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姚明退役

伴姚明一生的财富:嬉笑怒骂由你 豁达坦然在我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钱擎
2011年07月21日11:49
姚明加盟火箭后的第一张媒体照
姚明加盟火箭后的第一张媒体照

姚明的NBA处子秀对位步行者队的小奥尼尔
姚明的NBA处子秀对位步行者队的小奥尼尔


  晶报记者 钱擎

  如果医生宣布50岁之后你的双腿将无法行走,如果有人在你的腿里放上十几根钢钉令你坐立难安,你还会为了梦想执意向前吗?对姚明而言,肉体上的折磨鲜活而真实,紧皱的眉头、如雨的汗水、一瘸一拐的背影,在31岁的黄金年龄,姚明终于可以对这一切说再见。然而,精神上的压力更需要你自己去承受和化解。初闯NBA的日子,面对外界的嬉笑与怒骂、奚落与歧视,姚明淡然一笑,用感谢去化解,用自励去辩驳,这些才是伴随他一生取之不竭的财富。

  克服孤独

  光环渐渐褪去,一切回归本色。那时姚明只是个孩子,4岁时他身高已达1.25米,体重53斤,妈妈要给他买32码的鞋子,爸爸则给了他一个篮球。

  身为篮球名将之子,似乎这一生的路只有一条,而且必须做得比其他人更出色。9岁时和14岁的孩子一起训练,12岁时和16岁的“大哥”们比赛,姚明一直被拔高一筹。在那样的环境中,他也从来没有认为自己就是出色的,那时的他,瘦小、孱弱,胳膊细得仿佛能被轻易折断,只有身高是唯一的优势。

  和大孩子们一起,姚明总会觉得孤独,对篮球的喜欢也不是发自内心的,“是一种对父母昔日风采的自豪感驱使自己去尝试一下,另外身高的特殊性也带给我对球场的一些向往。”

  一次次被撞倒,一次次被盖帽,却没有人见过姚明的泪水,成长过程中迎接他的并不是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而是暴雨和雷电,这个孩子倔强地抵抗着。

  这种孤独感,直到姚明率领大鲨鱼队夺冠才好不容易被克服,他赢得了掌声、鲜花和第一次对自己的证明。然而一架巨大的飞机又将他拉入一个全然陌生的境地——2002年,只身一人,他来到休斯顿。

  语言不通、缺朋少友、文化隔阂……甚至是不合口味的食物,都能轻易击溃一个外乡人,更何况那么多受伤后忍痛难眠的夜晚。

  有句名言:倘若,你正在享受孤独,不必害怕,那可能是世俗正在推选他们的又一座高峰。

  很多人在和姚明同行,但姚明又是一个人在独行。孤独成就了很多名人,也成就了姚明。

  漠视耻笑

  笑有很多种,有发自内心的微笑、浅浅的会心一笑、开怀的哈哈大笑,以及不怀好意的耻笑。你看巴克利的脸上,你看“鹰王”乔·约翰逊的脸上,你看“小霸王”斯塔德迈尔的脸上,都毫无遮掩地呈现过最后那一种,其对象正是姚明。

  作为NBA第一个外籍状元,姚明被很多人看扁,“大嘴”巴克利第一个站出来扮演了“姚黑”的角色。姚明在NBA的首秀,除了像头吓坏了的小鹿满场乱窜之外毫无表现,得分是零。又过了几场比赛后,巴克利放出那句著名狠话:“如果他能在一场比赛中得分超过19分,我会去亲吻肯尼·史密斯(巴克利的拍档)的屁股。”

  此后还有人不断去提起他被马布里一记变向晃倒之后太阳队替补席笑得东倒西歪的场景,人们也不会忘记奥尼尔在第一次“姚鲨大战”之前那近乎调戏般的语气。排山倒海般的挑战一波波袭来,“小巨人”摆出那个叉腰的大字形,嘴角微微一笑。

  “除了成绩,打出更好的比赛,没有什么是比这个更有力的回应。”这就是姚明面对耻笑时的态度。

  一个赛季、两个赛季,当东方小巨人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有王者风范,数据也如火箭般直线上升时,“姚黑”们的脸也越来越挂不住,纷纷调转口风,巴克利也兑现了他的诺言,亲吻了一头驴的屁股,一场美国式的幽默,结束了过往的嬉笑怒骂。也许,他们不会觉得这些话对姚明会是伤害,也不会意识到嘲笑会让姚明很难过,而最终,姚明用豁达、谦逊和拼搏,击退了一切,为自己赢得了尊敬。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