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姚明退役

姚明感谢伟大进步时代 崭新生活等待慢慢品读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1年07月21日12:26

  姚明昨宣布正式退役:一扇门已关上,另一扇门正开启

  我只是画了个逗号

  “我曾经说过,有一天我的篮球职业生涯结束了,我希望那只是个逗号,不是句号。我还远远没有到画上句号的那一天”。

  据新华社电 中国最有影响力的运动员和最成功的篮球明星姚明,20日面对潮水般涌来的中外记者宣布“正式退役”。尽管姚明退役已不是秘密,但这次新闻发布会仍然吸引了近200家媒体的数百名记者。

  姚明的父母和妻子叶莉携14个月的女儿,以及上海体育局、中国篮协负责人、休斯敦火箭俱乐部总经理达瑞尔·莫雷、姚明在上海的教练、朋友等出席了发布会。

  宣布退役姚明哭了

  下午2时整,一身深色西服的姚明微笑着走入主题为“明谢”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去年底我左脚第三次应力性骨折,不得不离开赛场。半年多来我内心十分纠结,经过反复思考,今天我要宣布一个决定:作为篮球运动员,我将结束我的运动生涯,正式退役,”说到此,姚明的眼睛有些潮湿。

  姚明从2005年6月第一次被推上手术台,至2011年1月接受最后一次手术,仅左脚就挨过5刀,至今左脚内还留着一颗被植入的钢钉。

  感谢伟大进步时代

  在随后的讲话中,姚明回顾了自己和篮球的渊源,包括从4岁开始学打球到进入少体校、上海青年队、上海队以及夺得2002年CBA联赛冠军、征战NBA、代表国家队打球的历程,直至“因为篮球与心爱的人结缘,建立了美满的家庭”。姚明表示:“所有这一切都是我无比热爱的篮球所带给我的,我要感谢篮球。”

  姚明对他们以及自己的所有中外教练、队友和对手表示感谢,并感谢这个伟大的进步时代,“它使我有机会实现自我价值和梦想”。

  崭新生活等待品读

  姚明还动情地说:“我还要感谢生活。无论我所热爱的篮球,还是别的什么东西,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我觉得生活就像一个向导,你虔诚地追随他,他就会为你打开一扇又一扇的门,而门外的世界各不相同,无比精彩。今天我退役了,一扇门已经关上,而另一扇门却正在徐徐开启,而门外有崭新的生活正在等着我去认真品读。”

  姚明表示,退役后他还不会离开篮球事业,他将经营好自己的上海大鲨鱼俱乐部,为中国篮球再尽些力,“我曾经说过,有一天我的篮球职业生涯结束了,我希望那只是个逗号,不是句号。我还是姚明,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远远没有到画上句号的那一天”。他介绍说,自己退役后将继续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包括发展好“姚基金”、结识更多的朋友做一些共同喜欢的事情等等。

  你觉得姚明以后该怎么规划

  连酒店新闻发布厅外拿着抹布擦桌子的阿姨都在问:姚明什么时候出来?

  在大厅后方的摄影摄像区域,几十台摄像机在一级台阶上一字排开还不够,后面一级台阶上的摄像机也找到空隙探出了头。记者席边上的摄影记者区,一只只长枪短炮严阵以待,一些摄影记者移来移去,总觉得选的位置不满意,而后面的同行已越压越多。

  还不见姚明的踪影,等不及的各国“老记”们早已坐不住了,会场内到处是“奔走”的话筒和摄像机、照相机。一些中国篮球界的评论员、教练、电视主持人陆续到来,但他们一出现就马上被团团围住:“怎么看待姚明退役?”、“你觉得姚明以后该怎么规划?”……甚至有的记者还没准备好问题便已将话筒伸了上去,于是只好说:“您随便评论几句都行”。

  一些前来采访的外国记者也成了不少中国同行的追逐对象:“您为什么要关注姚明?”、“你们国家喜欢姚明的人多吗?”、“您觉得除了篮球,姚明给世界还带来了什么?”……一名原本来上海采访世界游泳锦标赛的外国记者被不同的中国同行问了好几遍同一个问题,只好借上厕所的名义遁走。

  姚明,能去荷兰当教练不?

  不,我已经是上海大鲨鱼的老板,这个已经让我够忙碌了

  新闻发布会上的一问一答,正是让不少人津津乐道的“姚氏幽默”,在不到一个小时的答记者问环节中,姚明就这样幽默着回答了中外记者的18个问题,包括一名荷兰记者问姚明能不能去荷兰队当教练时,他用一句“我已经是上海大鲨鱼的老板,这个已经让我够忙碌了”婉言进行了回绝。对于姚明而言,退役难免留有遗憾,但也不代表从此“赋闲”。姚明说,作为职业球员退役不代表自己会离开篮球。而目前,他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包括经营好上海男篮、运作好姚基金以及结识更多的朋友做一些共同喜欢的事情等等。

  手里拿根冰棍,女儿才叫爸

  亲口宣布了“正式退役”的消息后,姚明回到嘉宾席坐到了家人中间,随手还用指头逗了逗眼睛扑闪的女儿姚沁蕾。

  在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致辞和主持人宣读NBA总裁斯特恩、火箭队老板亚历山大的祝福等环节之后,姚明一家人被邀请上台,面对全球300多名记者留下了珍贵的全家福合影。拍照时,刚满1岁的姚沁蕾一直咬着手指,叶莉把她的手拍下来,但小家伙又倔强地放回了嘴边,引来现场一片欢笑。

  当在记者提问环节有人问女儿是否会叫爸爸时,姚明回答得颇为欢乐:“我女儿大部分叫爸爸的时间,是因为我手里拿着冰棍或者吃的东西,那个时候她叫得欢一点。”

  几年前开始做音乐网

  《新民晚报》的记者问道:“最近有一个消息透露,您投资的巨鲸音乐网即将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我想问您未来在投资方面做哪些打算,您会就经商做专门的进修吗?”姚明对此表示了首肯,透露从五六年前就已开始做巨鲸音乐网了,它是正版数字音乐的新媒体,目前正在与华润文化产业基金洽谈合作。“在这方面我是一个新手,又是从头开始,我要进行进修,已经在几个班报名了。”

