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跳水动态

陈若琳女子十米台夺冠 她已超越周继红和伏明霞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1年07月22日11:17

  昨天,世游赛决出了女子单人十米台的金牌,尽管仍然是中国队包揽冠亚军,但比赛却异常刺激:当冠军陈若琳手举冠生园提供的世游赛吉祥物大白兔时,掌声如雷,因为大家都知道她终于超越了伏明霞,成为中国首位拿满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金牌的女子十米台大满贯选手;男子昨天虽然没有决赛,但何冲和秦凯两位名将在半决赛最后的得分竟然只相差0.25分,也让外界终于知道了什么叫做巅峰对决。

  得意!强大压迫下完成大满贯

  早在拿到双人十米台冠军的时候,奥运冠军陈若琳就主动提起了昨天的这场单人赛。嘴上说着“不在乎”,但“大满贯”这个词是在没有记者问的情况下,她自己说出来的,可见她心中其实很在乎这块金牌。“拿到大满贯,确实挺难的,不过也没有什么做不到的。”她一如既往的话少面冷,但谁都能听出她话中的波澜。

  中国跳水队是金牌大户,当金牌拿得多了,大满贯就成了大家比拼的内容——女子跳板高敏和郭晶晶拿了、男子跳板何冲拿了、男子跳台田亮、孙淑伟拿了,只剩下一个女子跳台没人拿过,包括叱咤风云的周继红以及红极一时的伏明霞都没能染指。但昨天,陈若琳做到了。

  她开心,但她说:“其实我实力没有胡亚丹强,曾经觉得怎么跳都不会赢她,但今天我赢在了稳定上。”她并不是太谦虚,胡亚丹预赛、半决赛都是第一名,给了她巨大的压力。

  胡亚丹其实才是真正的夺冠大热门,她在20日的半决赛中,最后一跳差点让所有裁判都给她打10分,在去掉最高最低分之后,她也拿到了事实上的满分,以唯一一个超400分选手的身份晋级决赛的!可惜的是,在决赛的第四跳207C这个动作上,她却出现了大失误,只得到42.9分,也让她一下子失去了争冠的希望。“她失误的时候,我都没敢想,就怕自己一多想,让自己的动作也失误。”陈若琳说,而这就是胡亚丹给她的压迫感,也是她完成大满贯之后“特别激动”的原因。

  刺激!小冲凯哥拼刺刀

  作为男队现在的“一哥”,何冲昨天充分感受到了什么叫做筋疲力尽:早上6点就起床,做准备活动,参加预赛,在休息了一个半小时之后又是半决赛,而且在半决赛中还遭受到了来自队友秦凯的巨大压力!

  预赛中何冲稳稳拿到第一,在半决赛的前四轮,他也没出现什么意外,但在第五轮,秦凯凭借高难度和出色的动作,得分破百,一下子反超何冲,让形势变得微妙起来——因为最后一轮,何冲选择的动作在预赛中表现很是一般,而秦凯最后一跳完成得很不错,关键时刻,何冲如脱胎换骨,同一个动作得分比上午多了接近20分!最终他以0.25分这样罕见的小分差战胜了秦凯。

  对于有实力包揽冠亚军的何冲秦凯来说,两人的较量并不仅仅在决赛中,哪里都是战场。秦凯赛后感慨地说:“0.25分,这是我们俩所有比赛中的最小分差了!”而何冲也说:“我预料到了和他会非常接近,因为我们俩的难度系数总和只差0.1,几乎没什么区别,他有小失误,我也同样有!”

  两人上演的巅峰对决让对手们都咋舌不已,但他们在这种大赛中,还是选择了一致对外,何冲为自己两人鼓劲说:“明天我们一起干掉他们!加油凯哥!加油小冲!”

  谈“史”论今

  已做好雷暴就暂停比赛的准备

  跳水20号休息了一下,没有决赛,21号决赛一恢复,天气又吓了我们一跳——以为要下雷暴雨了,结果老天还算帮忙,知道来个暴雨对跳水影响太大。

  跳水这边运行的负责人叫迪卡斯,他还是挺专业的,大家每分每秒该做什么,都有预案。之前其实我们已经知道天气预报说要下雨,比赛的时候也是乌云密布,所以我们给裁判雨衣都准备好了,也开始按照应预案走了,最后只滴了几滴雨,轻松过关了。

  上海还是在三十多前举行过室外的比赛,这么多年都搞室内赛,就是考虑到下雨对跳水运动的影响。一般小雨不要紧,比赛可以继续,但遇上暴雨,那就是非停不可的了,运动员在空中会看不清楚,另外雨水会让他们抱腿打滑,这是有巨大的危险性的;如果再碰到电闪雷鸣这种强对流天气,那比赛更是非停不可的了,室外活动被雷劈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不久之前在汕头举行过一次室外跳水赛,就遇到暴雨暂停过。

  我也注意到,有人担心下雨会不会对跳水池的水质造成影响,这是不会的。第一,上海目前都是蓝天,空气状况很好,下的不是酸雨;第二,现在跳水池游泳池都是循环过滤的,世游赛的跳水池全天的比赛一结束,从晚上7点到第二天早上,都在不停地过滤。可以说,现在跳水池的水质,比我们以前比赛时用的沙滤水要好得多,比自来水还干净!5.5米深的跳水池,你看,水清澈见底。

  我又要说了,往年上海这个时候都要么桑拿天,要么强对流,今年世游赛,大部分都是多云或者阴天,老天真的是很帮忙啊!我希望它继续帮忙,让中国跳水队把所有金牌都拿下来,来一个历史性突破!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