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姚明退役

姚明生涯10大比赛:41分力擒老鹰 降魔兽辱湖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清河村
2011年07月21日09:37

  北京时间7月21日,美国著名篮球专家丹-巴特穆斯撰文,遴选了“姚明火箭生涯10大比赛”。其中,2009年的西区半决赛首战湖人,砍下28分10板2次盖帽被排在了榜单的首位。编译如下——

  10 常规赛:2008年11月22日客战魔术

  姚明此役15投9中,砍下22分13板2次助攻2次盖帽,其中罚球4罚全中,率领火箭100-95力克对手。彼时姚明和霍华德是联盟最好的两名中锋,前者用行动证明,他的确是“魔兽”的克星,尽管后者的身体素质冠绝联盟。姚明在上半场砍下了16分,火箭早早确立了胜利基调。在姚明的严密防守下,霍华德表现不佳,只送出了13分9板的数据。事实上,他们俩碰面的9场比赛,火箭赢下了7场。姚明在这9场比赛中场均斩获23.6分10.4板,而后者只有12.2分9.8板进账。

  9 常规赛:2002年12月3日对阵马刺

  姚明此役18投10中,砍下27分18板3次助攻3次盖帽,罚球7罚全中,火箭89-75大胜对手。这是姚明的处子赛季,最早的几个星期,他遭受到了无数的奚落和嘲讽,而这场比赛的神勇表现,则是外界评价姚明的转折点,中国巨人也彻底展现出了他的潜力(此前与湖人(奥尼尔因伤缺阵)的比赛,姚明23分钟内砍下20分,随后输给小牛的比赛,姚明砍下30分16板)。虽然与小牛一役的数据更好看,但无疑与邓肯的对决更有说服力。姚明的防守给邓肯以及大卫-罗宾逊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他们俩合计29投10中,而此时姚明的新秀赛季只不过才开始1个多月而已。

  8 季后赛:2005年首轮第7战客场战小牛

  本场比赛火箭最终76-116惨败,而姚明则成为了球队唯一的遮羞布。他全场23投13中,斩获33分10板5次盖帽,罚球8中7。直到现在,我们也不明白,当时火箭为什么会输的如此凄惨,毕竟姚明在那场比赛中神勇无比无人能挡,但火箭真真切切是输了。那一年火箭完全有机会杀进第2轮,但他们却将胜利拱手让给了小牛。除了姚明,剩下的火箭球员都应该自责,事实上当时他们遭到了外界猛烈的批评。我的观点是,当时姚明的队友们水平相对来说较差,这是他们掉链子的根源。

  7 季后赛:2007年首轮第一战对阵爵士

  火箭此役84-75胜出,姚明18投8中,交出28分13板1次盖帽的成绩单,罚球14罚12中。本场比赛姚明在内线遭到了对手的严防,投篮命中率一般,但他还是打出了统治力,14次走上罚球线。爵士在下半场一度领先两位数,但姚明挺身而出,帮助火箭最终完成了逆转。最终,火箭输掉了这个系列赛,生死战中再次崩溃,以99-103惜败对手,但值得一提的是,姚明在第7战中仍然有29分6板的出色表现。

  6 常规赛:2004年2月11日对阵湖人

  此役火箭102-87大胜对手,姚明21投10中斩获29分11板1次盖帽,罚球11中9。这是姚明的第2个NBA赛季,他和奥尼尔的强强对决被媒体炒的热火朝天。对于两位当事人来说,他们彼此尊敬,但谁也不愿成为配角。最终,姚明笑到了最后——奥尼尔24分9板4次盖帽,他的球队落败。需要提及的是,姚明在最后一节席卷15分,确保火箭赢下比赛。那个赛季,火箭和湖人在季后赛遭遇,但1-4遭淘汰。

