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姚明退役

姚明诱发中国球迷NBA热 虚假繁荣必随巨人消失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wella
2011年07月21日09:40
组图:姚明正式宣布退役

  北京时间2011年7月20日下午14时,姚明及其团队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亲口宣布正式退役,结束16年职业篮球生涯,并在发布会过程中因情绪激动洒下热泪。

  2011年NBA全明星投票第二轮结果公布后,很多人都对票选结果感到吃惊,因为已经赛季报销的姚明依然高居西部中锋榜榜首。一个铁定无法参加全明星赛的球员被评为全明星赛首发,这一怪现象背后折射出的是姚明在中国乃至全世界巨大的球迷影响力。对于很多中国球迷来说,NBA就是姚明,姚明就是NBA。如果姚明有朝一日离开,无数因姚明喜欢NBA、喜欢篮球的球迷必将作鸟兽散。

  众所周知,在姚明之前,“篮球上帝”迈克尔-乔丹等超级巨星就已经为NBA吸引了无数中国球迷。姚明进入NBA的这8年中,科比、詹姆斯、韦德等新时代巨星的中国球迷群体规模也非常庞大。但不管是乔丹也好,还是科比、詹姆斯也罢,他们拥有的中国球迷群体都只是限定在特定的阶层。回想1998年乔丹最后一次总决赛夺冠,当时还只是学生的我们为看乔丹不惜逃课,但学生公寓的看门老大爷还是毫不留情的断了我们的电。姚明则完全不同,他为NBA带来的是全中国的关注,他是全中国家喻户晓、全国人民关注的人物。

  自从王治郅作为中国第一人出现在NBA的赛场上,NBA的中国球迷就开始迅速增长。当姚明2002年以状元秀身份进入NBA后,中国球迷群体呈现出爆发性的膨胀。对于许许多多中国人来说,姚明在NBA的成功是中国世界地位提高的重要标志之一。对无数中国球迷来说,他们关注NBA的唯一理由就是姚明。

  姚明和易建联在NBA的首次“中国德比”,通过电视观众比赛的中国球迷据说超过1亿。但在姚明重伤长期缺阵后,关注NBA的中国球迷人数锐减。道理很简单:没有了姚明,中国绝大多数老百姓怎能提起兴趣,去关注跟自己八竿子打不着的科比、詹姆斯之流。事实上,绝大多数中国球迷喜欢篮球、喜欢NBA,都是因姚明而起。不管是称赞姚明的人,还是骂姚明的人,他们的唯一兴趣点始终都是姚明。假如没有了姚明这个辩论的话题,NBA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就什么也不是。

  因为姚明,无数中国人喜欢上了NBA;因为姚明,无数中国球迷在每年的全明星投票中将他们的选票投给了姚明和他的队友们;因为姚明,无数中国人津津乐道于火箭的起起伏伏,谈论着“主队”火箭与联盟诸强的一次次过招。不可否认,中国确实存在着为数不少的真球迷,但和姚明带来的数量惊人的“伪球迷”相比,真正因喜欢篮球而喜欢NBA的球迷还是少的可怜。

  如今姚明离开,中国篮球迷的群体是否会大幅下降不敢说,但NBA球迷群体的严重缩水无可避免。一句话,NBA在中国的球迷推广还远未到成熟的阶段,姚明所带来的虚假繁荣必然会随着姚明的离开而消失。(搜狐体育 Wella)

(责任编辑:张嘉扬)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