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跳水动态

周继红:吴敏霞何姿未完全发挥 需打开心理窗户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冶
2011年07月23日19:31

视频-吴敏霞家乡3米板封后 首夺世锦赛单人金牌


组图:吴敏霞何姿甜美展示奖牌

  (搜狐体育 陶冶 7月23日上海报道)北京时间7月23日,上海游泳世锦赛在东方体育中心继续进行,在刚刚结束的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中,老将吴敏霞力压队友何姿夺得冠军,获得了自己世锦赛历史首枚个人项目的金牌,同时一扫此前一直被郭晶晶压制的阴霾。而第三次参加世锦赛的何姿也在比赛中出现失误,遗憾丢掉了金牌。赛后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认为,今天无论是夺冠的吴敏霞还是屈居第二的何姿,都没有完全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在世锦赛这种级别的大赛上,运动员如何调节自己的心理问题是一门课题。

  周继红从头至尾观看了女子3米板的预赛、半决赛和决赛,应该说郭晶晶时代,女子3米板这块金牌是周继红最放心的一枚,但是随着郭晶晶退役之后,她坦言自己并不是非常放心。“了解跳水的人都会有这种担心,其实吴敏霞与何姿两人的水平在今天的表现之上,从她们两人的实力和水平,以及对比对手的实力和水平,她们不应该只有今天这样的发挥。可以说跳水要跟自己比,不是跟对手比,你的对手无论是国家队队友还是国外选手,对跳水来说都不存在。自己跳出自己的水平这才是关键的,所以希望她们能够通过一次次比赛能够总结出来这个道理。”

  具体谈到今晚的决赛,周继红认为其实吴敏霞与何姿两人都非常想那这块金牌,但是似乎是因为大赛的缘故,两个人都出现了失误。预赛和半决赛的表现稍差,而决赛稍微好一些,但是如果两个人保持这样的心态,就很难发挥出真实的水平。“我觉得这次对吴敏霞与何姿来说是一次很好的体验,两人应该很好地去总结,虽然冠军和亚军都拿了,但是确实没有完全发挥出来。”

  谈到运动员心态问题如何解决,周继红也有着自己的解释,她表示跳水比赛是一项存在着千变万化的项目,运动员必须自己去体验和感受,“如果自己不去体验和感受的话,话说再多也没有意义。运动员必须自己把心理这扇窗户给打开,在比赛中真正领悟到这一点。”

  今天何姿比较遗憾地输给了吴敏霞,实际上从发挥来看,何姿是输给了自己,她在205B这个动作上出现失误。实际上何姿非常渴望这枚3米板金牌,但是在赛前面对媒体,何姿却始终一直在压制自己,不愿意流露出过多的自信,她甚至表示比赛只需要超越自己,仿佛对金牌和胜利没有那么渴望。周继红认为运动员在大赛之前有这样的言行,可能是自己在给自己心理暗示。“何姿是一名有实力的优秀运动员,她不可能说对胜利不渴望,而且今天两名中国选手实际上离金牌都很近,其实都非常渴望。何姿嘴上这么说,但心里面是不是真正能够放得下,这又是另外一回事,还是那句话,运动员自己要打开心理那扇窗户,才能够成长起来。”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