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年阿根廷美洲杯赛,阿根廷美洲杯,美洲杯,阿根廷,巴西,乌拉圭,梅西 > 2011年美洲杯赛评论

颜强:美洲杯为何不美 俱乐部商业足球影响大赛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7月22日09:15
颜强《体坛周报》副社长
颜强《体坛周报》副社长

  19岁的内马尔已经是被欧洲俱乐部看重的未来之星,不论选择哪家俱乐部,年薪都会在六百万欧元以上,只要不太过于奢靡挥霍,他这辈子肯定能过上富豪生活。他会像贝利、苏格拉底、济科、贝贝托们那样玩命地为国效力,同时也为自己打拼前程吗?

  阿根廷、巴西出局,乌拉圭、巴拉圭会师决赛,美洲杯的寒意阵阵逼人,从小组赛别扭表现,到淘汰赛缺乏生气的挣扎,不禁让人生问:雄霸南美足球半个多世纪的双雄,难道就这样跌落低谷?

  其实对美洲杯竞技水平的怀疑,在这项赛事开始前便已有之,很大程度上,这种怀疑,是对整个国际足球的一种怀疑。本届美洲杯之前差不多二十年,不论世界杯、欧洲杯还是美洲杯,更不用提上不了档次的奥运会足球赛,从纯竞技角度看,都很难和西欧的职业联赛相比,欧洲冠军联赛早就是公认的世界足球竞技水准最高的比赛。

  俱乐部vs国家队的矛盾,其实是美洲杯不那么美的原因,只是这种老生常谈式的分析,可以概括美洲杯竞技程度不尽如人意,却无法说明东道主阿根廷,以及五星巴西,为什么连前四强都进不了。

  球队大部分主力效力于欧洲联赛,一个赛季下来,为俱乐部消耗尽了精力,参加美洲杯几乎都是强弩之末,又是一个司空见惯的解释。这或许对阿根廷和巴西都适用,但是世界杯、欧洲杯和美洲杯,几乎所有的洲际大赛,所有的世界强队,都会面临同样的问题。梅西、特维斯、马斯切拉诺们如此,内马尔、罗比尼奥、卢西奥们如此,一年前打进世界杯决赛的西班牙、荷兰队同样如此,既然职业足球对国际足球的渗透和影响无孔不入,那么所有世界强队,都会不同程度地战力打上折扣,如是看来,大家也倒公平了。

  一层更深的原因,是国际赛事对于当红球星以及未来之星,其影响力在大幅下降,尤其对阿根廷巴西这样球星云集,年轻才俊层出不穷的国家。他们不会像二十年前甚至十年前的前辈们那样,必须通过国际赛事、在国家队的出色表现,才能赢得符合个人利益的机会。足球世界,在传媒革命和高度商业化的双重作用下,已经变得彻底不同了。

  以内马尔为例,代表巴西出征,是一件很令他骄傲和自豪的事情,却绝不是决定他未来职业前途以及他能否成为一个千万富翁的考验。哪怕他无法参加这一届美洲杯,19岁的内马尔已经是被皇马、曼城、切尔西等欧洲富豪俱乐部看重的未来之星,就算他没有巴西国脚身份,这些欧洲豪门都愿意为他开出三千万到四千万欧元的转会费按照这个标准算算,内马尔不论选择哪家俱乐部,年薪都会在六百万欧元以上,此外还有价格不菲的商业赞助收入。对于这样一个年未弱冠的少年来说,只要不太过于奢靡挥霍,他这辈子就不仅是衣食无忧,而且肯定能过上富豪生活。

  他会像贝利、苏格拉底、济科、贝贝托们那样玩命地为国效力,同时也为自己打拼前程吗?梅西在阿根廷队的表现,其实一直都兢兢业业,可是为什么阿根廷球迷对他总是不满?因为球迷总有一种心理,那就是怀疑梅西为国出力的投入程度。

  这样的美洲杯,确实很不美。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