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姚明退役

姚明品牌效应造富火箭 无巨人商业收益必将暴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wella
2011年07月21日09:43
组图:姚明正式宣布退役

  北京时间2011年7月20日下午14时,姚明及其团队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亲口宣布正式退役,结束16年职业篮球生涯,并在发布会过程中因情绪激动洒下热泪。

  在2010年末姚明再次因脚部应力性骨折赛季报销后,《休斯敦纪事报》很快从火箭队内知情人士处获悉:姚明每年给火箭带来的商业收益大约是每年400万美元,这和姚明7400万美元的薪水、或者火箭4.7亿美元的身价相比根本不值一提。此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国内外一片哗然,因为全世界乃至火箭老板亚历山大都认定,姚明是火箭最大的“摇钱树”。没有了姚明,火箭的商业收益除了暴跌还是暴跌。

  1993年火箭老板亚历山大买下球队时,他只为此支付了8300万美元。随着1994年和1995年连续两年获得NBA总冠军火箭队的市值出现了明显上升。但此后球队战绩越来越糟糕,火箭也沦落成了一支主场上座率不到50%的“穷队”。根据美国机构的统计,1998年到2002年这5年里,火箭的总资产仅增长了8900万美元,球队市值大约只有2.55亿美元。

  然而2002年火箭得到姚明后,球队总资产在随后短短4年里增长超过1.67亿美元。根据2008年底福布斯公布的数据,火箭年收入已经高达1.56亿美元,球队市值攀升到4.69亿美元,增长幅度超过2亿美元。去年美国《财富》网站根据2003年到2009年的综合数据,盘点出NBA十大老板的利润增长率,结果亚历山大高居榜首。在这几年中,亚历山大的价值增长率高达68.7%排名第4,90.2%的收入增长率更是远远超过联盟其他老板。

  那么姚明和火箭、亚历山大的财富增长到底有多大关系?2005年时亚历山大还是NBA最穷的老板,然而等到2006年9月份福布斯公布全美“最富400人榜”时,亚历山大的净资产已经狂升到12亿,是一年多前的15倍,一举成为全联盟第9富老板。对此亚历山大曾表示:“我要感谢姚明和麦蒂,特别是姚明来了之后,他给我带来了12亿的财富。因为开发中国市场是我最大的商机。”

  因为姚明带来的品牌效应,火箭在赛事转播和门票收入方面都出现了大幅增长,所获得的广告商赞助尤其是中国厂商的赞助费也越来越多。据《华尔街日报》前年的统计,火箭主场丰田中心的滚动广告牌每分钟的报价是25万美元,这还只是常规赛的价格,而包下这块广告牌的厂商几乎清一色来自中国。

  虽然亚历山大超过12亿美元的财富并非全都与姚明有关,但姚明却是亚历山大打开中国市场的金钥匙。打着“姚明火箭老板”这个金字招牌,亚历山大近年来大量投资参股中国企业,投资总额超过2亿美元,而他获得的收益也达到了令人咋舌的地步。

  如今火箭失去姚明,以他们现在的球队战绩,火箭的球市必然会崩塌,数千万的中国球迷和中国超过50家直播火箭比赛的电视台也将弃之而去。没有了球迷和媒体曝光率,唯利是图的赞助商们也就没有了继续赞助火箭的理由。当然包括中国厂商在内的很多企业还会赞助NBA,但他们绝不会再将大把的美元投到没有球迷、没有明星的火箭身上。(搜狐体育 Wella)

  

(责任编辑:张嘉扬)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