  我会尽量待在地球上

  当被问道以后的日子会更多待在上海还是美国时,姚明也幽默地回答:“我会尽量待在地球上。”

  亚锦赛会去现场观战

  我是完全退役了,包括NBA和中国队。不过,国家队打亚锦赛的时候,我将去现场观战。

  父母是启蒙者

  妻子是倾听者

  女儿是新希望

  我首先感谢的是我的家人,父亲、母亲是我人生的启蒙者,叶莉是我最好的倾听者,而可爱的姚沁蕾则是我们新的希望。

  下个身份是大学生

  姚明退役后将选择进高校读书深造

  退役,只是姚明人生的一个分号,分号之前,他是一个成功的“篮球运动员”,分号之后,他会是一名成功的大学生吗?

  据新华社电 20日下午宣布退役之后,篮球明星姚明接受了新华社的独家专访。其实,退役后的当天,姚明已经忙起来了:准时参加新闻发布会、回答众多的现场提问,随即又连续接受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媒体的专访,直至下午5点,一刻也没有停歇。而根据他的计划,姚明退役后将选择进高校读书深造。相信很快,在人们还在回味“篮球运动员”姚明的时候,另一个身份的姚明已经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之中了。

  谈退役 2009年就开始做退役准备

  记者(以下简称记):开始考虑退役的时候,是怎么跟父母和叶莉商量的?他们是怎样的反应?

  姚明(以下简称姚):他们主要是出于对我身体的关心,所以有这样一个想法。开始让人难以割舍——去结束这样一个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挣扎了一段时间。但是,后来确实感觉腿伤有一种不可逾越的障碍,所以就做出这样一个决定。

  记:说实话,你是不是很早就做好退役的打算了?

  姚:我确实是很真诚地说,父母在我准备踏入专业体系的时候就说,你要做好准备,这些东西每天都可能离你而去的。这句话一直记了很久,所以我一直都有这样一种紧迫感在那里。但是你说真正做这个准备,我从2009年受伤的时候就开始做这方面的准备,因为当时医生就说不能保证你完全可以回来比赛,但是他说有可能你至少可以去试一试。那我就尽自己最大努力去试。但是最后没有成功,好吧,那就没有成功,我至少已经做好准备了。

  记:但是我觉得其实你很期待你以后的生活。你是不是觉得篮球场外的很多东西有更大的吸引力?

  姚:也不是说我觉得篮球场外有更多的吸引力。我说的是篮球是生活的一部分。不要把这个问题看倒了,说篮球是你的一切生活,那就不行了,篮球是你生活的一部分。

  谈伤情 24根钢钉取出来得躺半年

  记:腿里的24根钢钉还有取出来的可能吗?

  姚:当然可以取出来。但是取出来又要大费周章,又要在床上躺个半年,我很犹豫。

  记:如果不取,如果不退役,是不是有可能造成残疾,像沃顿那样?

  姚:残疾?你不要说得那么恐怖!是吧。不取的话……不说不取的话。再打球的话,重新受伤的可能性是非常高的。这样有可能再经历一遍手术,然后康复、恢复、提高技战术……没有必要了。

  记:应力骨只有那么点大,打24颗钉子,不都打碎了嘛?

  姚:首先,我的骨头比别人大一些。再说,是好几块骨头加起来一共24颗,不是说光那一块骨头24颗。

  记:大夫有没有说正常生活会不会受到什么影响?

  姚:没什么问题。

  谈家庭 女儿比一般孩子高一些吧

  记:将来还能陪女儿打球吗?

  姚:估计她成年之前还能打一打。她以后要是跑得快了,那就追不上了。

  记:以你的经验,在伤病预防方面对年轻球员有何忠告?

  姚:准备活动一定要做开,拉伸、热身、力量训练一定要重视。肌肉越来越强壮在一定程度上也可能导致很多的伤病。

  记:觉得自己过去做得不够?

  姚:也不算。我的体重、身高在那,会有很大的局限,这个是无法逾越的。当然,我们这一批算是第一代走出去的运动员,我、大郅、巴特尔。所以,我们出去之前做的准备相对仓促一些。

  记:在决定退役的过程中,夜深人静的时候,有没有偷偷地看着女儿说“闺女,你爹要退役了”?

  姚:没有那么诗情画意,咱就是居家过日子。

  记:将来女儿长大了,你会怎么跟她描述自己的成就?

  姚:什么东西从自己嘴里说出来总有贬值的味道,让她自己听别人去说吧!

  记:女儿现在有多高,比一般的孩子高一点吧?

  姚:这个还真没仔细量过。比一般孩子高一些吧,没你高。

  记:未来的更多时间会呆在哪?上海、北京、休斯敦,三个家有什么不同?

  姚:休斯敦适合过冬,那儿暖和,但是没决定在哪过冬。上海适合过夏天,稍微方便一些。北京呢,朋友很多,有篮协在那儿,以后会跑得很多。

  记:退役之后不会真的当一个travel man(四海为家者)吧?

  姚:肯定有一个地方呆得比较多,其他的地方去工作、出差。这几年应该会在上海呆得比较多。

  谈成就 入选NBA名人堂?随缘吧

  记:关于你有没有资格入选名人堂的问题大家议论比较多,分歧也很大,你自己怎么看?

  姚:别人说去吧,别人说去吧。这是一个非常高尚的荣誉,这不是靠投票投出来的。所以,随缘吧。你可以看到那些入选的人无一例外都是为篮球做出杰出贡献的人,不管是球场上,还是球场下。

  谈收入 我肯定没有10亿美金

  “姚基金”已募集捐款6000万

  记:有人说姚明现在有10亿人民币,有人说姚明现在有10亿美金,你知道自己现在到底有多少钱吗?

