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姚明退役

姚明成功非一日之寒 中国体育面临“偶像真空”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7月21日15:29

  点兵点金

  姚明,有幸活在当下尽管未能率领中国男篮突破前辈“世界八强”的纪录,与火箭一起最远只走到西部半决赛,离夺得NBA总冠军相距甚远,但是,在NBA全球化的战略下,在中国主动接轨世界、附和主流的基调下,姚明顺应时势地成为中国体育史上划时代的巨星。

  当今世界最引人注目的国与国的关系,正是中美关系。体育,从来就充当着政治的“万能胶”,当年有“乒乓外交”,如今是“篮球搭桥”。

  姚明,有幸生长在中国、扬名在美国

  2002年,是中国改革谱写新篇之年,姚明有幸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个外籍状元秀。这不是巧合对于中美两国,这是以体育为桥头堡和先锋官的历史必然。

  姚明的卓尔不凡,在这一历史节点上展示得酣畅淋漓。与中国运动员以“非胜不可、扬我国威”的传统面目示人截然不同。通过篮球这一集体项目,他展示了一个中国运动员勤奋、谦逊、积极沟通、主动合作、注重团队的全新一面,这正是当今世界所张扬的主流文化品格,也正是当今世界所期许中国的基本元素。

  当被问到最喜欢的美国歌曲时,姚明的回答是:“当然是美国国歌,我一年要听82次(常规赛的场数)!”以幽默暗示迎合,以诙谐带出入乡随俗,有什么比这样的回答更能消融不同文化之间的陌生与隔阂呢?

  正因为睿智的应对无处不在,才使开放、有亲和力的姚明赢得了来自NBA和火箭队众星拱月式地助推。这恰是另两位中锋王治郅、易建联失意NBA的最大肇因技术上,大郅是姚明追赶的目标;身体上,阿联比姚明更有潜力可挖,可是他们始终被误读为“淘金者”,始终被边缘化,无论是语言沟通还是身心融合,他们与NBA总是格格不入。当听到姚明深情地把休斯敦称为“我的第二故乡”时,王治郅、易建联心底是否会泛起些许酸楚?

  美国总统克林顿曾说过,姚明是“中国对美国的最大一宗出口”。其实,更贴切的话应该是“中国对美国的最大一宗出口转内销”。中国人总是津津乐道姚明为中国、为自己挣了多少美元,而美国人看中的不仅仅是姚明的大个子和篮球天赋,他们更重视姚明在“文化东渐”中的影响力。中国人、特别是中国青年因姚明的成就而激发内心的民族自豪感、朴素而炽烈的爱国情怀时,也对美国和西方主流文化敞开了心灵之门。

  至少在目前,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通过姚明,中国展示了崭新的、入时的“国际公民”形象,也完成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奠基;美国则最大限度地缩短了原汁原味的西式主流文化和价值观与中国大众的距离。

  一个意犹未尽的话题是:后姚明时代,中国体育的“偶像真空”将持续多久?

  李娜能接班吗?在这个男性主导话语权的星球上,罕有女性成为划时代的巨星。

  会是中国男篮的某某吗?以成年队几成强弩之末,青年队在世界赛名落孙山的现状看,男篮的青黄不接才刚刚开始。

  还有哪个项目既是国际主流、具有无与伦比的商业价值,同时又在中国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足球!

  疲软的中国足球?刚刚给中国足球投下5亿元的全国政协常委王健林放言:在中国,只要共产党想干的事,没有干不好的。这绝对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真理。而且,把中国足球搞上去,是当下中国体育压倒一切的大局。

  等十年,够不够?迟不迟?

  ·汪 晖·

  汪晖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