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姚明退役

姚明对球场说再见 退役后角色转变事业迎新篇章

作者:东莞日报
2011年07月21日10:07
姚明将花更多的时间照顾小丫丫
姚明将花更多的时间照顾小丫丫
姚明将继续投身公益事业
姚明将继续投身公益事业
姚明将全力发展上海男篮
姚明将全力发展上海男篮
姚明退役无碍未来“钱景” CFP图
姚明退役无碍未来“钱景” CFP图

  香港歌手林一峰有一首歌叫《离开,是为了回来》,其中有这么一句歌词:“结束有时为了重新开始,乾杯有时为了再添一次。”姚明说自己的生涯并没有结束,他只是从一片篮球场,转到了另一片“篮球场”。

  对于未来,姚明已经有所规划,他会学习经商知识,从而更充分地进入商界;他会将时间多留给家庭,特别是做一个好爸爸;他会回馈社会,投身于更多的公益活动;当然,他不会离开心爱的篮球界,除了继续作为上海队的投资人参与管理球队,还会参与更多的青少年篮球培训,将毕生所学贡献给中国篮球。

  不容置疑的是,姚明仍会作为中国篮球形象,甚至一个中国文化符号,继续在各个领域扮演分量更重的角色。姚明,再见!

  角色1 父亲

  新闻发布会上,姚明把家人放在感谢名单的第一位,他说“女儿姚沁蕾是我的新希望”。所有人都知道女儿在大姚心中的地位。

  在退役之前,姚明把小YY看作是自己重新回到赛场的最大动力,即使最终他没有做到,没有在赛场上为女儿展示自己的篮球天赋,当然也有媒体分析,大姚不想让女儿看到爸爸在场上一瘸一拐地离开。

  无论如何,退役后姚明都会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家庭上,特别是做一个称职的爸爸。他在幽默地回绝了“执教荷兰篮球队”时,就表示当教练很费精力,自己需要更多的时间陪家人。

  去年,姚明还忙着给女儿换尿片,如今1岁的姚沁蕾已经会叫爸爸了,随着女儿慢慢长大和懂事,大姚需要更多时间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她的思想。姚明曾说过,自己会培养女儿学会感恩,学会回馈社会,这是他教育女儿的一种方式。

  角色2 公益慈善家

  在发布会上,姚明表示自己会继续回馈社会,力度会更加大。过去3年,姚明举办了2次慈善赛,2008年6月创立的姚基金,已经成为中国最知名的慈善基金会之一。截至今年7月,姚基金共捐资1240万元,分别在四川、云南、甘肃捐建了6所希望小学和1所特殊关爱学校,为北川中学捐建了16个篮球场。

  在NBA中,姚明感受到了公益活动的重要性,他多次切身参与到休斯敦社区的公益活动中去。对于自己的公益行为,姚明觉得并没有什么值得炫耀,更不是自己个人的行为,“公益的东西,不仅是我,很多人都在做,而且这是现在社会上非常关注的,一项事业,很多人。”

  其实,在近几年,除了公益慈善活动,姚明多次在社会各个领域以非体育人的身份参与其中,在上海车展、上海文化论坛、博鳌论坛、财经论坛、上海达人秀选秀节目等不同领域展现着自己的魅力。今年,在美国播出的中国形象宣传片中,姚明的面孔也出现在其中,他更在公开场合表示愿意为中美交流多作贡献。

  角色3 商人

  刚到NBA,姚明喜欢用玩《魔兽》来打发时间,如今他把更多的时间花到如何制作财务报表上,姚明还透露,即将进入大学进修,他还报名了各种培训班,因为他在投资领域,“是一个新手”。

  其实,姚明说得有些谦虚,近年来他的投资领域涵盖了网站、餐厅、地产、股市、酒店等六大领域。他收益最多的是入股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去年4月其在A股上市,姚明的股权市值最高时达近8000万元。昨日发布会中提到的国内某音乐网站,是姚明5年前参与注资合作的新媒体,目前正谋求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机会。

  据国内财经媒体报道,早在姚明准备退役之际,姚之队早已对姚明退役做好了长远准备,通过中国商标局,他们申请注册了近30大类的“姚明”商标名称,包括运动服装和运动鞋。

  当然,在姚明想大干一场之前,他做的第一件事还是“先从别人手里拿回自己的个人品牌”。目前,大姚正与“姚明一代”的十年侵权行为打着官司,状告自己昔日教练抢注了其个人品牌。

  角色4 篮球人

  “上海东方大鲨鱼篮球队是我篮球的延续,我正在用新的方式管理俱乐部,用这种方式为家乡带来快乐。”姚明称自己依然是上海队的一分子,会全力帮助俱乐部的发展。

  大姚还称“自己没有从篮球生涯退役,篮球生涯可以有很多方式去延续”。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对中国篮球的贡献上。对于国家队,他笑称“自己会经常看他们的比赛”,当然可以想象未来有一天,姚明或许会以篮协或国家队的名誉顾问,甚至技术顾问的角色,帮助男篮的发展。

  当然,姚明会参与更多的青少年篮球培训,并利用上海队的平台,引导孩子更多参与体育运动,热爱体育,使自己的体魄更加强健,同时通过体育成为一个更完善的人。

  在姚明的字典里,并不是一定要到NBA发展,或是成为职业队员才是终极目标,他更希望通过自己,去帮助更多人热爱篮球这项运动,体会当中的乐趣。

  网友猜想

  1.从政

  姚明未必有做官的意愿,但他的形象,口才及头脑,绝对有成为一个优秀政客的潜质,将新思想,新观念注入政界,年轻人会不再悲观,有期盼。我选姚明当上海市长,要成为中国的施瓦辛格。

  腾讯网友

  2.全球数字音像连锁店老板

  也许未来你听歌要先问姚明同不同意,大姚投资的某音乐网站经营正版数字音乐,在数字音乐时代真正来临之后,也许姚明已经成为全球数字音像连锁店老板,下载音乐的时候还要经过姚老板的许可。

  新浪网友

  3.教练

  姚明拒绝了荷兰队主帅,因为荷兰篮球水平大姚看不上,如果真的有一天NBA球队或国家队向他抛来橄榄枝,或许大姚真会考虑考虑。当然,近几年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了,因为姚明手头上有太多事情等着他做。

  天涯网友

  4.房产大亨

  听说姚明在各地有不少置业的房子,未来他也许能成为房产大亨,接着成为篮球界的“许家印”,也搞一支篮球界的“恒大”吧!

  猫扑网友

       东莞日报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