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姚明退役

姚明接受专访敞心扉:不怪医生 篮球是终身爱好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1年07月21日11:41
宣布退役时姚明的心情,相信大家都能理解。
宣布退役时姚明的心情,相信大家都能理解。


  姚明接受专访敞开心扉:

  不怪医生

  换了换球场而已

  央视在发布会后,对姚明进行了专访,以下是其中的精彩片段。

  为了50岁还可以走路

  选择退役

  主持人于嘉:这个专访可能是姚明在国内接受过的第一个直播式专访,先问姚明很让大家关注的话题,现在终于宣布退役了,你在什么时候第一次萌生退役的念头?

  姚明:真正萌生退役念头在2009年的时候有过,大家说要做脚踝改造手术,做过最坏的打算要退役,听说那个手术非常痛苦,结果确实是非常痛苦,那个时候做好最坏的打算。

  主持人于嘉:说到受伤,我们多说一句,我记得你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之后跟我们做专访的时候,当时也是说受伤对你来说已经是一个家常便饭了,这一次受伤真正让你萌生退役感觉之后,你花了多长时间来适应这样的状态?

  姚明:可能两个月左右,反复看了很多医生,听了很多报告,考虑到底接受这个手术继续试一试,还是就此退役。最后是一个医生报告使我下了一个决定,他说如果你不接受这个手术,恐怕你到50岁的时候就走不了路,所以当时我认为好吧,既然这样的话,我也不用去选择了,我们可以作为最坏的打算,就是最多这个手术做完不成功,还是打不了球,至少做完以后,50岁还可以走路。

  主持人于嘉:在这样的情况下,有很多的球迷或者中国的媒体很关心一个问题,给你做手术的医生,医术好像不太高明,他们认为如果你找到真正医术高明的医生,你还可以打最少五年。

  姚明:手术再高明的医生也改变不了2米26的身高和300多斤的体重,这是改变不了,加上我天生的高足,这是劣势。现在可以假设无数次的如果,但是我相信我的医生,他在之前的几次手术中成功治愈过,2006年的世锦赛,如果没有我的医生,我根本赶不上世锦赛,当不上世界锦标赛的得分王。

  赞誉大郅

  姚鲨对决是美好回忆

  主持人于嘉:能不能现在告诉我们,如果说让你一转身离开你已经打了14年球的球场,最不舍得的是什么?

  姚明:最不舍得的是在场上全力奔跑情况下那种感觉,我虽然全力奔跑也跑不快。

  主持人于嘉:在你的自传当中曾经单辟一章写王治郅,王治郅在你职业生涯中是什么样的角色和什么样的形象?

  姚明:大郅和八一队在我心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我,人是需要有目标追击的,他是我最早的目标,我不停地去挑战自己,希望有一天可以接近他,我确实没有希望我可以超过他,我希望可以接近他,有一天成为国家队的队员。

  主持人于嘉:你现在觉得自己达到这个目标吗?

  姚明:如果纯粹从篮球欣赏角度来说,他的篮球才华是非常高的,我只是更实用而已。

  主持人于嘉:一个是高才华,一个是实用性更强。

  姚明:我不是说他不实用。

  主持人于嘉:有很多数据,姚鲨对决14战,不管球队成绩,能不能告诉我们每一次面对奥尼尔比赛前后的状态是什么?是勾起不愉快的回忆?

  姚明:没有不愉快,现在都是美好的回忆,也许哪天在场上玩一玩,前两个礼拜跟穆大叔在希腊打了打。应该说他和我完全不是一个等量级的球员,如果在最鼎盛的时期相比起来的话。我只是运气好,所以我撞见他相对来说下滑的时候,所以让大家看上去好像有这么一点接近于势均力敌的感觉,实际上他所代表的水平,他所代表的实力,这个联盟没有见过,我经常听到一种说法,唯一也许跟他接近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健康情况下的萨伯尼斯,另外一个是张伯伦。

  肯定要去学习

  篮球是终身爱好

  主持人于嘉:我发现你很早经常爱穿着写着中国两个字的衣服,包括休闲服,对这个东西你自己的心理概念是什么?

  姚明:我从小梦想可以为国出战,拿金牌,得世界冠军,我没有放弃这个梦想,但是稍微远了一点,相对这两天在上海举办的世界游泳锦标赛,我的梦想可能稍微遥远一点,但是从来没有放弃这个梦想,第一步就是我的球队,能够代表中国。

  主持人于嘉:但是你今后用一个转身或者转型开始,后面的事业依旧在继续,你刚才说不希望听我说离开篮球,你没有离开篮球,接下来的路怎么走,是不是觉得自己已经做好准备,还是说有一个再学习的过程?

  姚明:肯定要再学习,我会去学校,大学去进修。

  主持人于嘉:关键是你有转型,很多人问我姚明接下来要干什么,他们似乎忽略了你已经成为了上海大鲨鱼的老板,对于自己的角色,这个是不是自己将会保证很长时间的角色?

  姚明:篮球是我终身的爱好,从这个平台上我可以做一些我认为对中国篮球有帮助的事情。

  主持人于嘉:在采访最后用一段话来总结或者是概括一下你的职业生涯,从今天开始之后,你将不再是一个篮球运动员?

  姚明:我只不过换了换球场而已。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