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姚明退役

姚明退役后踏上另一个赛场 当老板变身一家之主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7月21日15:36
姚明踏上另一个赛场
昨天,有女球迷赶到现场支持姚明。新华社发
姚明踏上另一个赛场
姚明踏上另一个赛场
  2009年5月18日,火箭以总比分3∶4不敌湖人,告别NBA季后赛。赛后因伤不能上场的姚明向胜利的科比表示祝贺。
姚明踏上另一个赛场
姚明拍照流露出可爱一面,和队友麦蒂一起摆出“剪刀手”姿势。
姚明踏上另一个赛场
2004年全明星姚明与NBA另一位著名中锋奥尼尔合影。
姚明踏上另一个赛场
2003年2月9日,姚明和乔丹一同拍摄NBA全明星宣传照。
姚明踏上另一个赛场
2001年9月,在上海网球公开赛上,网球名将阿加西在一场慈善赛中和姚明“比身高”。
姚明踏上另一个赛场
2008年全明星赛前,姚明和功夫明星李连杰在交流。
昨天,姚明抱着女儿姚沁蕾和妻子叶莉第一次一家三口齐亮相。新华社发
昨天,姚明抱着女儿姚沁蕾和妻子叶莉第一次一家三口齐亮相。新华社发



  “今天退役了,一扇门关上,另外一扇门则徐徐打开,门外有崭新的生活等着我认真品味。”在昨天的退役宣言中,姚明如此动情地描述自己的退役。

  的确,就像姚明本人所说,他只是“换了一个球场而已”,他并没有离开自己热爱的篮球,而他的精彩人生、巨大影响力都将继续进行。

  而对于未来的生活,姚明清晰地为自己定位为三种角色好爸爸好丈夫;好商人好老板;好的篮球推广人。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转变之球队老板

  从2009收购上海男篮开始,姚明成为姚老板已经2年了。如今的他,早已经是一名合格的球队老板了。姚明入主上海男篮的第一年,上海队就杀进了CBA季后赛的四强,他让上海滩的球迷重新关注起篮球这个项目。

  现在姚明已学会了时刻以球队老板的角度来思考和应对问题了,昨天当火箭队总经理莫雷让他推荐“姚明接班人”的时候,姚明并没有说什么客套话,也没有直接将上海队的爱将张兆旭推荐给莫雷,而是非常机智地回答:“你们先解决劳资协议的问题,得等到劳资谈判完了再说。”

  姚明的眼光,也早已从篮球场转移到整个大上海了。现在他,会经常拿出他的ipad,打开上海市地图向身边的好友介绍球队的发展规划。在新赛季,上海队正考虑将比赛场馆从浦东区的源深体育馆搬到他刚刚买下的宝山区的宝山体育中心,并计划将这里建成未来中国最好的篮球馆。这样的大动作,姚老板可没有少费心思。

  对CBA了解的圈内人都知道,大部分CBA球队都处于亏损状态,特别最近两个赛季,各支球队拼外援、拼外教,烧钱的力度更是前所未有。在上海队年薪只有18万美元的主教练邓华德,前不久一不留神就被新疆队用100万美元的年薪挖走了。而一个赛季下来,一支CBA球队亏损1000万到2000万元一点都不奇怪。因此姚明虽然在体育界已经是个大腕,但是如果这般亏钱,他自然也不会愿意。姚明接下来将会全力打理上海男篮,他昨天就表示,“自己已不会再踏上球场,从职业球员的角度来说,已经完全退役。但我没有从篮球生涯退役,篮球生涯可以有很多方式去延续。”

转变之  商场大鳄

  球员时代,姚明就是世界体坛里数一数二的吸金机器。在NBA效力的9年期间,他从火箭队的合同中一共拿到了9335万美元的工资。除去"姚之队"的运营费用和工资所得税后,仍然超过5000万美元。

  不过工资只是姚明收入中的一部分而已,商业代言才是姚明的主要赚钱手段。这9年来,他曾经的和现在的代言品牌包括可口可乐、锐步、中国人寿、中国联通、苹果电脑、麦当劳等广告,可谓赚得盆满钵满。而从球员开始,姚明就学着经商。姚餐厅应该是他"下海"的第一步,之后姚明在"姚之队"的协助下投资步伐越来越大。虽然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姚明表示不会马上推出自己的品牌,不过他正在努力成为一名成功的商人。为此,姚明已经开始调整自己。过去姚明是没有名片的,因为他的形象辨识度很高,谁都知道他是姚明。但是现在姚明已经开始印名片了, 他说这是交际礼仪,也是增加必要的联系方式。没有名片,双方即便认识也联系不上,就形不成人脉网络。姚明清楚,作为一名商人,多个朋友多条路。另外,姚明现在的体重越来越大,除了因为没有系统的训练之外,还因为他的饭局越来越多。在中国做生意,在饭局上谈正事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而姚明似乎正在慢慢适应这一点。