  姚:这两个数字肯定都是错的。不可能精确到几分几毛。很多时候,大家都把税漏了。我是个很遵纪守法交税的人,所以肯定没有他们说的这么多。

  记:“姚基金”的未来会是怎样?退役之后,挣钱的速度有可能大幅下降,在慈善方面还会舍得像以前那样花钱吗?

  姚:目前来说我们有初步统计数据,从2008年到现在,已经募集到的捐款,包括我自己的捐款,已经差不多六千零多少万(人民币?)对,人民币,谢谢啊,千万说清楚是人民币。到目前造了7所学校,分别在甘肃、云南和四川,甘肃那所是特殊关爱学校。还有6所在建,包括捐赠了北川中学的16片塑胶场地。还包括零散的一些和别的基金会合作的活动花费,大约一共用掉了(包括在建学校)2200多万。我们行政人员的花费目前3年下来一共是一百零几万,占所有支出的4.5%不到。

  谈规划 执掌男篮?未来谁知道

  我是不会再上场比赛了

  记:完全没有考虑过将来有一天执掌中国队的教鞭吗?以教练的身份实现作为球员没有实现的梦想,这还不够诱人吗?

  姚:他们已经有非常好的人选。

  记:那未来呢?

  姚:未来谁知道?

  记:中国优秀运动员退役后有很多选择,有像李宁那样成为商界巨子,有像邓亚萍、王楠那样成为国家官员,你会怎么选择?

  姚:他们不管是从政还是从商,开始都是上学。这一步是首先必须的,未来从上学开始。已经有这方面的计划,年底之前吧。

  记:作为上海队的老板,你的抱负和决心有多大?有没有可能看着不爽亲自上场打球?

  姚:我是不会再上场比赛了。在职业的球场上,我是不会再打了。我要相信我的运动员,我要相信上海的运动员,可以去实现很多他们的理想,他们自己的理想。也相信我们团队可以帮助他们走得更远。

  记:你能够走到今天这么远,哪方面的因素更重要?国家的培养,家庭的教育,背后的团队,还有你个人的努力?

  姚: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给了我舞台。你前面说的几点,每一点给我的帮助都是独特的,你无法互相之间比较。前面在我的发言稿里面说过,我要感谢这个时代,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去实现自己的价值和自己的梦想。这是我的家人无法给我的,我的经济团队无法给我的。但是家人给我的支持,是这个时代无法给我的,是一些家庭的温暖,一些支持。

  央视专访

  在哪所大学读书?

  姚明打死也不说!

  省得有蹲点,减少竞争

  昨日,央视在新闻发布会后,对姚明进行了直播式的专访。

  有传闻说姚明会前往上海交大学习,但是姚明没有做出正面回答。央视主持人于嘉问:“方便透露哪所大学吗?”姚明果断地摇了摇头,说:“不方便,省得有蹲点。”

  的确,以姚明的特征和人气,无论是中国哪所大学,突然出现这样一个学子,一定会成为校园里最热门的谈资和话题。对于所学专业,姚明嘴也相当的严实,直接一句“不方便透露”阻止了于嘉的刨根问底。于嘉问为什么,姚明说:“减少竞争。”

  接着于嘉问:“你从球员重新变成学生,这两个过程哪个更困难?”姚明终于打开了话匣子:“我觉得学习对我来说更困难一些,我在打球之前的学习成绩也就是中等水平,打球作为职业运动员来说,要求的是你平时尽可能休息好,但是休息就是尽可能放松自己的身体,放松自己的精神,这一点谁都会做,让你在每天保持四五个小时高强度的训练,很容易。读书的最大不同除了每天可能五小时、六小时坐在教室里外,回到家脑子必须不停地转,一下从短时间高强度的运动变成马拉松,这是节奏的转换。”

  上海交大欢迎姚明

  上海交通大学20日明确表示,欢迎姚明回到上海交通大学继续学习。

  20日,姚明在上海宣布正式退役,并表示自己以后会去读书深造。上海交通大学表示,姚明在上海打球时,作为高水平运动员成为上海交大的学生。他到美国参加男子篮球职业联赛(NBA)后,也热心参与上海交大北美校友会活动,获北美“交大之星”奖。作为世界级的篮球巨星,姚明曾以赠送签名球衣等形式鼓励上海交大学子奋发进取。作为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的高水平运动员,姚明既是国家的骄傲,也是上海交大的荣耀。在姚明退役后的学习阶段,希望姚明能作为上海交大的一员,学有所成,续写巨星别样风采。欣华

  韩正向姚明颁发上海市体育事业白玉兰终身成就奖

  抱终身成就奖谢幕

  据新华社电 上海市市长韩正和上海市副市长赵雯20日上午会见了姚明和叶莉。韩正向姚明颁发了上海市体育事业白玉兰终身成就奖。

  在会见时,韩正代表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亲切慰问姚明,衷心感谢他为篮球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并向他颁发了上海市体育事业白玉兰终身成就奖,并祝他在今后的事业中取得新的辉煌。据悉,这是上海市体育事业白玉兰终身成就奖首次设立。

  7·25

  篮协将为姚明

  举办退役仪式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后,姚明的名字将不会再出现在中国男篮的名单上,由于国际篮联的规则,他的13号球衣无法从国家队退役。但是7月25日,中国篮协将为姚明在北京举行退役仪式,易建联有可能参加,这是中国篮协有史以来第一次为球员举行退役仪式。

  姚明退役,将直接影响中国队今年9月能否获得亚锦赛冠军和明年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对此,中国篮协副主席胡加时表示:“我们将通过科学训练和认真准备减少‘无姚’的不利影响,此外,更需要通过长期努力来度过‘后姚明时代’。”综合

  欢迎

  回家

  据新华社电 “小巨人”姚明20日下午在上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正式退役”。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在现场致辞中高度评价了姚明对体育事业和上海发展所做的贡献,并表示“姚明,我们欢迎你回家”。

  李毓毅表示,姚明是我国杰出的篮球运动员,在他的运动生涯中代表中国篮球队取得了“历史的最好成绩”,并在九年的NBA生涯中“以高超的球技和人格魅力征服了世界上无数的球迷,吸引了无数青少年参与篮球运动”。