  5 常规赛:2005年3月11日对阵太阳

  此役火箭127-107大胜,姚明18投10中斩获27分22板5次封盖,罚球9中7。火箭在这个赛季的3月份突然爆发,赢下了16场比赛中的12场,这一战是他们一波6连胜中的第3场,堪称是整个赛季最精彩的比赛,因为当时的太阳气势汹汹,常规赛战绩为47胜14负。姚明在比赛中统治了前场,他抢下了9个前场篮板,这一数据和太阳的全队数据持平。和他同年进入NBA的小斯塔德迈尔此役也有出色表现,砍下了31分,但他的命中率不高,23投仅9中,被火箭的移动长城防的大失水准。

  4 常规赛:2004年2月22日对阵老鹰

  火箭此役历经三个加时123-121险胜对手,姚明21投15中席卷41分16板,外加7次助攻2次盖帽,罚球13中11。从表面上看,这场比赛并不值得大书特书,但需要清楚的是,老鹰当时正处于良好的竞技状态,而姚明的持久力和关键时刻的心理素质正遭受质疑,而中国巨人用行动回击了所有的怀疑。令人赞叹的是,一个身高2.29米的巨人,能在NBA的赛场上打了50分钟,这个世界还能找出第2个吗?此役过后,姚明彻底成为了球队的战术核心,并成为火箭进攻端的第一选择,弗朗西斯被禁止突破到罚球线以内,而吉姆-杰克逊和“老猫”莫布里的远投命中率则达到了职业生涯最高点。在第3个加时中,姚明砍下了全队9分中的8分。

  3 季后赛:2009年首轮第一战对阵开拓者

  本场比赛火箭108-81大胜,姚明9投9中砍下24分,外加9板2次盖帽,罚球6中6。仅仅看数据,姚明的表现似乎并不该入选这个榜单,但事实是,他的24分全部是在上半场完成的,率领火箭以18分的优势进入下半场,比赛提前进入了垃圾时间,因此姚明在最后的18分钟都没有出场。他的神勇表现让玫瑰花园一片沉寂,火箭的前18分中,有16分是姚明完成的,其中包括前7分。火箭前主帅阿德尔曼,对这场比赛记忆犹新,他认为这是他见过的最伟大的一场比赛。得益于姚明的统治力,火箭这个系列赛淘汰了对手,晋级次轮,而他们上一次进入第2轮还是在遥远的1997年。

  2 季后赛:2005年首轮第2战对阵小牛

  本场比赛火箭113-111获胜,14投13中砍下33分,外加8板2次盖帽,其中罚球7中7。火箭在第一战中赢下了对手,夺回了主场优势,而这一场险胜则将对手逼入了绝境。姚明再次成为比赛的主宰者,他在进攻端为所欲为,让丹皮尔和其他的小牛队员无所适从,只能眼睁睁看着姚明随心所欲的砍分。14次出手,姚明只偏出了1次,效率之高令人咋舌。尽管如此,火箭在比赛中一度大比分落后,但姚明拯救了全队,2分49秒时双方战平,姚明及时投中一个关键球,并在最后时刻吸引对手包夹,为麦蒂创造了绝杀机会。

  1 季后赛:2009年西区半决赛首战对阵湖人:

  火箭本场比赛100-92力克对手,姚明17投9中,砍下28分10板2次盖帽,其中罚球10中10。姚明在与加索尔以及拜纳姆的对抗中占得上风,火箭自始至终都保持领先,第4节姚明膝盖受伤,但他拒绝回更衣室治疗坚持带伤出战,火箭最终笑到了最后。这个系列赛火箭最终被淘汰,重要原因是姚明在第3战中受伤,否则湖人晋级希望极小。姚明当时正处于生涯的巅峰期,遗憾的是伤病毁掉了他的前程。在他的映照下,此役仅得10分的拜纳姆可谓惨不忍睹,加索尔也黯然失色。“禅师”杰克逊根本就没有办法去限制姚明,最后的5分钟,姚明斩获了8分。(搜狐体育 清河村)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