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第十一届中学生运动会 > 第11届中运会动态

包头一中女排勇夺中运会三连冠 提高效果靠效率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7月22日12:30

  7月20日,第十一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女子排球决赛在内蒙古包头市举行,东道主包头一中女排以3∶0击败北京队,这也是包头一中女排第三次获得此项赛事桂冠。此外,她们还获得过第十三届世界青少年“超霸杯”排球赛冠军、世界中学生排球锦标赛亚军、世界青年女排巡回赛冠军……

  更值得一提的是,包一中女排自建队以来,毕业的近100名队员全部以优异成绩被全国重点高校录取。就拿今年毕业的10名学生来说,考上复旦大学1人、中央财经大学3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1人、中山大学1人、兰州大学2人,还有两名学生考上了本硕连读。

  有人说,包一中女排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那么创造奇迹的秘诀到底是什么呢?

  精神比冠军更重要

  包一中女排训练的体育馆内有一幅标语,上面写着“学习最努力,训练最刻苦,品行最优秀”,这句口号是由包一中女排教练郝振生提出的。郝振生说:“我总和队员们讲,你可以不是学习最优秀的学生,但你一定要是最努力的学生。”

  郝振生要求队员要像中国女排那样有一股不畏强手、敢打敢拼的气势。训练时,他不准队员“偷工减料”、“投机取巧”。经过长期刻苦的训练,娇骄二气在队员们身上荡然无存。

  在2002年的第八届中学生运动会上,包一中女排迎战实力强大的江苏队。双方先是战成了2平,在决定胜负的第五局,东道主江苏队一路领先,但包一中女排姑娘们拼劲十足,竟连赢10个球,最终实现逆转夺冠,实现了内蒙古三大球在全国比赛中金牌“零”的突破。

  的确,在包一中女排的战绩中,很多胜利都是靠这种顽强拼搏的精神取得的。对于这些队员的一生来说,拥有这种精神比获得冠军更重要。

  要做“两条腿”的巨人

  曾几何时,人们对体育生的认识总离不开“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评价。“我们不能培养只会打球的‘单腿巨人’,只有把智育和体育很好地结合起来,才能让孩子们成为‘两条腿’走路的‘巨人’。”郝振生说。

  包一中女排队员孙耀兰说:“出去参加比赛,郝老师都要求我们必须拿着课本,一边比赛一边学习。”对此,郝振生解释说:“打排球毕竟不是大多数队员一辈子要从事的事业,她将来要走向社会,必须要有文化知识。”

  实践证明,包头一中体教结合的路子有效缓解了学习和训练的矛盾。在享受体育特长生加分的政策下,全部队员高中毕业后都能够升入重点院校,有的还能考入清华、北大等名校。

  包头当地甚至流传着一句话:进入包一中女排,就等于一条腿迈进名校大门。郝振生介绍说,包头一中获得了在内蒙古自治区范围内招生的许可,不少身体素质不错的外地孩子在家长带领下慕名前来,目前每一个年龄梯队都有6至8名身体条件出色的学生,这样的人才储备让很多专业队都感到羡慕。

  提高训练效果靠效率

  包一中女排每天的训练时间只有两个小时。包头一中校长王学东说,每当球队遇上大赛集训时,学校就会组织老师利用业余时间为队员们强化补课。一旦有队员成绩明显下滑,郝振生会要求队员暂停训练先去补课。

  “提高训练效果要靠效率,要靠科学,不在时间长短。”郝振生认为,对于不同的队员,在训练时间上可以区别对待。

  尽管包一中女排的探索颇有成效,但王学东认为,要想复制这样的模式并不容易。内蒙古的学校教育与发达地区相比有差距,但从学校到政府对学校体育工作特别重视。包一中女排外出甚至出国比赛,都得到了包头市和自治区政府在经济方面的支持。在那些体育发达的省份和地区,普通中学的排球队反而很难享受这样的待遇。

  对于郝振生来说,还有一个梦想没有实现,那就是为中国女排输送一名真正的主力队员。郝振生希望借此证明,体教结合也能够培养出顶尖水平的排球运动员。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