  不仅对于篮球运动,李毓毅认为姚明还是上海城市形象的代言人,也是传播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深厚友谊的友好使者。他表示,希望姚明在更长远的人生道路上能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尽情展现人生价值,为上海乃至中国体育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家乡人民为姚明感到骄傲和自豪,”李毓毅说,“姚明,我们欢迎你回家。”

  美国媒体

  一个篮球时代落幕

  据新华社电 一代NBA中锋代表人物姚明20日正式宣布退役后,美国媒体在为这位移动的“中国长城”谢幕而扼腕叹息同时,盛赞他对篮球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

  美国销售量最大的全国性报纸《今日美国》以《中国的姚明正式告别篮球》为标题选登了美联社播发的“中国伟大的运动员姚明正式退役”的消息。

  《洛杉矶时报》在《常受伤的姚明正式退役》的消息中说,他在NBA的生涯“独一无二”。与他在赛场上的表现相比,他让NBA在美国以外的影响力更显巨大。

  美国中文报纸《侨报》更是用体育版的整版报道了姚明退役消息,其中头条是《退役了!明谢世人》,另外还有《伤病成退役主因》、《姚明:“完全退役了,不打了”》和《女儿不给爸爸“面”子 台下专心玩激战》等配合报道。该报网站还开了“姚明宣布退役:一个篮球时代的落幕”的专栏。

  《世界日报》的报道标题是《姚明宣布退休 品读新生活》。

  姚明,恩师看好你

  据新华社电 20日,作为中国篮球标志的“小巨人”姚明在家乡上海宣布“正式退役”,引来全球媒体关注。姚明当年的几位恩师对姚明的退役纷纷表示惋惜之时也认为,姚明未来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他的生活会同样精彩”。

  职业队教练李秋平:打球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当9日媒体曝出姚明将退役的消息后,新华社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李秋平。那时他还有短暂的惊讶,并连连表示可惜。

  如今,当李秋平出席姚明新闻发布会,当场听到弟子说出“正式退役”四个字时,还是免不了感到惋惜。“我之前就说过,姚明现在无论是从经验水平、技术风格各方面都走向成熟了,如果不是因为伤病,再打个5、6年没有问题,”李秋平说。

  他告诉记者,自己对于姚明退役并不惊讶,只是没想到这个时候宣布。“其实今年3月份在美国,我和姚明有聊过,那时他也介绍了一下他的伤情,当时我的感觉就是不太好。尽管手术很成功,但是我觉得要完全恢复还是很困难的,”李秋平认为,“姚明在NBA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影响力,他把NBA的篮球技术和管理理念带给了中国,带给了中国人。”

  李秋平在姚明14岁的时候就把他带到了上海青年队,17岁的时候就让姚明在CBA联赛出场,2002年,他带领爱徒夺得首个CBA联赛冠军。

  对于退役后的姚明,李秋平并不担心,他认为姚明是一个聪明的人,“在篮球之外,他还有很多打算,以前他没有那么多精力去做那些事情,比如好好管理上海男篮、姚基金等等,现在他都可以好好去做了。”

  “打球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所以退役)没有关系,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退役总是难免的。现在姚明退役了,但是新的生活才刚刚开始,我相信他以后的生活会同样精彩。”李秋平如此祝福。

  启蒙教练李章民:他还会做和篮球有关的事

  在姚明召开退役新闻发布会的当天,他的启蒙教练李章民受邀前来参加,并和姚明全家一起合影留念。

  “怎么说呢,看着姚明退役,两种心情吧,一是遗憾,一是欣慰,”李章民说,“他的伤病对他影响太大,这是运动员很难避免的。但姚明已经取得了非常杰出的成绩,他影响了全世界喜爱篮球的年轻人。”

  李章民回忆,自己在姚明9岁的时候就教他打球了,“那时候他上小学三年级,虽然人高马大,但一开始对篮球不是太感兴趣,只是玩一玩。好在他很听话,训练认真扎实,对篮球的悟性高。他从小就显现出非同寻常的篮球天赋,加上刻苦努力,所以才有他今天的成就。”

  如今,自己引以为豪的爱徒较早地从篮球场上退役了,李章民难免有些不舍。不过他更加关心姚明的身体:“身体最重要,毕竟在NBA的高强度对抗下,尽管姚明已经很强壮了,但和NBA的一些顶级球员对抗仍然有差距,所以希望他先保住健康的体魄。”

  李章民认为,姚明未来的路很宽阔,“我想他会关心更多年轻运动员的成长,包括培养下一代的篮球苗子。他说了退役不代表离开篮球,我相信他还会做很多和篮球有关的事情,他对篮球运动的影响力还会继续下去。”

  启蒙班主任龚玲珍:姚明精神会影响更多青少年

  从电视里收看了姚明宣布退役的直播,姚明的启蒙老师、小学一年级的班主任龚玲珍还失落了好一阵。不过她很快告诉自己:“退役很正常,他经过自己的努力做得很好,我为姚明感到自豪。”

  这位已经退休的老师还清楚地记得,当年上海高安路小学在秋季开了临时招生班,忽然来了一名个头格外高的学生。“当时我就惊了,这个一年级的小朋友怎么就跟老师一样高啊!”不过她很快放心,因为“这个高个子性格很温顺,从来不凭借身高去欺负同学,有时甚至还被别的同学欺负”。

  后来,被称为“小巨人”的姚明在NBA赛场叱咤风云,赢得无数人的尊重和好感。龚玲珍认为,这和姚明从小认真执著有很大关系。“他从小就喜欢体育运动,上学时,下午三点钟以后就自己去练篮球,虽然只是小学二、三年级,但已经可以看出姚明的一股韧劲。”龚玲珍说,这应该就是姚明身上的一种精神,“有韧劲,人很刻苦,自己的梦一定会圆。”

  龚玲珍还记得,姚明27岁生日的时候曾对自己说,语文一直没拿过100分,“我说100分很难,拿99分就行了,所以说姚明从小就是一个对自己要求很高的人。现在他的个人影响力很大,很多青少年都很崇拜他,他的这种精神也应该会影响更多的青少年。”

  结束采访时,龚玲珍反复提醒记者说:“你们一定要相信姚明,他退役,只是转到了另一个战场,他的未来会更好!”