  为了成为一名成功的商人,姚明退役之后还计划到大学里继续深造,据悉他将就读上海交大计算机和金融专业,因为他目前的能力还不足以评估那些复杂投资项目的风险,他必须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

  姚明坦言,读书的挑战甚至超过了打球:"我觉得学习对我来说更困难一些,我在打球之前的学习成绩也就是中等水平。打球作为职业运动员来说,要求的是你平时尽可能地休息好,这一点谁都会做。让你在每天保持四五个小时高强度的训练,很容易。读书的最大不同除了每天可能五小时、六小时坐在课室里,甚至七八个小时,回到家,脑子必须不停地转,一下从短时间高强度的运动变成马拉松,这是节奏的转换。"

  转变之  一家之主

  姚明一直是恋家之人。在美国NBA打拼的日子里,大部分时间他的家人都陪伴在他左右。先是父母远赴重洋,然后是妻子叶莉提前退役到美国边读书边照顾他。不过姚明的NBA球员生活就和吉普赛人一样不安定,飞机旅行成为了他生活重要的一部分,所以即便家人已经陪他到了美国,但是他陪伴家人的机会并不多,更别说当好一名"奶爸"了。

  退役后的姚明,将肯定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女儿。但是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姚明面对记者的发问,却透露了一丝无奈,表示目前自己照顾女儿的时间依旧不多,"首先这段时间拜大家所赐(指忙于准备退役发布会),确实很忙,没有很多时间陪伴她。我女儿大部分叫爸爸的时间,是因为我手里拿着冰棍或者吃的东西,那个时候她叫得欢一点。"姚明笑言。当然,退役后的姚明肯定不愿意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在这个叫"明谢"的退役新闻发布会上,姚明感谢的第一位就是家庭,"首先感谢是我的家人,父母,是我人生的启蒙者,叶莉是我最好的倾听者,可爱的姚沁蕾是我的新希望。"这段心声表白,已经预示着退役后姚明生活的重心将会转移家里。在姚明眼中,睡醒一觉之后和闺女玩一会,已经成为了最好玩的游戏。

  "姚钱树"通吃中美市场

  姚明从2002年开始进入NBA,统计2003~2010年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数据可以计算出,姚明9年的职业生涯净收入已经超过了20亿元人民币。而姚明在理财方面,也早已做到"攻守平衡"。他的财富来源主要是工资 + 代言 + 投资收益,投资领域也不局限于篮球,而是在网站、餐厅、地产、股市、酒店等多个领域全面出击。因此在退役之后姚明代言的吸金能力势必有所下降,但在长远的未来小巨人的"钱景"仍是一片光明。 

  工资

  在NBA的9年,姚明共获得9335万美元的工资收益

  代言

  苹果电脑、VISA信用卡、耐克球鞋、佳得乐运动饮料、可口可乐、中国联通、游戏软件Sorren、锐步、中国人寿、汤臣倍健、麦当劳、卡夫、豪雅表

    投资

  YAO餐厅 2006年2月,投资超过100万美元位于美国休斯顿繁华商业街"YAO餐厅"开业,随后还在中美两国多地开设了多家分店。

  巨鲸音乐网 2006年3月,由姚明、姚明经纪人章明基以及音乐业内人士陈戈共同参股成立了"巨鲸音乐网",出资规模达到2000万元,目前正谋求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加州健身俱乐部 2007年4月和9月,美国最大的私人连锁健身机构加州健身与姚明合作,分别在北京、上海开设了姚明运动馆。

  上海男篮 2007年7月,姚明初期投资2000万入主上海男篮,根据协议姚明将获得今后5个CBA赛季上海东方男篮的经营权。

  合众思壮科技 2005年姚明成为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形象代言人,姚明开始涉足金融投资行业。2010年4月,姚明入股的合众思壮公司成功发行。姚明三年前投入不超过67万元,但至2010年股票市值将近2500万元,回报率高达37倍,一跃成为了球迷津津乐道的"姚股神"。

  北京通州太阳花酒店 该酒店以"姚志源"(姚明父亲的名字)为股东,但是否是姚明投资,未经证实。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