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2014世预赛 > 各方评论

新华社粟灵:金钱不能铺就足球强国之梦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7月21日19:51

    新华社长沙7月21日体育专电 评论:金钱不能铺就足球强国之梦

    粟灵

    中国足坛近期频出“大手笔”新闻:广州恒大队搬入恒大集团花费3.5亿为其打造的豪华足球基地,万达集团与中国足协签约,在未来三年内将至少出资5亿人民币“全面支持中国足球振兴”,广州恒大花1000万美元引进“中超标王”孔卡等等。从金钱而言,中国人对足球不可谓不舍得,从政府到企业对中国足球投入的资金不可谓不丰厚,但大把大把花出去的票子,真能铺就一条金光闪闪通向足球强国的大道吗?

    与中国人“大手笔”同期到来的消息是:国足亚洲杯小组赛折戟、女足无缘德国世界杯、国青国少无缘世青世少赛、伦敦奥运预选赛国奥尴尬出局……一系列堪称“摧毁性”的噩耗,令无数中国球迷对中国足球已达到“零容忍”的境地。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7月17日,名不见经传的日本女足在德国女足世界杯上一鸣惊人,登顶夺冠。而日本女足惊艳的背后,却是一个“穷疯了”的现实。队中最大牌的球员泽穗希,年薪也仅为360万日元,甚至不如日本普通的工薪阶层。大多数队员白天要在超市当收银员,晚上才能投入训练。她们既没有“国家公务员”的身份,也不可能通过足球谋得一官半职。

    由此可见,圆中国足球强国之梦,差距不在钱。

    足球运动是所有运动中,最需要大众体育支撑的一项运动,没有过硬的群众基础,没有真真切切“从娃娃抓起”的决心和努力,没有彻底和急功近利主义分道扬镳的信心和勇气,一切都只可能是镜花水月,到头来让球迷年年空悲切。

    中国足球要复兴,要强大,必须要向足坛腐败开刀。中国足球管理体制的改革伴随着整个中国社会的体制改革,其问题正是中国社会弊病的一个缩影。涉嫌收受贿赂、操纵足球比赛的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陆俊、黄俊杰、周伟新等纷纷落网,在大快人心之余,也令人对是否还有“漏网之鱼”忧心忡忡。毕竟,展现在公众的面前的,是中国足球丑剧和黑幕的肮脏链条,在腐败分子的“保护伞”下,相关人员各守关口、分工明确、默契从容。冷眼观之,中国足球之腐败,已经到了急需“刮骨疗毒”和“壮士断腕”的时刻。

    不管怎么说,万达集团这次高调回归,还是值得肯定的,即重新认识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养。中国长期以来忽视对青少年足球选手的培养,目前中国掌握的13岁至19岁的注册小球员仅有3000人,加上学校里踢球的学生也不过10万人。而在日本,青少年足球选手已达60万人。日本方面通过一系列的措施,为足球人才选拔球夯实了坚固的基础。这才是中国足球真正缺乏的。(完)2011/07/21 19:51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贵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