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体操世界冠军张尚武乞讨卖艺 > 张尚武卖艺动态

张尚武:我从体育界裤裆里钻出来 自称强过刘翔

来源:南方周末
2011年07月22日12:38

  “国家队的人就不是人吗?”

  在国家队,张尚武的眼光在高处,他会列出一大批一线队顶级高手的名字。

  根据张尚武难以求证的个人叙述,1998年全国少年锦标赛时他只有15岁,他获得了全能冠军和吊环金牌,获得了2000多的奖金。次年在日本世界青少年锦标赛,他再夺全能和鞍马冠军,奖金是1000日元。相当于人民币80不到,后来国家队出来辟谣,说还补助了30美金。

  他记得,在美国的比赛中,一个罗马尼亚教练突然消失了。第二年,他出现在了美国的阵容中。这只是世界体操版图变化的小插曲,1970年代以前,日本为王;1970年代苏联取而代之。而苏联解体后,东欧教练远渡美国,促成了1990年代中后期美国体操的高歌猛进,而中国在1992年之后开始稳步崛起,直到2000年创造了在全部14块金牌中勇夺9金的纪录。

  “举国体制极大地提高了体操运动本身和人类的极限”,按照不止一位体操界人士的说法,仅就攫取金牌而言,举国体制是最好的,它有着稳定的金字塔结构和无穷无尽的梯队。

  最好的机会终于降临到了张尚武的头上。2001年在北京举办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因为李小鹏的受伤,张尚武临危受命,教练的要求是“必须拿下来”。这是他第一次获得证明自己的机会,他有望登临塔尖,也就是国家一线队。

  河北省队的教练们兴奋异常,他们组队来到北京为张尚武和另一位河北籍女队员加油。在空旷的看台上他们的声音格外高亢。最终,张尚武没有让他们失望,他为国家勇夺两块金牌。

  当卖艺成名后,张尚武很快解构了这枚金牌,说出了体育圈内公开的秘密,他承认自己的参赛身份——北京体育大学大一学生的身份是假的,仅仅是填了一张表,“队里也不让对外说”。

  夺得世界冠军的张尚武给昔日教练王智打来电话,“好多记者采访我啊!”他参加了国家和河北举办的庆功会,高级行政官员一一列席。他不仅为国家争光,也为河北争光。他和郭晶晶一起参加了河北省所有体育项目的全国运动队动员会。

  他被媒体描述为“黑马”,英雄正在诞生。

  体育圈内都知道,大运会的金牌并不重要,只有奥运会、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的冠军,才能登上国家体操队的冠军榜

  这一点张尚武心知肚明:“北京大运会冠军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舆论之大”。

  他爷爷张学礼给邻居们买了花生和糖放在走廊里,跟邻居们一起庆祝,按照媒体的报道,张尚武拿了冠军,他爷爷走路都腰杆笔直。

  而母亲史慧芳则开始担忧,冠军或许是个不祥的开端。她从体操队得到消息,他儿子开始戴上了金项链,谈上了女朋友,更为危险的是他失去了自我,甚至违反队规把女朋友带回家。

  在张尚武个人的表述中,他说自己刚入队时因为穿得不好被队友和教练奚落过;因为家庭条件,队友们嘲笑他;有队友试图与他交朋友,会被另一些人阻拦。张尚武说自己现在像一个鬼魂,当年在国家队中也并不快乐。

  他不知道怎么和队友沟通。只有那些年龄稍长的队友跟他打过交道,至今他仍记得一些温暖人心的细节:刚到国家队时,杨威借给他一件T恤;李小双在冬天里送过他棉衣,每天要求他临摹字帖写钢笔字并每日检查。不过他从心里怕这些已经名满天下的大腕们,“有点像猫和老鼠感觉”。

  2011年7月17日,当父亲从保定过来看他,他执意不见。他在房间里来回踱步,“我为什么没有夺得世界冠军?都是因为我的父母!”他念出刘翔、姚明等人的名字:“看看人家的父母,配合得多默契!当年我让他全力支持我,他根本不听。他的智力停留在20岁!”

  父亲最终还是上门了。但他却跟周围的记者说“我父亲没有来过,不要报道”。他打算自己成名后的一切,他想为更多的运动员争取权益,“艾冬梅能做到吗?邹春兰能做到吗?做不到!”他开始觉得自己可以掌控一切。

  第二天,当面对央视的镜头,被问与父亲的会面,他说“我不知道”,“我们没有见面”。他指责母亲一派胡言,精神不正常。

  被张尚武指责后,一度与之疏离的母亲声音变得嘶哑,“国家队的人就不是人吗?”“犯了错为什么不能坦然面对,改过自新?”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