  他就这样成为传奇

  出生是巨婴,13岁1米96,状元身份加盟NBA

  超级巨婴

  出生时10斤2两

  1980年9月12日傍晚,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的走廊上,一群医生和护士在窃窃私语。当晚7点多,妇产科病房里的一位孕妇艰难地产下一个重得出奇的男婴——10斤2两,比普通新生儿重了几乎一倍,他就是未来中国篮坛的奇才姚明。

  姚明的父母都是篮球运动员,母亲方凤娣身高1米88,而父亲姚志源更是高达2米08。退役之后,姚志源和方凤娣的月收入加起来只有80元,还要抚养个头长得极快的姚明,让两口子有点力不从心。

  4岁时,姚明身高已经超过1米,体重达到27公斤;8岁时,姚明身高达到1米7;11岁时,姚明进入徐汇体校;13岁时,姚明身高达到1米96,这一年,姚明离开自己的家,住进上海体育运动技术学院的宿舍,他的职业球员生涯从此开始。

  姚明的启蒙教练王重光说:“为了等待一个像姚明这样的篮球苗子,我们足足等了3代人,所以我觉得姚明的名字应该叫姚盼盼。”

  长得太快

  一年长了10厘米

  姚明的恩师李秋平回忆,13岁的姚明第一次被他纳入暑期集训名单时,身高还没过门框,第二年进队时,身高就已经超过门框了,一年间就长了10厘米。

  由于姚明长得太快了,买鞋就成了大问题。有段时间,姚明的父母很难在上海买到适合姚明那双大脚的篮球鞋,于是托在美国的远房亲戚代买一双。那个亲戚的男朋友名叫章明基,他花92美元买到一双18号的Nike Air篮球鞋并带回上海,这件小事在现在看来充满许多妙不可言的巧合:与姚明签约的第一家球鞋赞助商正是Nike,多年以后章明基又成了“姚之队”的负责人。

  他人评价

  屁股太大平衡差

  关于姚明的成长,有一个流传已久的故事。说的是姚明13岁时就长到了1米96,但由于父母工资有限,体校的伙食也跟不上,很难保证姚明的营养。此事被时任国家体委二司(主管篮排两大球)司长的篮坛名宿杨伯镛得知后,他拨给了姚明所在的上海徐汇体校1万元专款。

  如今已76岁的杨伯镛回忆说,“到了体校我一看,果然不错。就问他喜欢不喜欢打篮球,他说‘喜欢’,我就说:‘那好,那你就好好练,将来一定有出息’。”并特意嘱咐“这些钱一定要主要用在姚明身上,保证好他的营养”。在老杨的印象中,作为一名像他一样的司长,给一名非专业的小运动员拨款万元,在新中国的体育史上还从未有过。

  有意思的是,姚明在他的英文自传里也提到了一位“有名的教练”。但是,根据姚明的描述,这位教练当时认为他屁股太大,平衡也不好,很难成为一名优秀的篮球运动员。

  尽管资质并非超一流,但是姚明善于思考和学习,悟性强。姚明的聪明在于他乐于思考,喜欢和别人交流。有球迷把他接受采访时的很多话编成了《姚明语录》。像什么“我比你高,所以呼吸的空气也比你新鲜”,“我以后就当记者,反正你们也不比我聪明多少”一类的话不足为奇,有的时候记者甚至会被他噎住。

  奋斗历程

  称霸CBA加盟NBA

  1995年,姚明正式加盟上海东方队。1997-1998赛季,姚明首次出现在CBA赛场,他负责盯防身高2.16米、30岁的浙江队中锋余乐平;一场比赛下来,姚明足足摔了15个跟斗,庞大的身躯将地板砸得嘭嘭作响。

  2000年CBA总决赛,上海0∶3失利;2001年,上海队又以1∶3输掉了总决赛。2002年,姚明终于带领上海东方在总决赛中3∶1击败了八一队,如愿获得CBA总冠军。随后,姚明顶着状元的光环加盟NBA,开始一段跌宕起伏的传奇之旅。

  性格特点

  不傻有点“蔫坏”

  日本共同社记者松岗诚对姚明的评价令人难忘:“长这么大的个子,人却一点也不傻,这实在太稀罕了。” 姚明岂止是不傻,往往他比常人还要聪明,有时甚至“蔫坏”。有一天他悄悄嘀咕道:“你看×××(一位女记者),每天的衣服都不一样。你说她是当记者啊,还是做模特?”姚明不太喜欢花枝招展的女人。他曾对好朋友说,当初喜欢叶莉,就是因为青年队的叶莉常穿一身白色的无袖连衣裙。

  在很多人眼里,“姚明是中国对美国最大的单笔出口。”姚明让更多的美国人喜欢上了中国人。

  加盟慈善

  发誓不吃“鱼翅”

  2006年,姚明正式成为“护鲨大使”,发誓不吃“鱼翅”,海产品制造商发出联名信抗议姚明发出拒吃鱼翅的倡议,但姚明不为所动,坚持自己的主张;2007年,姚明与加拿大球星纳什共同发起组织了慈善义赛;2008年汶川大地震,姚明向灾区总共捐款约合200万元人民币;2008年6月10日,姚明成立了自己的基金——姚基金;2009年9月4日,第一所由姚基金资助建成的爱心学校在四川广元落成;2010年,姚明在台北举办了个人慈善赛。

  成名之后

  国人中辨识度最高

  中国男篮首战惨败于西班牙队手下后,姚明公开批评他认为没有竭尽全力的队友,掀起巨大波澜。时隔数日,私下谈起这个话题,他依然说自己并不后悔。“有的话你心里想着不说是因为你没到那个份上,到了那个份上你就可以说了。”显然,姚明觉得自己有话语权了。

