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姚明退役

姚明为火箭带来滚滚财源 众队友因特殊身份获益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wella
2011年07月21日09:42
组图:姚明正式宣布退役

  北京时间2011年7月20日下午14时,姚明及其团队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亲口宣布正式退役,结束16年职业篮球生涯,并在发布会过程中因情绪激动洒下热泪。

  当今世界,依靠名人效应打广告,已经成为了所有企业进行市场推广、提升企业知名度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因此当拥有了姚明这个NBA最具世界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名人后,全世界、全中国的赞助商们纷纷将目光投向了休斯敦火箭队。从丰田公司在姚明第一个赛季结束后斥巨资买下火箭新球馆的冠名权,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成为火箭赞助商,再到姚明的火箭队友们一个个得到中国企业的赞助,火箭和姚明的队友们因这个中国巨人大赚特赚。

  在姚明2002年以状元秀身份加盟前几年,战绩糟糕的火箭很少受到实力雄厚的赞助商青睐。姚明进入火箭的第一个赛季,火箭就和中国的燕京啤酒签订了一份长达6年、每年金额达到100万美元的赞助合同。在姚明NBA第一个赛季刚结束,火箭又为他们的新球馆找到了一个世界级的赞助商丰田公司,每年的球馆冠名费据说超过800万美元。

  在之后的几年当中,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加入到火箭赞助商的行列。2005年,方正集团成为了第一家和火箭队开展合作的中国企业。同年12月,中国福建匹克集团签约火箭队主场,成为国内第一个进入NBA赛场的中国运动品牌。此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成为火箭赞助商,丰田中心的中国元素随处可见。据不完全统计,在姚明加盟后赞助火箭队的中国企业至少达到数十家。翻看火箭官方网站的赞助商名单,诸如中国农业银行、伊利、鸿星尔克、方正集团、匹克等中国企业均赫然在列。借助姚明的影响力,火箭已然成为了全联盟30支球队中赞助收入最高的球队之一。

  姚明不仅为火箭队带来了巨额的赞助收入,而且也让他身边的火箭队友们充分体会到了“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好处。从弗朗西斯到巴蒂尔、海耶斯、邦奇-威尔士、斯科拉,再到穆托姆博、阿泰斯特,甚至火箭今年刚选中的新秀帕特里克-帕特森等,他们无一不是因为姚明队友的身份得到了中国厂商每年数十万乃至上百万美元的赞助合同。只要和姚明做队友,就能轻松获得中国厂商的赞助,就能拥有自己的专属球鞋。

  虽然NBA球员的薪水普遍都不低,但对于绝大多数球员来说,他们根本不敢奢望能拥有自己的赞助商。如果不是因为姚明队友的身份,谁会看上巴蒂尔、海耶斯、威尔士、帕特森这些NBA的二流球员,以及得到中国厂商赞助合同时已经没落的弗朗西斯?巴蒂尔曾经表示,“得到中国运动鞋厂商的青睐,我认为是源自于我自己的魅力和良好的个人品质。当然,这和姚明也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然而所有人都明白,巴蒂尔所说的前半句话几乎没有任何说服力,唯一的理由就只是因为他拥有了姚明队友这个特殊的身份。(搜狐体育 Wella)

  

(责任编辑:张嘉扬)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