中国篮球终将真正崛起。

  根据来自英国著名的《卫报》调查报道,“在中国,篮球已经成为毫无争议的第一运动。”中国现在有大约3亿的篮球人口,这一数字是足球的整整两倍。不管英国人的统计数字是否准确,谁也无法否认的是,自从2002年姚明当选NBA历史上首位没有美国篮球背景的状元秀以来,中国篮球运动在中国呈现出了爆炸性的发展。

  姚明不仅以自己日益完美的技术和顽强拼搏的精神感染着众多的中国篮球迷和体育爱好者,而且他还利用各种机会,参加各种慈善活动,深入社区、亲临夏令营,和青少年互动交流,对青少年产生了积极影响。据相关数据统计,在姚明进入NBA的几年间,中国80后的篮球迷翻了大概5番多,篮球运动成为了中国青少年最喜欢的体育项目;鼎盛时期姚明效力的火箭队每场比赛,仅央视在中国平均就能吸引大约两三千万电视观众;篮球场遍及全国成千上万个乡村和社区;连不懂球的大叔大妈都知道了姚明和火箭。

  在姚明的积极影响和推动下,中美篮球之间的交往不断加深,NBA先进的运作理念更多的传播到中国的CBA联赛,促进了CBA的职业化、规范化和繁荣景象。因为姚明的横空出世,中国男篮在亚洲和世界上的地位显著提高。2004年奥运会上,姚明率领的中国男篮击败强大的塞黑晋级八强,姚明成为了中国男篮独一无二的绝对核心。2009年亚洲男篮锦标赛,中国男篮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却因为缺少了姚明最终输给伊朗丢掉了冠军,这场比赛也是中国男篮自1975年参加亚锦赛以来最耻辱的一场失利。

  毫不夸张的说,姚明时代的结束给中国男篮造成了暂时无法弥补的巨大真空。在新的领军人物出现前,中国男篮在世界赛场上的战绩恐怕很难让人满意。但看看大街上随处可见的穿着NBA球衣的小孩,校园里、街头篮球场上挥洒着汗水的青少年,所有人都会相信,中国篮球绝不会因为姚明的离开而夭折。(搜狐体育 Wella)

  

(责任编辑:张嘉扬)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