  成名之后,姚明的身份变了,地位变了,可他还是性情中人。“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曾经提醒他,应当跟记者们保持适当的距离,生怕他一不小心说出“不足为外人道”的话。可是,姚明依然我行我素。

  2009年7月,身为篮球迷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参加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时引用了姚明的话,他引用的另一个人是孟子。当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在纽约等地播放时,姚明是片中辨识度最高的中国人。

  家庭观念

  由内而外“敬”老婆

  退役后的未来,是姚明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姚明的长处是理财。坐吃山空的道理,他再清楚不过,早早就为将来做好了打算。该投资的投资,该置业的置业。“光房租一个月就有……”他说。

  还有一点,姚明也跟很多上海男人一样,那就是对老婆的“尊敬”,由内而外的那种。可以想见,妻子和女儿一定是今后姚明生活的重中之重。

  有家庭做后盾,也不缺钱花,做好慈善和公益事业、当好上海男篮的老板应该是姚明今后的方向。

  姚明很少说大话空话,他是一个行动者,一个学习者。 爱国、敬业、执着、勤奋、坦诚、博爱、幽默、有责任心、有职业道德……这是姚明的符号。这不是一个神的特性,甚至也不是一位英雄的定义,但却是你我普通人中最宝贵、最值得倡导的品格。(钟禾)

  巨人的伤 世界的痛

  伤病让巨人在黄金时刻选择了退役,明王朝彻底终结

  魔咒

  220俱乐部之痛

  身高超过2米20的大中锋,很难逃脱伤病的魔咒。一般而言,身高越高,其灵活性、体力、身体承受度、对抗性就越差,也更容易受伤。在篮球场上,最容易受伤的就是大个子中锋。此外,黄种人的身体素质无法与黑人相提并论。姚明的几次大伤,都是和对方球员对抗之后的结果。

  对中锋而言,2米20是一个可怕的门槛,超过这个高度的球员凤毛麟角,但大多都因伤病而退役——萨博尼斯、施密茨、伊尔戈斯卡斯、前火箭球员桑普森都因伤病而提前退役,而姚明也步其后尘。

  转型

  范甘迪之错

  有人说,是杰夫·范甘迪让姚明成为篮下的进攻机器;也有人说,遇到范甘迪是姚明职业生涯最大的“不幸”。这个秃头教练最喜欢强力中锋。他要求姚明像尤因和莫宁一样强悍。可怜的姚明在这种指导思想下天天在健身房苦练肌肉,结果体重大增。

  飙升的体重带来的是更大的负荷。当运动员肌肉力量加强后,关节却没有跟着变强,就会承受更大压力。加上姚明的脚部构造并不好,无法承受太多重量和冲击力,结果导致一而再、再而三地受伤,最终提前结束职业生涯。

  疲劳

  自己太较劲

  “毁掉”姚明的,还有姚明的打球态度。

  早在24-25岁的黄金年龄,姚明就会出现第四节体力不支的情况。范甘迪执掌火箭帅印时,始终将姚明的场均出场时间控制在35分钟内。但随着阿德尔曼的到来,这项数据攀升到了37.2分钟。这种坚韧和固执,让姚明的身体饱受摧残。

  另外,姚明比其他美国本土球员每年参加的比赛都要多,因为要兼顾火箭和国家队的利益,平均一年要多打20场比赛。再加上不甚合理的国家队集训,纵然是铁人也扛不住。(钟合)

  姚之伤

  2003年3月27日

  争抢篮板时被对方顶到下巴,血溅球场

  2005年4月4日

  下巴遭到对方球员的肘击

  2005年9月14日

  被对手撞倒下巴流血

  2005年1月31日

  右臂被弄出一条约10厘米长的伤口

  2003年7月22日

  左眉骨意外受伤

  2005年12月9日

  被对手在脸上和鼻子留下几道疤痕

  2004年10月28日

  手臂受伤

  2004年10月28日

  抢位过程中弄伤左手肘

  2006年12月24日

  右腿胫骨的非转移性骨折

  2004年6月

  右脚大脚趾被队友踩伤

  2005年12月

  右脚大脚趾感染

  2010年11月11日

  跟腱拉伤

  2005年6月

  左脚踝骨剌

  2009年5月

  左脚骨裂

  2010年11月

  左脚踝轻度扭伤

  2011年1月7日

  左脚踝应力性骨折

  2006年4月

  左脚小脚趾骨折

  姚之最

  职业生涯最佳战绩

  NBA史上

  首位外籍

  状元

  2002年,姚明以NBA史上第一位外籍状元的身份被火箭队选中,这位没有美国背景的中国大男孩,随即在NBA展开长达9年的旅途。

  单场得分

  之最

  41分

  2004年2月22日,火箭队主场对垒亚特兰大老鹰,姚明41分16个篮板以及7次助攻,率领火箭队险胜对手。41分也创造了他的个人单场最高得分纪录。

  单场助攻

  之最

  7次

  同样是在上述和老鹰的比赛中,姚明表现十分全面,为队友送出了生涯最高的7次助攻,帮助球队力克老鹰,是当之无愧的球队功臣。

  单场盖帽

  之最

  8个

  2006年12月15日对垒湖人,火箭队双加时以101∶112不敌对手,尽管火箭队吞下了败仗,但是面对失去奥尼尔的湖人,姚明统治了篮下,送出了8大火锅。

  单场篮板

  之最

  22个

  2005年3月11日对阵太阳,姚明拿下22个篮板,创造了NBA生涯的最高纪录,与此同时,那场比赛姚明的前场篮板球数达到9个,创造了个人生涯的纪录。

  上场时间

  之最

  52分钟

  2007年12月20日,麦蒂因伤缺阵,姚明孤军作战,火箭不敌掘金。此战,姚明一共出战了51分36秒,创下了个人职业生涯单场最长出场时间纪录。

  9年NBA生涯

  出生:1980.9.12 籍贯:中国上海 身高:2.26m 体重:140.6kg

  2002年当选状元,加入火箭队;6次入选全明星阵容,2次入选年度第二阵容;出战486场常规赛、28场季后赛,场均19分9.2个篮板和1.9次封盖,投篮命中率52.4%。

