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8轮 > 中超热点

中超洋帅来匆匆去匆匆 中超两队同一天完成换帅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7月21日07:29

  昨天上午,大连实德足球俱乐部新聘请的葡萄牙籍主教练文加达飞抵北京,他在京与实德俱乐部投资人徐明会面后,乘坐后者的私人飞机抵达大连。下午,实德俱乐部对外宣布,文加达教练团队的聘用期为3年半,年薪高达200万美元。与此同时,陕西浐灞足球俱乐部请来“救火”的塞尔维亚籍主教练桑特拉奇也赶赴西安与球队会合。至此,中超联赛两家财大气粗的俱乐部在同一天完成了换帅工作。

  正所谓“由来只有新人笑,有谁听到旧人哭。”当新来的洋帅发表豪言壮语时,他们的前任却背负着在中国执教的惨痛经历,黯然神伤地卷铺盖走人了。本赛季中超截至目前,已有江苏舜天、山东鲁能、河南建业、大连实德和陕西浐灞等5家俱乐部“炒”掉了洋帅,几乎占到中超全部11名洋帅的一半。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俱乐部最终选择的接替者仍是洋帅。舜天的科西安换成了德拉甘,鲁能的伊万科维奇换成了马季奇,建业的邦弗雷雷顶替了金鹤范,文加达和桑特拉奇的前任分别是朴成华和科萨诺维奇。

  本赛季中超打响之初,16支球队的主教练席位中,洋帅就占去11席,无论是绝对数量还是所占比例,都创造了1994赛季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以来的最高纪录。在这些洋帅中,有的具备世界杯执教经历,有的率欧洲知名球队取得过辉煌战绩,还有的在亚洲高水平职业联赛闯荡多年。众多洋帅来华执教,既丰富了中超球队的技战术打法,也提升了中超联赛的观赏性。

  但好景不长,随着联赛的展开,一些洋帅的表现与外界的预期相去甚远。仅5轮过后,科西安和伊万科维奇就因执教成绩不佳而在同一天“下课”。伊万科维奇上赛季曾率队夺得中超冠军,但本赛季成绩低迷。更重要的是,他固执的性格把队内氛围弄得很紧张,导致他失去了对球队的控制。科西安走人的原因则有所不同,他采取的是欧洲教练的训练方式,练完就走,很少和队员交流,这使双方之间产生了一些距离。另外,他对中超的情况也不是很了解。

  8轮过后,轮到韩国籍主帅金鹤范了,他执教的建业竟然未获得一场胜利,成绩是3平5负。金鹤范曾在韩国取得过出色战绩,但在首次来华执教的情况下,他对中国联赛的困难程度估计不足,对中超球队及球员的状况也不了解,以至于他无法为球队制定合适的战术打法。另外,他力主引进的几名外援未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这使他在俱乐部和队内的威望大打折扣。

  与上述同行相比,科萨诺维奇的执教成绩差强人意,毕竟浐灞目前列积分榜第5。因此,他的离去有些令人费解。日前,在谈到被解约的原因时,科萨诺维奇透露说,他和俱乐部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比如在用人方面,科萨诺维奇认为一些球员达不到比赛要求,但俱乐部方面却不这么认为,因此他认为自己的权力受到了干涉。

  与“下课”的洋帅相比,一些洋帅目前虽然仍在位,但帅位并不稳固。比如当下领跑中超的广州恒大的韩国籍主教练李章洙。有媒体日前爆料称,为了找到一位和队内球星名气匹配的主帅,恒大向意大利名帅里皮抛出了“橄榄枝”,许下重金邀他加盟。另外,在积分榜上垫底的深圳红钻主帅特鲁西埃也陷入了“信任危机”。最近的比赛,他听到了主队球迷发出的“下课”声,而且感受到了来自俱乐部管理层的质疑。

  总之,即使后半程联赛还有洋帅卷铺盖走人,也不值得惊讶。毕竟即使这些洋帅水平再高、名声再盛,到中国执教首先还得克服“水土不服”的难题。在灌输自己的执教理念之前,他们必须熟悉和适应中国足球环境,否则很难避免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结局。

  本报记者 高炜

(责任编辑:迎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