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BBC英伦网伦敦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

南非双腿截肢运动员挑战极限 努力跑进伦敦奥运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7月22日17:39
24岁的皮斯托利斯有望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正常人”的角逐。
24岁的皮斯托利斯有望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正常人”的角逐。


  在较量速度的奥运跑道上,最显眼的有两个运动员:百米之王博尔特和脚踏两片碳纤维板的截肢短跑选手奥斯卡·皮斯托利斯(Oscar Pistorius)。

  博尔特自不用介绍了,但是否想过,皮斯托利斯和博尔特在跑道上同时竞技的场景呢?

  这不是天方夜谭。皮斯托利斯上周在意大利进行的世锦赛和伦敦2012奥运会400米资格赛上跑出45.07秒的惊人成绩,创新个人纪录,比奥运会的A级标准时间还少0.18秒,这意味着,皮斯托利斯可以名副其实地进入伦敦奥运,与正常人同场竞技奥运。

  回想三年前,皮斯托利斯与国际田联打了一场官司,并最终获胜,可以参加北京奥运会,与四肢健全者同场竞技,而不是参加残奥会的比赛。只可惜他当时最好成绩是47.56秒,离奥运B级标准时间还差0.49秒,最终未能如愿。

  当时国际田联指出,皮斯托利斯虽然两腿被截肢,但使用的义肢是高科技的碳纤维材料制成,跑起步来,比正常人省力25%,因此不符合公平竞争的原则。

  皮斯托利斯不满国际田联裁决,表示虽然义肢的材料先进,但他缺少腿部肌肉,血液流通不畅,于是上诉体育仲裁法院,讨个说法。

  2008年5月,体育仲裁法院做出有利于皮斯托利斯的裁决,认为没有充分证据证明他取得的不公平竞争的优势。

  皮斯托利斯参加北京残奥会比赛,夺得100米、200米和400米金牌。

  这一裁决激起强烈反响,法院因此强调,此裁决是个案,只针对皮斯托利斯适用。皮斯托利斯被冠以“刀锋跑者”(blade runner)的绰号,成为跑道上的一道风景。

  刀锋跑者

  皮斯托利斯出生于南非的约翰内斯堡,先天残疾,两腿没有腓骨,11个月时膝盖以下就被截肢。

  但这并没有阻碍他参加体育运动。早年的皮斯托利斯参加橄榄球、水球比赛,后来由于膝伤,改为短跑。

  24岁的“刀锋跑者”如今离伦敦奥运仅一步之遥。根据奥运会400米赛的规定,每个奥委会成员能上报三名达到A级标准时间的运动员,皮斯托利斯的成绩目前排南非第四,如果能再上一层楼,他将取得奥运资格,与正常人同场竞技。

  围绕“刀锋跑者”的争议不断。英国400米奥运银牌得主理查德·布莱克(Richard Black)认为,皮斯托利斯的成绩已对正常体格的运动员构成威胁,如果他继续提高成绩,甚至击败正常人,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对他的假肢提出质疑,继而提出他取得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也有人持相反意见。英国男子400米纪录保持者伊万·托马斯(Iwan Thomas)说,皮斯托利斯的成功是他坚持不懈努力的结果,他证明了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这也是奥运会的精神。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