  姚之财

  国内国外六大投资

  在生意场上,有着“姚之队”做后盾的姚明才刚刚开始。据《胡润百富榜》2010年统计数据,姚明的身价达到了10亿美元。在还是以休斯敦火箭球员身份期间,姚明就开始了一系列投资,主要是6个方面。

  姚餐厅

  这是姚明所有投资中,最早被外人认知的项目。“姚餐厅”总投资约为150万美元,但实际上,姚明仅仅投资了自己的名字,具体资金是姚明父母以及在美国经营的老板们共同出资。2006年7月,“姚餐厅”上海店开业。

  巨鲸音乐网

  投资音乐网站,是姚明的另一个重要决定。2006年,巨鲸音乐网称,该网站的启动资金就是姚明和章明基共同投资的300万美元。去年有消息称,“姚之队”再次注资巨鲸王,但是否有较大的收益,目前不得而知。

  姚明俱乐部

  2007年夏天,姚明和美国最大私人健身机构“加州健身机构”联手,北京加州健身姚明俱乐部在北京世贸天阶开张的那一天,影星成龙也来捧场。据悉,该俱乐部占地3600平方米,总投资达到了3200万人民币。

  太阳花酒店

  2008年,有媒体称,在北京通州的名为“太阳花”的准四星级酒店,股东的名字为“姚志源”——也就是姚明的父亲,“姚之队”成员之一。2008年8月,该酒店开张,但据报道,酒店的经营状态并不太好。

  上海男篮

  2009年7月15日,姚明宣布,全面收购上海男篮的股份,成为唯一老板。“姚老板”第一季,亏损了500多万人民币。

  合众思壮

  2005年,姚明成为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形象代言人,这次合作,让姚明开始涉足金融行业。2007年12月,姚明拥有了合众思壮0.75%的股份。同年12月,姚明的股份站到了67.5万股。

  中国“巨人”改变了西方人的一些看法

  中国YAO 中国新形象

  一个中国人,不远万里来到美国,追逐NBA梦想。在“短暂”的九个赛季里,他不仅在球场上成为当今世界篮坛最佳中锋之一,而且难能可贵的是,在球场外这位巨人的影响力远远超出了篮球领域,他用勤奋、优雅、谦逊、幽默、睿智和无私的人格魅力,打开了西方人重新审视中国人的双眼,树立了中国人新形象。

  他是姚明

  移动的“中国长城”

  作为NBA史上首位来自亚洲的“状元”,姚明在涉足NBA之初、尤其是“处女秀”以零分收场时曾引来人们对他能力的怀疑,甚至有人准备笑看这位有着东方背景的巨人无法成功转型为合格的NBA球员。

  对自己天赋从未怀疑过的姚明接受了怀疑论者的挑战。几年来他总是火箭队每天第一个来到球场、最后一个离开球场的队员,从无缺勤,辛勤的汗水和过人的篮球天赋让他仅用两个赛季便在竞争残酷的NBA发展壮大为最具统治力的中锋。

  曾带领姚明征战四载的名帅范甘迪在评价弟子时说,姚明是他那一代人中最杰出的中锋。不论从球员角度还是从他为联盟作出的贡献,姚明都该进入名人堂。火箭队电视评论员、前NBA巨星德雷克斯勒多年来在每场比赛解说时,毫不吝啬至少几十次用“中国长城”来形容姚明在场上出色的表现。

  如今的姚明虽在挂靴时职业生涯未曾问鼎总冠军,可他作为NBA史难得一遇的高中锋,九个赛季八次入选全明星阵容,仍不失为美国家喻户晓的国际球星。每逢中国记者与美国民众交谈中提到NBA,他们马上就会脱口而出——“YAO”。

  他是姚明

  “中西文化沟通的桥梁”

  两年前,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致辞中以姚明和篮球作为切入点来谈中美关系。他说:“我想借用中国篮球明星姚明的一句话说,无论是球队新队员还是老队员,都需要时间彼此适应。这次对话,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达到姚明的标准。”

  可以说,姚明在NBA的成功客观上扮演了“中美民间大使”的角色。在赛场外,谈吐幽默,热衷慈善事业的姚明展现了健康、向上,与伤病顽强抗争的良好形象,不仅影响了无数海内外中华儿女,而且得到了西方世界的广泛认可。他通过透明的语言和行动改变了西方人、尤其是美国人对中国的一些看法,消除了一些偏见,让更多的人了解了当代中国青年、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以及中国人到底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

  一位加拿大体育记者在谈到他眼中的姚明时说,友善、充满魅力的姚明用他积极的贡献,令西方人重新来审视地球另一端世界的模样。对西方人来说,关注姚明们等于在关注中国,进而重新认识古老而神秘的中国,甚至向往、爱上中国。

  据新华社电

  姚明为中美交流架起一座“桥梁”

  他让美国人相信

  孔子身高超两米

  据新华社电 姚明退役的消息传开后,美国人同中国人一样,为他感到非常惋惜。

  政要:姚明是美中交流的“桥梁”

  记者接触到的美国政界人士普遍认为,姚明9年来所取得的成就,远远超出NBA的范畴。他是美中两国文化交流的特殊“窗口”和“桥梁”。

  姚明在中美交流领域所起的有形和无形作用,往往是难以置信的。2009年,休斯敦华裔社会向市中心赫曼公园捐赠一尊孔子青铜雕像。休斯敦市园林局官员和专家在验收孔子泥塑像(验收合格才准许青铜浇铸)时问,孔子真人像怎么那么高大(约2.21米)?他们断言:孔子不可能有那么高大的身材,必须给孔子“降低身高”并“瘦身”,否则,公园里其他18尊国际伟人塑像与孔子相比都成了“花生豆”。尽管华裔侨领和雕塑家王维力引经据典,说《史记》里记载孔子身高9尺6寸,古时候中国的9尺6寸相当于现在的2.21米,但对方怎么也听不进去。直到记者告诉他们,孔子和姚明是同乡,他们的祖籍都在中国山东,那里自古就出彪形大汉,对方才不再坚持。

