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跳水动态

胡亚丹虽败犹荣伦敦有望 年轻优势仍可撼陈若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1年07月21日19:01
组图:胡亚丹表情稍显不自然

  尽管在北京时间7月21日的女子十米台决赛中,小将胡亚丹在第四跳中出现重大失误,被奥运会冠军陈若琳后来居上超越,只收获了世锦赛银牌,但胡亚丹近两年表现出的蓬勃朝气以及出色的天赋,表明她的确是目前中国跳水队在女台上的第二主力。不出意外,胡亚丹依然将是伦敦奥运会参赛选手最有力的候选人之一。

  亚军 地位真实写照

  一人之下,N多竞争者之上。这是15岁的胡亚丹目前在中国队内的真实地位,而且综合近两年她的出色战绩看,她已经可以在多次世界关键比赛中战胜陈若琳。而目前中国队内,的确再也找不出另一名比他成绩更突出的新秀。

  胡亚丹在2009年的全国跳水冠军赛第一次获得国内冠军。2010年她开始频繁参加世界大赛,并在当年的世界杯十米台决赛中,战胜陈若琳夺冠。去年9月在重庆的全国锦标赛,她输给陈若琳获得亚军。但去年年底的广州亚运会,胡亚丹技压群芳获得奥运会女子十米台冠军。

  在今年的2011年世界跳水系列赛谢菲尔德、墨西哥瓜纳华托站比赛中,她都获得了冠军。不论是去年广州亚运会她的手下败将汪皓,还是天津的马斯诺、辽宁的柯婷婷,在冲击力和大赛成绩上都比胡亚丹逊色许多。

  银牌 亦可做伦敦跳板

  从个人职业生涯角度看,胡亚丹这次没能获得冠军的确很可惜,不过这块银牌足以扮演她跳往伦敦的最佳跳板。因为不论是她在这次比赛中的综合表现,还是她自身的潜力看,她有具备了搭档陈若琳征战伦敦的实力。

  胡亚丹成为中国队队主力只有一年多的时间,在这个期间她就收获了世界杯冠军和亚运会冠军,进步的速度显然非常惊人。而这次世锦赛她的预赛成绩亦高居第一,决赛中她只是在自己薄弱的第四跳出现重大失误,才在与陈若琳争夺金牌的激烈竞争中掉队。胡亚丹最后一跳5253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屈体),获得惊人的96分,足足比陈若琳高了20分,表明她在重大关键时刻能抗住压力拿出自己最好的发挥。

  当时现场还有一个有趣的小插曲,前奥运冠军胡佳说,胡亚丹在裁判还没有报她要跳的动作难度就闷头上了跳台,明显是紧张过度的体现。但胡亚丹并没有“脑子一片空白”,而是以极为完美的最后一跳力收豹尾。

  年轻 还可撼陈若琳

  胡亚丹与陈若琳年轻近四岁,这是实力和状态也达到世界级的小将胡亚丹最大的优势。这次世锦赛是胡亚丹的第一次世锦赛之旅,尽管这次她没能战胜陈若琳,但环顾世界舞台未来两年内她依然是陈若琳最大的竞争对手。

  今天的决赛,胡亚丹除了第四跳有明显失误外,其余四跳质量都比较不错,特别是最后一跳完全可以用完美来形容。而陈若琳尽管最终夺冠,但她每次的水花都比较大,而造成水花难以压下去的直接原因,就是陈若琳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在客观地发育,尽管她常年几乎不吃晚饭,每天是摄取青菜豆腐,但最终还是会难抵岁月的客观规律。

  胡亚丹身体轻、身材矮小,自然在压水花等关键性的技术环节占有先天优势。今天胡亚丹的失败,只是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一点点小偏差,随着大赛经验的丰富,在狠与稳之间如何在关键时刻去更好的把握,相信胡亚丹会更有体会与提高。(搜狐体育 仁杰)

相关新闻:

·21日十佳图:美丽夕阳助兴跳台 俄罗斯天外飞仙
·陈若琳夺冠实现双料大满贯 成为中国女台NO.1
·一冠填补梦之队30年空白 陈若琳超伏明霞创历史
·男子3米板半决赛中国揽前2 何冲0.25分险胜秦凯
·花游集体自由组合俄罗斯夺冠 中国摘银追平最佳
·相声大师孙女世锦赛抢眼 常思:爷爷短信祝贺我
·世锦赛女子游泳:刘子歌领衔中国队 美澳欧凶猛
·前教练:朴泰桓400米夺冠没悬念 孙杨冲刺太逊
·组图:文婷姐妹场外写真 婚纱照动人水下很美艳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