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跳水动态

中国“海外兵团”教练现状:生存比跳台难度高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7月22日17:18

  ■李宏平:

  私人俱乐部面临竞争

  祖籍广东汕头的李宏平是中国第一位男子10米跳台世界冠军,今年也是48岁,他是在国外生活和执教最长的一位中国教练,已经有27年的美国生活经历。他目前在南加州大学跳水队担任总教练,有着自己的私人跳水俱乐部。

  李宏平对记者说:“我是1984年9月到美国的,洛杉矶奥运会之后,美国南加州大学给我提供了全额奖学金让我留学,没想到这一走就是27年。”谈到自己现在的工作,李宏平说:“现在我的主要工作是在南加州大学跳水队任总教练。当然我自己也有了一个20人左右的跳水俱乐部,队员从6岁到20多岁的都有。”

  27年的美国生活使李宏平对美国跳水的现状了如指掌,在他看来,中国教练为美国跳水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李宏平强调:“中国教练分布在美国各地的跳水俱乐部。不夸张地说,中国人在美国跳水界已经有了垄断的势头,同时能够执教跳水也给中国教练创造了更多的发展契机。我们和美国本土的教练相比较而言显得更优秀。有人说中国教练在美国都泛滥了,但我觉得这样很好,我们都是中国人,又在同一个领域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闲的时候我们会聚在一起吃饭聚会,虽然也免不了有竞争,但在国外执教不像国内那么强调成绩,有一点儿成绩就很开心了。”

  来到上海的外国跳水队中还有加拿大的李艺花、日本队中的上海籍教练马渊崇英(原名苏薇)、英国队教练李鹏,戴利曾说过,“我能取得现在的成绩,和中国教练陈文、李鹏的帮助密不可分。”由于陈文教练已年近70,此次并没有来到上海。

  这些中国籍教练或是已经加入了外国籍的中国人教练正以各种方式在国外证明着中国跳水的强大,在融入国外新生活的同时也在那里扩大着中国文化的影响力。

  ■本报上海专电 记者 刘艾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大仙)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