  民众:姚明是个彬彬有礼的好人

  在美国,民众对任何一位明星都有不同的评价。令人惊诧的是,他们对姚明的评价基本一致——他是一个彬彬有礼的地地道道的好人。除了在赛场上的表现之外,他们认为姚明这个好人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一是他的个人素质好,二是他热衷于在美中两国开展慈善事业。

  记者接触到的休斯敦民众说,美国的歌星和球星多少都有不检点行为,如吸毒、滥交,惹上各种各样的法律纠纷或麻烦,但他们从来没有听说姚明在这方面有任何劣迹。美国大牌明星的另一个缺点是傲气十足,而姚明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训练极其刻苦,很少抱怨裁判和对他犯规的球员,凡事低调处理。

  姚明在美中两国积极倡导和从事慈善活动尤其受到美国民众的欢迎和好评。2008年5月12日中国汶川发生8级地震,同年9月12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加尔维斯顿遭受“艾克”飓风袭击。姚明基金会在汶川地震灾区新建6所希望小学的同时,在“艾克”飓风重灾区帮助重建4个运动场。

  自从2002年以状元秀身份进入NBA以来,姚明一直是一位对联盟起到变革作用的球员,他在赛场内外的卓越表现极大地促进了NBA的全球化发展。他在赛场上的统帅力、谦逊的态度,以及对慈善事业的不懈努力,使他成为在全球范围内备受爱戴的球员。他为中美两国的球迷架起了一座非凡的桥梁。

  我们在这里要对姚明NBA生涯取得的杰出成绩表示祝贺,并衷心祝愿他在人生的下一阶段取得更辉煌的成就。姚明为中国篮球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期待着今后能与他一起继续在中国普及和发展篮球运动,让更多的中国球迷感受到篮球运动的独特魅力。

  ——NBA总裁斯特恩

  麦蒂熬夜

  看姚明退役发布会

  姚明新闻发布会是在中国时间下午两点开始,那正是美国东部时间凌晨两点。但是姚明的前队友特雷西·麦克格雷蒂仍然熬夜坚持看完了姚明退役的发布会,并在微博上以一个巨大的“远去”发出了感慨。钟合

  专家

  严子健:姚明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表示,我想打到35岁。但是没想到伤病让他提前离开!

  颜强:巨人与凡人。姚明好像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过,退役之后,他希望自己的身高,从2.26米,变为1.80米。他内心深处,只怕也渴盼着像一个普通人那样活着,经历着普通人的生活,享受着普通人的快乐。然而他是姚明,永远都是。他可以拥有一切,却永远和“普通”两字无关。

  于嘉:姚明是一个有理想的人,是一个非常努力的人。他曾说过,他赚的钱足够自己花七辈子,但他不满足于现状……他在美国这么多年,没有丢掉一个中国人的传统。

  队友

  易建联:开始的时候就已经知道和准备有结束的那一天,而今天的结束也代表着有一个新的开始。无论如何他都不会离开篮球。我们一起祝福大姚!并期待着这个新的开始!

  刘炜:大家都有希望有一天他能重新回来。

  巴蒂尔:姚明退役的消息让我很沮丧,他不仅是最好的队友,还是最可靠的朋友。我很难过,因为姚明的篮球潜能还没有充分展示,外界将永远不会知道他究竟有多强大了。祝你好运,姚!

  阿尔斯通:如果不是因为伤病,他可能是NBA史上最出色的中锋,没人能防得住他。

  “对于姚明,他是一个考虑别人多过自己的人,他在选秀前就让我们获知这个消息了,他将自己的未来计划告诉我们,确定让球队能做好(无姚)的准备。”——火箭队总经理莫雷

  谁是下个姚明

  丁俊晖李娜或接过大旗

  在达到了前无古人的“中国高度”之后,伤痕累累的姚明终于选择离开,当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姚明蹒跚离去的背影上时,一个问题被摆上桌面:姚明退了,谁来接班?欣华

  放眼目前的中国篮坛,有如姚明般身高条件的球员并不是没有,但无论是老一辈的王治郅还是新一辈的易建联,虽然都能够在各自球队获得一定的空间,但均未能占据舞台的中央。年轻一代选手,如现国家队中锋张兆旭、东莞马可波罗队的孙喆和在国青队大放异彩的周琦等等,虽然身高足够,技术也颇具潜力,但也依然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姚明的成功,除了自身天赋异禀之外,合适的机遇也是不可或缺的。姚明登陆NBA的时机,正是NBA全力开拓国际市场,不遗余力迈向全球化的扩张阶段,姚明的适时出现,使NBA找到了打开中国这片广阔而又神秘的大市场的钥匙。NBA官网如此评价姚明的分量:“不夸张地讲,没有姚明的NBA,影响力会逐渐衰退。”

  从开拓中国市场的角度,丁俊晖或许可以看做是姚明的一个接班人。2005年首届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上,即将失去烟草赞助的世界斯诺克协会惊喜地发现了一线生机,持外卡参赛的丁俊晖收获了职业生涯的首个排名赛冠军。13亿人的中国市场,难得的契机。世界斯诺克协会在两年的短暂投资后就依靠丁俊晖带动起来的中国市场而迅速获得了越来越丰厚的收益。

  2007年,丁俊晖与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杨振宁、国际影星章子怡这样等名流共同当选2006年世界杰出华人。

  2011年的中国体育,一个不可回避的名字就是“李娜”,这个率真、泼辣的湖北姑娘,凭借着本赛季澳网、法网赛场内外的出色表现,成为了国外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继姚明之后,李娜成为了另一张“国家名片”。

  篮球明星、市场开拓者、“国家名片”,姚明的这些“标签”,一定并非独有,即便不能复制,但也可以在某一方面予以继承,篮球小将们的身高和天赋、丁俊晖对于体育市场开发的贡献、李娜的“中国名片”效应等等。在不同程度上也都是对姚明一种传承。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