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高洪波:备战老挝以我为主 对手不弱有信心赢下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7月22日17:35

  “惊奇!”当记者请国足主教练高洪波评价世预赛第一个对手给他的直观印象时,高洪波竟然给出了这样一个定义。曾经到现场观看了老挝队同柬埔寨队的主场比赛的他说:“这是一支强调整体性的球队。”

  高洪波说:“过去20多年,包括我当球员的时候,还从来没有同老挝队交锋的记录,所以之前对这支球队的了解几乎为零。但是当我到现场看过这支球队的比赛后,却感觉很惊奇。因为之前我们同缅甸、越南这样的球队有过交锋,之前觉得老挝队的风格和他们应该差不多,但是看过这支球队的比赛后,却发现这支球队极其重视比赛中的整体性,而不是像其他东南亚球队那样,过分依赖于个别球员的发挥。”

  不过,虽然这支老挝队给高洪波带来了很惊讶的感觉,但是世预赛首战中,高洪波还是非常自信地给球队制定了“以我为主”的目标。“这场比赛中,我们不会太多地按照对手的特点准备什么,主要还是以我为主,只要发挥出中国队自己的特点和优势,那么赢下对手不是什么问题。”高洪波向记者透露说。

  本场比赛中,老挝队很可能将用密集防守的方式来对付中国队,而破密集防守是中国足球被困扰很多年的难题。但赛前,高洪波却对解决这一难题充满信心,他说:“老挝队也不可能永远都守在自己的大门前,完全放弃进攻。所谓的密集防守只不过是个概念而已,他们一样想赢球,他们也会进攻,这就是我们的机会。”

  ■本报昆明专电 记者 杜锐

  昆明,永远是一个值得中国足球记忆的地方。10年前,米卢率领的国家队从这里起步,第一次杀进世界杯;10年后,已经组建两年两个月的这支国足,又将于明天开始从昆明起步,开启中国足球第10次冲击世界杯的梦想。梦想启程前,仍然还是国足主帅的高洪波很淡定地说:“这支球队打进世界杯决赛圈的目标从未改变。”

  ■冲击任务进入第三阶段

  2009年5月,一支崭新的国家队在上海正式宣布组建,主教练高洪波在球队成立前,公开宣布了这支球队的终极目标:“打进2014年巴西世界杯决赛圈32强。”很多人都在嘲笑着这个看起来有些“痴人说梦”的目标,因为那时的国足排名亚洲第13位,世界第108位。然而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建设,一支逐渐成熟的国足已经俨然出现在了球迷们的眼前,而现在亚洲排名第5位,世界排名第75位的事实,更印证着这支球队的进步。

  然而之前所有的一切对这支球队都是“浮云”,能不能经受住残酷的世界杯预选赛的考验,才是这支球队面临的最大考验。世预赛开始前不到48个小时,高洪波充满自信地说:“既然当初组建这支球队时,我们制定的目标就是进入世界杯32强,那么就不会改变这个目标。足球作为一个集体项目,最忌讳的事情就是不断更改自己的目标。我们这个团队有信心迎接挑战,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这个早就制定好的目标。”

  高洪波表示,当初组建球队前,就制定了分三个阶段完成冲击世界杯任务的目标。现在第一阶段确定战术打法,第二阶段通过实战提升球队战斗力都已经完成。随着世预赛的开打,这支国足将进入计划中的第三阶段。“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所有的工作都是按部就班完成的,球队整个的发展,符合我们之前的预想。”高洪波满意地说。

  ■团队稳定性决定成败

  “未来的世预赛,整个团队能不能有稳定表现,让团队的战斗力得到最大限度发挥,将是决定最终能否完成既定目标的关键。”高洪波说。他不愿意根据目前的国足排名以及之前同亚洲球队的交手,来定义中国队目前在亚洲的位置,“如果简单地看我们亚洲第5位这一排名,那我们肯定应该算亚洲一流球队。但整个团队是否能稳定发挥才是最终评价我们在亚洲位置的标准。”

  在高洪波的眼中,他所指的团队概念十分宽泛,不仅包括球员、教练、后勤保障团队等等,甚至还应该包含媒体和球迷。“媒体同样也应该是这个团队中的一部分。球队征战世预赛是个较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媒体能不能始终以一种稳定的心态来看待这支国家队,同样也是保证团队稳定性的一项内容。”高洪波说。

  “只有整个国足团队在世预赛期间都保持高素质、高水准运行的状态,这支国足才算是真正成为一支亚洲一流的强队,也只有这样,我们才算是真正同自己目前的排名所符合,也才能真正完成打进32强的目标。”高洪波说。

  ■大赛开始前很淡定

  由于在亚洲杯最后一场比赛中得到红牌,高洪波在世预赛首战中将被禁止在教练席指挥比赛。但是当大赛即将来临的时候,高洪波说自己的心态并没有什么起伏,一切都跟面对自己曾经执教过的很多普通国际比赛没有什么区别。他对记者说:“虽然世预赛就要开始了,但当了12年教练的我,已经对足球场上的风云变幻没有太多的情绪变化。以前我率队拿过中超冠军,也率队打过亚冠,也曾经以国家队助理教练的身份,参与到世界杯预选赛这样大赛的指挥之中。也许是这些风雨经历过很多了,所以当世预赛真正来临的时候,反而没有太激动的感觉。就以一种平和的心态来指挥世预赛,就当它是一场普通的国际比赛。”

  中国足协已经确定聘请一位世界级名帅在未来取代高洪波执教这支国足,高洪波届时将改任中方教练组组长。对于这一变故,高洪波没有评论,也许这位已经在国足帅位上度过了两年两个月的北京爷们儿,这些年已经习惯了球场内的风云变幻,他所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最本分的工作。

  ■本报昆明专电 记者 杜锐

  全北现代

  “拒放”黄博文

  本报昆明专电(记者 杜锐)明天下午,中国队与老挝队的比赛就将打响,而效力于韩国全北现代队的黄博文仍然没有赶到昆明,他出现在与老挝队的第一回合比赛中的希望非常渺茫。“我们的传真早就发了,现在一直联系不上,不清楚黄博文现在的具体情况。”昨天下午,中国队助理教练傅博的这席话引起了外界对黄博文“失踪”的猜测。而据了解,黄博文没有到昆明完全是全北现代俱乐部从中作梗,目前黄博文仍在参加全北队的训练。

  国家队15日就开始了集训,黄博文在这期的集训名单中,而他却一直没有出现。上周韩国K联赛中,黄博文仍然是首发出场,本周K联赛仍将进行。对于中国足协的征调令,全北俱乐部置若罔闻。据主教练高洪波介绍,前天黄博文与高洪波通过电话,表达了自己很想回国参加比赛的愿望,但目前的情况是全北俱乐部以联赛为由拒绝放人。

  全北俱乐部的态度很明确,与老挝队的世界杯预选赛不是国际足联规定的国际比赛日进行的比赛,更可笑的理由是:“韩国队都不需要参加这轮世预赛,那么这个阶段的比赛就不属于俱乐部应该放球员参加国际比赛日的范畴。”全北俱乐部这样的态度让中国足协和中国队都比较愤怒,“如果黄博文不能参加比赛是很遗憾的事情。现在我们还在通过中国足协和全北俱乐部进行交涉,希望他们能放人。”高洪波表示。

  从时间上来看,明天就有K联赛的比赛,全北俱乐部很可能派黄博文参加比赛。如果中国足协的交涉起到作用,黄博文能赶上客场与老挝队的比赛,按照计划中国队将于下周一从昆明出发前往老挝备战第二回合比赛。

(责任编辑:大仙)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