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姚明退役

73岁老记者:我是开心老太太 拍下姚明成长轨迹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吴邦
2011年07月21日11:38
洪南丽拿出照片时,姚明特地将老太太搀扶到台上,接受这份珍贵的礼物。
洪南丽拿出照片时,姚明特地将老太太搀扶到台上,接受这份珍贵的礼物。


  20日的姚明退役发布会,一位白发老太太拿着一幅大照片上台,在姚明的搀扶下发表了讲话。这位老太太是中国最老的现役摄影记者——73岁的新民晚报老记者洪南丽女士。

  她的微博:

  我是开心老太太

  在中国体育摄影圈,洪南丽的名气几乎无人不识。上世纪五十年代,洪南丽是专业体操运动员,退役后担任上海体操队教练员。1979年2月,年届四十的洪南丽调入新民晚报从事体育摄影。张宏根、徐寅生、朱建华、胡荣华、朱广沪、李秋平等老一辈体育工作者,以及姚明、刘翔等新生代明星,见到洪南丽都要毕恭毕敬地尊称“洪老师”。

  2000年至2001年,笔者在新民晚报体育部实习,在洪南丽老师的带领下采访过多次比赛。2000年12月31日深夜,阿迪力在上海表演“奔向新世纪”高空走钢丝。时年63岁的洪老师,在30日下午带着我来到起点中环商务大厦“踩点”,冒着危险在钢丝的边缘寻找拍摄角度。2000年12月31日傍晚,洪老师带着我提前3个小时来到现场,一直拍摄到2011年1月1日2时才离开,只是为了在报纸上选用两张最好的图片。

  退休之后,洪老师超期服役多年,现在以自由摄影师的身份依然奋战在体育赛事第一线。这位与时俱进的老太太,还开设了名叫“我是开心老太太”的微博,每天都发表得意作品。

  她的心愿:

  送给姚明老照片

  姚明在1998年成为上海男篮主力,洪南丽几乎拍下姚明随后每个主场与客场的照片。直到姚明去NBA之前,每次见到洪老师前来采访,姚明都会与老太太聊上几句。姚明成为上海俱乐部老板后,每次遇到洪老师都要弯腰聊上一会儿。

  前几天传出姚明要退役的消息,洪老师琢磨着给他送上一份小礼物。18日下午,洪南丽拍完了科比上海慈善行的照片,赶赴宁波采访王治郅训练营。王治郅告诉洪南丽,姚明有次看到一张他俩在CBA联赛开球的照片,特意询问照片是谁拍的。19日下午,洪南丽从宁波回到上海,先去采访了世锦赛花样游泳赛。回到家里,老太太找出旧照片,赶赴照相馆制作成大海报。

  “我觉得这个事情非常有意义,一定要把这张照片送给姚明。”洪老师介绍说,为了赶制这幅大海报,她特意去找了相熟的相馆师傅,“时间确实很紧张,师傅赶工给我做出来。今天上午,他们直接把照片送到地铁站口交给我。要是没找熟人,差点儿就没赶上下午的姚明发布会了。”

  来到新闻发布厅,洪老师看到这里人山人海,无法在发布会之前把照片交给姚明。到了记者提问环节,来自新华社的主持人徐济成看到洪南丽举手,就给老太太一个提问机会。洪南丽起身把海报从纸筒中抽了出来,揭掉照片上的玻璃纸保护膜,告诉姚明这是他一直在找的老照片。

  她的感慨:

  我是姚明的粉丝

  徐济成邀请姚明起身接过这张照片,姚明微笑着把老太太搀扶上台。洪南丽说:“祝福姚明前途无量!今天,他结束了一个阶段,开启了另一个阶段,他会给我们带来一个更加惊喜的姚明!”徐济成打趣道:“等到姚明复出时,应该请洪老师来当主持人。”

  洪南丽的意外出现,成为这场发布会上最温馨的情节。她在发布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不是组织者准备好的一个环节,是一个小插曲。姚明以前一直在问,这张照片是谁拍的,我要亲自告诉他是我拍的。很幸运,能在这个历史性的时刻,亲手把这样有意义的照片送到姚明手里。我只是想给他一个纪念,这张照片非常有意义。”

  这31年来,洪南丽亲眼看着姚明茁壮成长,“从年龄上说,他是晚辈。在我眼里,姚明是个谦逊懂礼的人。他非常懂得怎么尊重人,虽然他成为了一个巨星,但是每次见到我,他都是非常礼貌,对待我们这些记者非常友好。这些年,我拍下了姚明的成长轨迹,跟着他到处采访,我是他最坚定的粉丝。”

  晶报记者 吴邦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